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语录
教子语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407
  • 关注人气:1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天,妈妈一定要做好这5件事!孩子受益一学期

(2017-02-12 21:40:41)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bibVDIgA6dbeBt7KNFSZmCW5ON1njVyeVypNIyTIUDowNDtmcN5ASTrXJJW2XTsForREiaYz6zky4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第一天  开学  准备

共1888字,建议阅读时长3分钟


吃过汤圆,赏过花灯,孩子们的寒假也算圆满结束了。明天就是开学第一天,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又要开始了!


无论孩子和家长,都是既期待又担心:期待孩子能抓住刚起头机会,在学习、成长上有所突破;也担心安逸了一个寒假后,孩子不能很好地接受新知识,不能处理好跟同学的关系。

其实,良好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孩子能在开学第一天调整好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学期,就已经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大收获。

那么在开学第一天,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应对新学期呢?

01

准备好开学用品

优妈前段时间建议家长们帮孩子收心的时候,已经提醒过大家,要提前帮孩子准备好开学用品,以免开学当天丢三落四、手忙脚乱,不知道您准备好了没?

开学前跟孩子一起清点、准备必需用品,有助于培养孩子未雨绸缪的规划能力,还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和体贴,真的很重要哦!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YpNPxiawztGdpm6hMqX70WlsF7fAtPmjq51HhKCXCHsT71iaHyV0lLrSZJvIfeyQbjs2Aaly4bL7S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文具类:书包、课本、寒假作业、文具盒、铅笔、橡皮擦、转笔刀、圆珠笔(钢笔)、直尺、三角板、圆规、胶带、各科练习本、包书皮等。


再强调一次,别忘了带寒假作业哦。

生活用品类:水杯、纸巾、红领巾。需要骑自行车的孩子,要提前检查一下轮胎、车闸、链条,该打气的打气,该上油的上油;中午在学校或者小饭桌吃饭的孩子,准备好饭盒、筷勺等。

02

按时休息,保持心情舒畅

开学第一天,精神状态很重要。如果第一天上课就迟到或者打瞌睡,无论对老师的印象还是孩子自己的心理,都有很不好的影响。

所以在开学前天晚上,清点好必备物品后,就该早休息了,保持充足睡眠。晚饭多吃些清淡爽口的汤和蔬菜,别吃太饱,能降低消化道负担,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YpNPxiawztGdpm6hMqX70WletVZvIuGOsoiaxVRG4J1Oj8xG7Fcic98jIvXHIgELiaWhW29XpIM9fG8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果孩子对开学有焦虑情绪,家长也要及时帮孩子疏解,要不然会影响晚上休息,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


睡前洗个澡、泡泡脚,喝杯温热的牛奶,都能在生理上起到安眠镇静的作用;陪孩子聊一聊关于学校的趣事,比如家长小时候开学是怎么样的、同学间发生的好玩的事,都有助于在心理上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降低孩子对开学的畏惧和抵触。

03

以身作则,给孩子示范基本的礼节和修养

成绩影响孩子一时,但礼节和修养却影响孩子一世。虽然孩子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学习上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成绩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毕竟没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只会学习,而其他方面一无是处的人。就像之前一位老教师说的那样:“没有道德作支撑,一个孩子能走多远呢?”

最好的礼节、修养教育,不是口头的嘱咐和训斥,而是父母的亲身示范!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比冠冕堂皇的言辞更有说服力!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YpNPxiawztGdpm6hMqX70WldxQMVJmiaGjAB6XkWYz3fdE7DFibibenLlmHLOLp1WqTiaMzl7FMPnfy3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所以从孩子开学第一天开始,父母们一定要下决心做个好榜样:遇见熟人、长辈,热情地去打招呼;坐车时遇到老弱病残孕妇,主动起身让座,而不是装睡或者侧过脸去躲避;下班回家,多看点书籍、报刊,而不是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打游戏;烟头不要随便乱扔;车不要在路边乱停……

我们现在对生活的态度、待人处世的细节,就是孩子未来的样子!

04

充满仪式感地送送孩子

优妈之前说过,生活中总是需要一点仪式感,来帮助我们感恩过去、迎接未来。在以前的风俗里,如果家里有人要在春节后外出求学、工作,是需要大清早放一挂鞭炮的,寓意除旧去晦,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现在虽然没必要在孩子上学时放鞭炮,但是充满仪式感的送别还是很有必要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YpNPxiawztGdpm6hMqX70Wlia0PnDLNdf2qLsndP1jQPKgS3GB2iafLIDV6amIicT03gFEbsqgHDRWk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对于一二三年级这些小孩子,家长最好亲自送他们去上学,在校门口冲他们挥挥手,来一个坚强的手势、坚定的眼神,对于孩子都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比较独立了,可以不必送到学校,但是送到楼下目送他们离开还是可以的。

孩子即便再坚强、再独立,终归还是孩子,内心总有柔软的一面,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相信在孩子长大后,每每回忆起父母送他上学时的情境,肯定是满心的感动和美好。

05

再教孩子一遍安全常识

这教育、那修养,其实都没有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这也是令父母、老师最揪心的事情,因为每年都会听到因过马路、在学校打闹嬉戏、同学冲突等导致的儿童受伤甚至死亡案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j9AWNibtk6ZYpNPxiawztGdpm6hMqX70Wl6z1ibRhGekO0jooZkiaRJ2h9Nb3BcPXYZ6iaZ4icTNpceWe0CnliaWmDmV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所以,必要的安全教育,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上学、放学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护栏、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在学校里上下楼梯的时候,慢慢走,不要着急,更不要跟着人群跑,否则容易发生摔倒、踩踏事故;

课间活动时间,可以跟同学聊天,可以做游戏,但是不能在阳台上胡闹,更不能拿着拖把、棍子打闹嬉戏;

无论学校还是家里,插座、插头等电器都是有危险的,不能随便乱动;

在路上遇到陌生人要谨慎,不要随便吃他们给的食物,更不能跟他们走。遇到危险要及时呼救,向老师、警察寻求帮助。

开学第一天,优妈祝愿孩子们顺顺利利、轻轻松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百万妈妈关注,最新育儿资讯,名师学霸资源,定制在线讲堂!

微信搜索:jiaoziyoufang,精彩育儿文章不错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