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食家大雄
美食家大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949
  • 关注人气: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豆可以这样吃:当它叫洋芋的时候

(2017-11-29 21:12:03)
标签:

杂谈

土豆在作为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主要粮食作物之前,曾有过一段花瓶时光。那个时候,欧洲人民对它的作用显然发现不够,而只对它各种颜色的花朵青睐有加。在非洲菊、百合、玫瑰、铃兰争奇斗艳的花架上,土豆花赫然在列,而且地位不低,毕竟这种原产于秘鲁高原地区的植物,在欧洲大陆上还不太容易被种植出来,奇货可居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jOYXhrdU3s68VFeibuqYicwreGWibEqsHnGfBda41MgRlG4OF4oSZAJr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不过这样的历史没有持续多长时间,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必然,使得土豆花很快开遍了全世界,它其貌不扬的果实开始过滥的进入人类的餐桌,不被当回事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EKjqhDYBkz0YEsZWVWSLvgd9O5hz2Fbx6XuyqVWbmDUlmTQpcgu2I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从中国人民给它的一类称呼“山药蛋、土豆、马铃薯、地蛋、洋芋”中,也可以看出它是多么的不被当外人。当然这些称呼也是爱称。在困难时期,土豆可是救过无数人生命的大功臣。

土豆的这些别名,在中国也是有地域相关性的,比如说山药蛋,很多南方人不明白指的是什么,说马铃薯也有人闹不清。地蛋呢?那不是地瓜吗?不是一种水果吗?只有当它叫土豆的时候,全国人民才统一战线。而当他叫洋芋的时候,西北人民和西南人民自觉的站到了另一条线上。

今天要说的,就是当它叫做洋芋的时候,被做成的那些美味。

洋芋擦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6N1fQ9hiaPbtStzuoEEWsUiaufvia8R8icd00FiasWgsjMKEicbpqXicQClr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西北洋芋切丝,可以粗犷一点,切马虎一点也关系,切好以后撒上面粉,用手把洋芋丝拨匀,让每根洋芋丝上都沾到面粉。然后上蒸锅,隔水蒸熟。出锅拌上蒜泥、辣椒、酱油、醋就可以开吃,这么一家伙碗,已经不仅仅是在吃洋芋了,是在吃西北人民心爱的面食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Ag97aES7ZwwiaYVucUS0ewMZomFqrbvwjdvbT0gQanAT2JRx7ZiaObm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酿皮

酿皮是大西北人的心头好,一个省有一个省的特色,外观再像,味道也别有不同。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kFjU05XbfPmQffbytrF37PbT8GBzVUwWQo8BhVvLMF2tffdyJZ5A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酿皮就是青海的特产,不过产量不高,因为做起来比较麻烦,所以还是以普通酿皮为主,不能常常吃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05rniaUAQ7mG4KmdCEEFudnjBiapno6HtgcA1ibF98heYiaGDSqNrQbe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搅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GfK8LWCuszxib3fNWibkrXpib6rYskcSgUeSIEniad1uSicBm3xLF2N3G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搅团是甘肃的名小吃,放在以前,只是困难时期的救命饭,好吃不好吃不重要,管饱才是正经。当人们不在饥饿线上徘徊的时候,自然就能发现它的美味了。调料还是一样,洋芋品种却已经换过几代了,但无论如何,一碗洋芋搅团总能让人咂嘴好几天。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Y9u6kqjxGHrePCvibjw6eibkjKibwE4RI8RibJW96tkkByXvqePz9BS8ib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ZgAqbCe2LBsl52NJPvlEPx6JmK5zNDdjULL038ObrR5C6yPbibwPh1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把蒸熟的洋芋去皮砸出糍粑的黏性,舀出来,淋上醋水,拌上用油炒好的酸菜、蒜苗等拌合,热乎乎的划拉下去,额头冒出一层细汗,因为辣因为热因为好吃,一碗子搅团,就这样从胃里暖到了心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XEmUYwkibat8MlD7Pjadul7l7ydUzyxSIqUoUBoz2snCorb6U9kI9L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粑粑

洋芋粑粑这种叫法,好像只有川渝、云贵、湖南几个地方的人会叫。带着一股亲切感,同时还有一缕油香飘在鼻尖。因为洋芋粑粑大多是油炸的,也有蒸的,不过总起来说没有过油的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Fp4u5CxNTS5MeLcvIBDc81CgoyslJicXRPCGWAZ1DWbCnBKyp5IfF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一个洋芋粑粑可以是各种形状的,碗底子状的,锅盔状的,或者就是个随便什么坨坨样,放到油锅里炸到金黄,出锅瞬间就香气喷散,让人想立马撒上辣椒面,开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vczCLW1ufKwFmg9KoOH633TbdaCRLibBdL5urAAbXlxZHaj82CdKUe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除了造型,洋芋粑粑,也有好几种做法,最简单的就是把洋芋胡乱切丝,拌上豆面和好,开炸,这样做出来的一般是碗底子状的。稍微费工一点的,就是把洋芋先蒸熟去皮,然后压成泥,再团成小饼子再炸熟。有的呢就在这种土豆泥里加上茴香叶子和花椒粒,吃起来更加的香,当然,对于不会吃茴香的人来说,这粑粑就有点过分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yYnzsemibHkJycB0sxvHyibTWfux3iayu6fic6vFWpbmkcEic4zNlguKv3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各种洋芋粑粑,就是小吃摊上的明星,有了它,连带着其他食物也更香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5cClMXy5PEWNRENWUQhY3VZ97ibnrJhyOFwuh3ibeWXhiaEzUkrHyea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老奶洋芋

“没牙的老奶奶也吃得动的洋芋,就叫老奶洋芋”。“最先是由一位老奶奶发明的做法,所以就叫老奶洋芋”。甭管它的名字来历了,到云南去,老奶洋芋绝对值得你吃一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ibhDoVicSmTbLGycIj7163JELnL5r1iazNfZMsicwz48pgo1l28XeXPe2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自己在家也可以做,想让没牙的人也吃得动,那就得作成土豆泥,光做成土豆泥也不行啊,云南人喜欢吃酸吃辣,所以还得在土豆泥加上酸菜、加上辣椒,搀和着炒,还一定得过油才好吃,稀稀糊糊的一碗,拌在饭里,啧,酸香面香的,好吃得很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hS7vBJLZypwU2U3fqia0AdxopjtY5ibgKdFQicvefHYtsoibYFhzRIe9ic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干焙洋芋丝

在云南饭馆里点菜,干焙洋芋丝和老奶洋芋一样抢手,不过好不好吃全靠缘分,说起来简单的一道菜,做起来好像不那么容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vPBPjzWfLMvZ9F90jh62KVakbAzic27DwFrPpftxribQ54WcSWfxfwZ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先把土豆切丝,然后热一锅铲油,再把油倒出来做备用,只在锅面上留着薄薄一层油,这时候就把土豆丝平铺上去,耐耐心心的用小火用锅铲把洋芋丝按平,同时让它受热均匀,一面干焙成焦黄色了,整块翻转过来再加一点点熟油,继续按压到另一面也焦黄,撒上花椒面、辣椒盐才可出锅。所以这道菜一定要先点,上菜够慢,但值得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5nXoKohTiaT7UHicrRoZMgCEiajeXKRKraytFgevwEW4knF9d5Lc6grY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饭

洋芋饭指的是一种焖饭,把洋芋切丁切块,和火腿肉一起焖到米饭里,非常的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oov6xpL6bWfPMrFiaBn8j6Eacic9UG6Sic7slWdX60AicxCBeNOcibDXpn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事先和火腿一起炒香,再焖,味道更佳。用铜锅焖,更更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Af78xBDVzOVAxnC5BdI0yYTU6licwJqLo3tbmiasvltWia3vv9nOBfdY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片

专指类似薯片的做法,但是切法更粗犷,调料更简单的那种“薯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hfUV1Gibaic5CjfjKROIrTmukU0bslBPe0nxystUsBxYZgLsgy20Lia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厚硬,冷了以后就完全吃不了了,一般是佐酒吃的,作用相当于茴香豆花生米。自家做来吃,尽量还是切薄些为好,不会浪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xMbgwHqPl6yv9lVE8icXsHHSCrtuP3ma82zYYyyweDOhicSw55iaBm8L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烤洋芋

烤洋芋到处都吃,弄个火堆,丢进去,差不多刨出来就可以开吃了,它不会因为你待它粗鲁就不好吃,同样香喷喷的。

而在云南,这种香喷喷里就会多出很多复杂的味道:各种甜咸辣酱的味道、蒜末、折耳根、葱油的味道.......吃一次烤洋芋,作料比吃一顿饭还多。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fRKwbXXK2qmEzQSFGMJxRic1pJjgmOrjiaMZibI7yRcvtScb5gdRXEn6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炕洋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HOlica01PVwD0DgOUaYCxfcoYfK4U07j78KlJdehxIsy2OMUSkWnY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湖北的炕洋芋,炕的是小洋芋,去皮在锅里炕熟,外皮焦香里面面糯,再加上地方上特调的辣椒酱水,就是人手一盒的爆款小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KwLc9ad0SZotTmHU87ann5PIyNln8UQFm3JY7ILM2NcYRysSKian67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果果腊猪蹄

同样是湖北特产的小洋芋,切片晒干,煮汤的时候放进去几片,充分吸饱汤汁的精华,一个个又回圆成小洋芋的样子,你想能不好吃吗?那吸的是肉汁啊,肉最好吃的难道不就是肉汁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byQl4g9XGl0JfsLEpnfv1ibAtVmoiaD3xs1M9vG8POElibls28wJe9fX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地人的吃法是用这种洋芋果果煮腊猪蹄火锅,腊味融融的一锅,还加上蒜苗的呛香,不必眼见为实,我已经淌口水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4GzYviauFmSbnOiaCibNAsjf7RXbs8pk718ALYkibbxib0tSiaoonmINEV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yhMiaLZj3icss1l6yxBnNJD8cAqp9JSGgg54SPMW3Lib8dhibqaTdGPw7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QRuCHjLLL9nKibFIpLXpjehYlDhfBdJ2G5icKGSkWnOIiaGnUFfXC0Y4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炸洋芋

洋芋切成波浪状,放到油锅里炸,你要吃几成熟给你捞几成熟,捞到盆里,用腐乳汁和香菜、麻油、辣子面拌开,撮一小撮切碎的折耳根,啧,一口就教你找不着北。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uGdKGvetk2PppwPQR90qg6St9yucUa9ftg0ujFmkxDCzHiaj6Yf2bP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UoGXTTibFiaGtcMG9ZicVa6e6BwfIjWx0icLMJBrw8EnFopcOZnjiaSOe7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洋芋片夹馍

肉夹馍大家都不陌生,这个洋芋片夹馍也不应该陌生,它就是馍里加上洋芋片。

特别之处是在于,这个洋芋片是在麻辣烫里涮过的洋芋片,极香极辣,配上火腿肠、生菜、鸡蛋一类,往馍里一招呼,校门口一摆,它不爆款谁爆款?学生就爱吃这个,据说洋芋片夹馍最初就是在学校门口发展起来的。学生市场不容小觑啊,小吃的风向标,还得看他们。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5dZTFFCK1BlteXEWdGO281WmrPk5u7mncquRvvU6t2vQIwe5xv6GEaOyianfVVkTY6mF6ciaamWsLHUZDiaMr5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好了,当它叫洋芋的时候,就说这么多,期待你的补充。

(图片整理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