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瑞馨_瑞馨财经工作室
彭瑞馨_瑞馨财经工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274
  • 关注人气:1,2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加息预期为何指向了明年年中

(2014-12-18 16:23:14)
标签:

财经

股票

原油价格

美联储会议

加息

分类: 原创经济类

美联储加息预期为何指向了明年年中

 

美国当地时间121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货币政策声明,主要内容是: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强调这种说法与此前QE结束后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措词的立场一致;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委员会预计,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通胀将逐渐朝着2%的水平前进。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至少未来两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但耶伦表示,部分委员认为,2015年中期的经济条件可能适合加息。相当长时间的前瞻指引似乎在10月结束购债后不再合适,新的前瞻指引更能反映当前经济状况。FOMC认为美国经济基本上非常强劲。几乎所有与会官员都预计2015年将开始加息。针对目前爆发的俄罗斯经济危机,耶伦说:美国银行对俄罗斯居民的风险敞口相对其资本金而言规模非常小,对于美国居民的资产组合来说,俄罗斯证券也仅占非常小的比例。

 

首先,这次FOMC会议主要针对是否加息、何时加息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当然美联储称之为“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并且把原来“在相当长的时间”保持低利率水平的内容取消,取代的是应保持“耐心”,这实际上模糊了美联储是否还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低利率的指引。

其次,美联储几乎所有委员都预计2015年加息,而且耶伦给出的预计时间是春季以后,明年年中。美联储认为美国基本面非常强劲,就业状况将继续改善,而且通胀水平将朝着2%的目标前进。

第三,针对这轮由油价下跌带来的通胀率下降,美联储认为是短期的,也就是说,油价处于低位也将是短期的。而因油价暴跌引发经济危机的俄罗斯,美联储认为,对美国影响非常小。而反观欧洲,由于风险敞口较大,所以影响也是较大的。

笔者在《美联储加息还有多久?》这篇文章中提到:“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值得注意,那就是20157月,伊朗核谈将重启,美联储很可能在这个时间点之前收缩美元。而这个时间节点又是在欧洲度过漫长的冬季之后,欧盟在7月之前是否会加码对俄罗斯的制裁也是值得思考的。”

这次FOMC会议给出的预期加息时间点和笔者当时的预测基本吻合。为何是春季以后?一方面还是要从欧洲的角度考虑,笔者认为,欧盟将在欧洲度过漫长冬季之后,对俄罗斯制裁将加码,因为欧盟内部现在也是问题不断,需要有个转嫁内部矛盾的出口,乌克兰危机可能再度升温,届时国际油价可能出现较大反弹(可参考今年乌克兰危机后的原油价格走势),从而推高全球通胀。

其实,早先穆迪欧洲、中东和非洲部门总经理兼首席信用主管科林·埃利斯就曾表示,“我们认定地缘政治风险是2015年主权信用评级四个主要驱动因素中的一个,特别是中东和独联体地区。”穆迪特别提到了中东和独联体地区,一个应该就是指俄罗斯和乌克兰,一个则可能是指俄罗斯或将在中东有动作,当然,也不排除因此轮油价下跌对中东经济造成较大打击之后,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冲突。为此,美国以打击ISIS的名义,已经向中东增兵。

所以,美联储预计目前因油价下跌引发的通胀率下降是短期因素,在通胀起来之后,美联储就有足够理由提高利率。

并且,伊朗核谈将在7月重启,伊朗核问题对于西方国家来讲一直是如鲠在喉,一再的拖延,只会使伊朗的技术更加成熟。所以,笔者认为,在此之前加息,对已经被美国经济制裁的石油出口国伊朗和俄罗斯也是一记重拳。

目前油价下跌对于俄罗斯经济打击非常大,但如果在明年俄罗斯遭受卷入地缘危机和美联储加息引发的美元通缩的双重打击,俄罗斯的情况就更加危险了。

回到美国国内的问题,耶伦认为油价下跌类似于减免税负,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帮助。美国在目前油价低廉的环境下,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更加强劲,因为美国本身通胀低、经济几乎无泡沫,并且美国是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体,这个和高通胀和依赖投资的经济体的情况就截然不同。所以,美国在未来几个月经济基本面将持续走好,就业市场将持续改善,这也构成了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动力。在明年年中油价可能反弹导致通胀升高,两个因素相结合,足以触发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

基于以上因素,所以美联储才预测: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通胀将逐渐朝着2%的水平前进。2015年中期的经济条件可能适合加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