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5,01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宝宝玩闹也要“张弛有度”,粗鲁的宝爸们需小心谨慎

(2019-11-28 00:21:22)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读者自述:宝宝的到来,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欢乐,特别是老公非常疼爱宝宝,每天除了上班,基本上一直抱着宝宝不撒手。也许是因为宝宝是男生的原因,很爱玩,每天都能和老公玩的很开心。

只不过有时候我看老公和宝宝玩都会感觉很害怕,老公的动作太粗暴了,感觉抱着宝宝就像拿着玩具一样,也不知道温柔一些,不过好在一直也没出事,所以我也就说两句。

但是前几天,老公拽着宝宝的手臂像是荡秋千一样的晃,开始的时候宝宝还笑的很开心,可突然宝宝开始大哭,听哭声就知道不对,我马上从厨房跑出来,看到老公抱着宝宝,老公似乎也吓坏了。

https://pic.wenwo.com/fimg/50104518753.jpg

我问老公怎么了,老公说“手好像拽着了”,我一听更害怕了,就问“怎么能拽着的?怎么样了?”

老公也很着急说到“不知道,先去医院吧!”说这老公抱着宝宝就往社区医院跑,我也赶紧追上去。

到了医院,医生脱了宝宝的上衣才看到,宝宝的肩膀都有点变形了,看到这一幕差点把我吓晕过去,医生说这是脱臼了,还好来的及时。

医生将宝宝手臂复原之后,也说了我们一顿,而我气的打了老公一顿,感觉很不解气,甚至想要和老公离婚,不过看他一脸后怕的样子,也就算了,但也不会轻饶了他。

现在不少家长在带宝宝的时候都不用心,特别是一些宝爸,拿孩子当玩具,完全不知道温柔。要知道宝宝的身体非常脆弱,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到宝宝,而成年人,本身力量就很大,更何况是成年男人,稍微不注意就会伤害到宝宝,如果真的给宝宝造成了什么不可挽回的伤害,那真的是后悔都没有眼泪。

https://pic.wenwo.com/fimg/50491518754.jpg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脱臼?

一般宝宝在4岁以下,骨骼都没有发育完全,肘关节囊及韧带都十分松弛、薄弱,很多机能都不完全。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宝宝并不适合做一些大幅度的运动,而如果在这个阶段,受到了太大力的拉扯很容易就会出现关节脱臼的情况。而脱臼一般就是在关节运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发生的。

而且即使脱臼之后复位,如果不多加保护,这个地方很可能第二次出现脱臼,简单的说一旦出现一次脱臼,之后出现脱臼的几率会增大很多。所以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好好保护宝宝,而一般这种情况大概至少要在宝宝8岁之后才能减少。

https://pic.wenwo.com/fimg/51221518755.jpg

宝宝出现脱臼应该如何处理?

宝宝脱臼之后,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乱动,例如手臂脱臼,千万不要乱晃宝宝的手臂,更不要自己尝试着去做关节复位。

而是要轻轻的将脱臼处固定起来,这里可以使用木板和绷带轻轻固定,之后将孩子送到医院。如果医院不是很远,在抱宝宝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用手托着宝宝脱臼的部位,注意千万不要移动患肢,防止二次伤害。

https://pic.wenwo.com/fimg/51627518756.jpg

经过医生的复位处理之后,家长们也不要以为就没事了,正如上述我们介绍的那样,一旦出现一次脱臼,接下来很容易会出现第二次、第三次的脱臼,而且是在同一个的关节处。

https://pic.wenwo.com/fimg/52025518757.jpg

因此,在关节复位之后,家长们一定要注意护理,要用三角巾或者绷带对患肢处进行固定,一般最好需要一周左右,而且不能捆绑的太紧,否则很容易会出现血液不流通导致患肢出现水肿情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