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4,254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总爱摔东西,家长打一顿就变乖,背后原因值得关注

(2019-08-24 00:23:30)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住在3楼的丽丽,最近总是被楼下的邻居投诉。因为两岁不到的儿子小豆丁最近特别喜欢摔东西,叮铃哐啷,吵得楼下邻居不得安宁。

对于这件事,丽丽相当头疼。小豆丁圆滚滚一小只,这么小的孩子就总是乱摔东西,难道是已经有暴脾气的倾向了?

可是仔细回想一下,有时孩子扔东西时,心情明明不错呀。儿子扬着一张笑眯眯的小脸,手上却暴躁地把各种东西砸到地上,玩具、奶瓶、钥匙……家里所有他搬得动的东西,都被扔在地上过。

https://pic.wenwo.com/fimg/18260214441.jpg

除了心疼重新购置物品的钱,丽丽更心疼孩子和家人。

有一次儿子把水杯打碎了,小脚丫被玻璃碎片扎到,半个月才养好。另一次豆丁把玩具小车扔给爸爸,老公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眼眶都被砸红了。

丽丽说:“我教育也教育了,虽然他不一定听得懂,但表情总归能理解吧?打屁股我也试过了,可这孩子就是这么皮,这么都改不掉坏毛病。”

宝宝喜欢摔东西,这就一定是脾气暴躁的表现吗?

实际上,越是年纪小的孩子,他们的行为就越超出成年人的理解。比如同样是摔东西,有的孩子单纯是觉得好玩,有些宝宝是为了引起大人注意,还有的是真的生气了,把摔东西当成是报复和发泄的途径。

https://pic.wenwo.com/fimg/18753214442.jpg

处于小豆丁这个年龄段的宝宝,他们身体的肌肉和思维的活跃程度,都在此时得到了很大提高。对于他们而言,摔东西其实是一种锻炼肌肉和思维的重要方式。

比如弹力球掉在地上会反弹起来,乒乓球砸在墙上会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而把毛绒玩具丢给其他小朋友,对方会很开心。

这个过程中,孩子其实是在玩中学,并非是一种坏毛病。

家长除了注意孩子的安全外,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和肯定,帮助宝宝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获得成长。为了不扰民,家长可以在孩子玩耍的区域铺平软的地垫降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父母也需要刻意淡化他扔东西的行为。有时候父母越是说教,孩子就越会把坏毛病当成吸引家长注意力的措施,反而强化了行为。

https://pic.wenwo.com/fimg/19735214443.jpg

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如果是为了吸引家长的关注度而摔东西,此时家长就需要多多关注孩子的需求。

一方面不能在孩子试图引起注意的第一时间就给予回应。哪怕妈妈是严肃地批评,或是打屁股以示惩罚,宝宝都会默认是他摔打东西的行为取得了成效。

另一方面,家长还需要关注孩子为什么想要引起注意,是因为近期出门疯玩的机会太少,还是孩子还没有养成自己摆积木或者翻绘本的习惯。不要小看这个习惯,他与孩子的注意力养成密不可分。

如果孩子是把摔东西当成发泄情绪的方式,比如边哭闹边扔东西,或者在被批评之后故意摔坏什么,那么家长就需要对孩子的情绪进行干预。

https://pic.wenwo.com/fimg/20258214444.jpg

在家长充分表达爱意的同时,需要让宝宝认识到自己目前的心情是失落、委屈,还是愤怒?只有充分了解了自己的情绪,宝宝们才能学会控制情绪,以治本的方式改掉乱摔东西的坏毛病。

孩子摔打东西的原因多种多样,家长切不可按照成年人的理解妄下定论。

除了要关注安全,避免家人被东西砸到、扎到而受伤,父母还需要理性分析同一种行为模式背后,不同的心态和动机。

遇到任何麻烦,父母充分表达爱一定是第一步要做的事。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人的精神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很好的塑造习惯,培养心性,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疑问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什么其他想了解的话题,可以告诉我们。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点赞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https://pic.wenwo.com/fimg/2059421444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