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5,01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要孩子长得高,牢记儿科医生教你的4个小妙招

(2018-12-20 00:20:59)
标签:

杂谈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菁菁自从当了妈妈之后,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育儿疑问,勤学好问,从学渣逆袭成了一个学习型妈妈。

记得她曾经问过我,由于她自己和爱人的身高并不高,她有些担心宝宝的身高问题,很想知道有没有办法通过后天的努力,让宝宝的身高有更好的提高。

不止菁菁,许多爸爸妈妈也是如此,对于孩子的身高都会特别的关注。我们今天就说说怎么帮孩子长高。

https://pic.wenwo.com/fimg/39787231341.jpg

一、孩子身高发育的决定因素

1、父母遗传因素决定身高的70%

身高是孩子健康状况、营养、遗传的综合体现,其中基因遗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最大潜在因素,占70%左右。

2、剩余30%相关因素对于长高也很重要

虽然基因遗传决定身高的70%,但剩余30%如营养、睡眠、生长激素、运动等因素也很重要。

如果不重视后天因素,即使父母有良好的身高优势,也是会受到限制。

家长不要过分担心自己的身高会给孩子带来什么负面影响,而是要抓住这30%的后天成长空间,努力扳回一局

二、做好这四点,帮助孩子长高个

1、营养均衡

满足孩子身体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素,是孩子健康和长高的基础。

如蛋白质,是人体主要的“建筑材料”,奶类、肉类、蛋类等都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是骨骼生长的重要物质。奶、豆制品和深绿色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钙。

温馨提示:补钙的同时,记得同时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宝宝每天吃维生素D滴剂后,还需要补充钙吗?

https://pic.wenwo.com/fimg/40039231342.jpg

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的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都是孩子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

一句话,奶豆制品、水果蔬菜、鱼禽蛋肉、谷薯坚果都要吃,保证饮食均衡。

提醒:

•吃得太多,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宝宝的食量有限,不在于多,而在于均衡。

•目前市面上没有疗效确定的增高药物,也没有真正具有增高作用的保健食品,某些宣称具有「增高作用」的产品里,多数非法添加了性激素,容易导致宝宝性早熟。

•碳酸饮料会影响钙吸收,过量吃零食影响正餐摄入,随便进食不明成分的营养品和补品,过咸过甜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日常生活饮食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保证睡眠

“能睡的孩子会长个”。生长激素对孩子生长起着重要作用,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有规律的。它在熟睡1小时后处于深度睡眠时才分泌最旺盛。

从研究来看,晚上10点到凌晨1、2点钟,这个时间生长激素分泌量是最高的。

https://pic.wenwo.com/fimg/40309231343.jpg

为了让生长激素高效发挥作用,10点前,一定要让孩子睡觉!避免晚睡和熬夜,让孩子规律作息,保证充足、规律有质量的睡眠,以保证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促进生长。

3、坚持运动

人的身高,主要是长骨的增长体现的,鼓励孩子适当运动,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促进软骨细胞增殖,使身高增长。

同时,户外运动可以让宝宝接触到更多的紫外线,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人体钙、磷的吸收,让宝宝长得更好。

当然孩子们的运动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方式和运动强度也不一样:

•1岁以内的婴儿可以多做些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配合给宝宝做一些被动操和按摩抚触。

•宝宝可以独立行走后,可以多些户外活动,如散步、跑、跳等。

•青春期孩子弹跳运动可更好促进身高增长,如跳跃摸高、跳绳、变速跑,篮球、排球、游泳、骑自行车等。注意避免不利长个的运动,譬如负重运动、摔跤等。

https://pic.wenwo.com/fimg/40530231344.jpg

4、心理健康

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氛围,能够给孩子良好的情绪和食欲,身体机能也能更好运转,有助于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

压力太大,会影响体内内分泌调节。所以,让孩子心情愉悦、快乐,也是促进长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宝宝出生后,每个年龄段身高增长的速度是不同的。建议定期体检、监测身高增长速率,评估宝宝每个阶段的生长是否都在正常范围内,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长高这件事,从出生到青春期,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除去遗传因素,我们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努力为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后天生长环境,相信,一定也不会差的。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看法吗?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