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5,01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每个家长都该知道的6个答案!

(2018-07-23 00:20:13)
标签:

杂谈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这几天不管是在妈妈群还是在后台不断的有人跟我说这个,叫我讲讲疫苗的事儿。

网上确实也传得沸沸扬扬的,长生生物因问题百白破疫苗被罚款340万,罚款是最近几天的事儿,但这件事,应该是在2017年的11月就开始发生了。

国家食药监局公告在2017年11月3日发布,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抽检,发现“效价测定”结果不合格,要求立即停止使用相并责令企业认真查问题。

很多家长会担心说,当时是否有打了这些疫苗?以后要怎么样去选择疫苗好?

https://pic.wenwo.com/fimg/3053288132.jpg


一、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相关的百白破疫苗有哪些?

2017年11月百白破疫苗批号为:201605014-01,25万支,销售区域为山东省。

另外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百白破疫苗也是效价不合格,批号为201607050-2,共计约40万支,销售区域为重庆市约19万支,河北省约21万支。

https://pic.wenwo.com/fimg/3437288288.jpg


二、如何确认孩子是否接种到不合格疫苗?

如果你刚好是在这些区域当中,而且孩子有注射过疫苗,你可以到当地的卫生所或者是防疫部门去咨询当时孩子打了这些疫苗,是否是这两个厂家所生产的?

另外,家长还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https://pic.wenwo.com/fimg/3847288133.jpg


三、如果宝宝打了不合格疫苗怎么办?

假如你的宝宝真的是注射了这两种疫苗,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效价不合格”,只是有效成分的含量不达标,也就是说,疫苗是安全的,只是量不够,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据相关资料百白破疫苗需接种4剂次,分别于3、4、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完成4剂次接种的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效果。

相关研究显示,百白破疫苗预防儿童破伤风的保护效力为80-100%,完成4剂次接种可为青少年期提供有效保护。百白破疫苗对白喉的保护效果较好,接种3剂次以上的疫苗保护效力约为95%。

https://pic.wenwo.com/fimg/4135288289.jpg


四、如果孩子要是一针或其中几针打了问题疫苗,那么是否需要补种?

如果家长已经确认孩子接种的是涉事的百白破疫苗,可以依据孩子接种的次数和批次情况,向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部门咨询,了解是否要继续进行补种。

五、为了避免接种到问题疫苗,可不可以不给孩子接种疫苗?

家长们一定不要因为担心疫苗有问题,就不给孩子接种疫苗。如果因害怕而放弃疫苗接种,风险最高的还是孩子。

目前国家就是依靠极高接种率,才能将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控制在较低水平。

因此,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千万不要因噎废食,全盘否定了接种疫苗的益处。

https://pic.wenwo.com/fimg/4370288134.jpg


六、进口疫苗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吗?

目前来说,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在效果与安全性上没有实质性区别,而且我国的疫苗监管水平已经达到优秀水平。

因此并非进口疫苗就一定比国产疫苗好。

我们更需要关心的是:

1、官方会给已经接种过不合格白百破疫苗的孩子家长们怎样的回应?

2、长春长生及其他涉事厂商,所生产的其他批次疫苗安全性如何?

3、发现问题以后的后续处置措施?

希望各位家长都把这个正确的信息传播到各个角落。因为恐慌往往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起码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这个,就是打了效果差一点,但是对宝宝没有影响,谢谢了各位!

每次写到类似话题的文章,心情并不美好,还是要去揭开这些真相,每个国家完善都是这样子一步一步来,这几年我们已经改变很多,但是未来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https://pic.wenwo.com/fimg/4612288290.jpg


看完今天的文章,关于疫苗安全,您还有什么疑问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互动留言。

同时,您的点赞评论转发,是给我最大的鼓励。

为了帮助更多的爸爸妈妈解决育儿问题,我成立了父母互帮互助群。大家在里面交流育儿经验,如果想入群,可以联系lypzhj小助理。耐心等待,她会拉你入群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