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5,01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很多爸妈都错了!

(2018-04-26 00:20:13)
标签:

杂谈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季节交替的时节,是爸爸妈妈最头疼的时候,因为这个时节孩子特别容易中招。

一旦孩子生病,白天闹腾,医院来回跑;晚上继续闹腾,不是因为照顾孩子没法睡,就是担忧孩子状况睡不着。

记得身边就有人吐糟:孩子生病一次,全家人都要跟着瘦3斤。确实一点都不夸张。

最近我们诊所接待了非常多例宝宝最常见的传染病: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关于手足口病,大家可以看文章:(儿科医生告诉你:手足口病防治指南手册)。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疱疹性咽颊炎,希望可以帮助爸爸妈妈们客观认识这个疾病,免去不必要的担忧。

https://pic.wenwo.com/fimg/5486159619.jpg

一、发烧: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首先需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体温。如果孩子精神尚佳,体温不超过40度,连续高烧不超过三天,可以自行在家观察。

  • 积极物理降温,多擦身子。

  • 提高室内温度,衣服少穿些。

  • 多喝水也可以带走身上部分热量。

  • 体温超过38.5度,可以按说明书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 降温后会出汗,记得将汗擦干。

发烧一两天后观察口腔,如果孩子出现流口水、咽痛、食量减少,口腔出现带着红晕的白色疱疹,基本可以判断是疱疹性咽颊炎。

还需要留意手、脚部位有没有出现疱疹,有的话则可能是疱疹性咽峡炎的升级版:手足口病。

不管是疱疹性咽颊炎还是手足口病,大部分情况都是自愈性,无需过多药物治疗。

https://pic.wenwo.com/fimg/6741159860.jpg

但是,其他感冒或疾病有时候会表现出与疱疹性咽峡炎类似的症状,所以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务必立即就医:

  1. 持续高烧不退

  2. 精神差、昏睡

  3. 肢体颤抖抽搐

  4. 呕吐

  5. 呼吸困难

  6. 其他父母觉得严重的表现。

二、退烧后:

如果确定是疱疹性咽峡炎,退烧后孩子可能还有一段3-6天的难受时间:口腔疱疹发展和愈合。这一段时间孩子因为口腔疼痛非常抗拒吃东西,又或者因为肚子饿,边吃东西边哭,这个时候家长往往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https://pic.wenwo.com/fimg/9242159620.jpg

只要孩子吃了进食以外精神状态都很好,那么家长就放宽心,生病也是孩子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家长没有办法代孩子疼痛或者逾越这个阶段。孩子确实也会在生病后提高他的免疫系统。所以,家长能做的只有三件事:

1、需要悉心照料孩子

因为口腔有疱疹,需要一直不断喝凉水,这样可以清洗伤口,促进体内循环,有助于更快恢复。

有人支招可以吃冰淇淋,既可以镇痛又可以补充热量。如果孩子肠胃功能允许的话可以吃点。但是如果肠胃暂时处于脆弱状态就不能吃刺激性的冰饮,清淡饮食,为孩子准备易入口和吞咽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三四天后疱疹就会慢慢消失,孩子就不会那么难受了。

多让孩子休息,适当地进行一些运动。休息与运动结合,有助于孩子更快痊愈。

https://pic.wenwo.com/fimg/10866159861.jpg

2、病愈后注意隔离和预防

病愈后一周仍是传染期,因此不要进入公共场合,一来不会传染给他人,二来避免孩子在抵抗力恢复期去接触新的病毒。

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要消毒一遍,特别是孩子接触过的餐具、床褥、玩具等等。

预防在(儿科医生告诉你:手足口病防治指南手册)一文中有过详细介绍,主要就是彻底清洁双手、注意不在疾病高发区在封闭室内活动,接种疫苗等。

3、放宽心,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照顾生病的孩子是件身心俱疲的事情。那么,家长在照顾好孩子、做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照顾孩子。同时,孩子也会看到家长在照顾自己的行为榜样而学会更好地照顾好自己。

https://pic.wenwo.com/fimg/11959159621.jpg

今天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关于疱疹性咽峡炎您还有什么问题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都会一一关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