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科医生雨滴
儿科医生雨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5,01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不要随便亲吻我的孩子,换一种方式表达爱吧!

(2018-02-10 00:20:20)
标签:

杂谈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逢年过节很多人都会带着宝宝串门,走亲访友,看到可爱的的小宝宝,大家都喜欢抱抱,亲亲粉嫩的小脸和嘟嘟小嘴,也有人说自家长辈好喜欢亲吻宝宝,每次看了好抓狂,怎么破?

亲吻宝宝是别人表示对宝宝的喜爱,但是却给宝宝造成了隐形危险,也许会诱发EB病毒,引起“亲吻病” 。曾经有篇文章《妈妈一个吻,把宝宝亲成了脑瘫》,说的是澳大利亚六个月大Bonnie,妈妈Helen常常用亲吻的方式表达爱意。有一天Helen突然发现Bonnie的耳朵下方长了一个小疱疹,就诊后医生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细菌感染,谁知病程发展的很迅速,Bonnie是被感染了单纯疱疹病毒。

病毒已经侵入Bonnie的大脑,造成严重脑水肿,最终导致偏瘫性脑麻痹经过抢救,小Bonnie虽然命保住了,但她却失去了右边肢体的活动能力。如今她每天在康复身体训练中度过。

https://pic.wenwo.com/fimg/4988345151.jpg

一、是什么是病毒那么厉害?

EB病毒属于人类疱疹病毒4型,EB病毒是通过口-口途径传播,亲吻、口对口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都可以引起传播。这种病毒存在于一年四季中,但秋冬的发病率更高。通俗的说,可能有少许唾液接触的行为都可以传播,因此人们常称为“亲吻病”。

二、EB病毒如何危害到宝宝的健康?

EB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抗病毒治疗,只需要退热、对症治疗即可。

但这个疾病可导致一些并发症比如肝脏功能受损、呼吸困难、扁桃体肿大、脑膜炎、心肌炎、肺炎、胸腔积液、心肌炎、脊髓炎、颅内出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诱发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及泌尿系统感染、肝衰竭等病症。

https://pic.wenwo.com/fimg/5058345246.jpg

三、EB病毒常见的症状

1.发烧,体温一般在39℃左右,服用退烧药也不见效。发热一般持续一周左右,有些孩子可持续发烧10余天,并伴有眼睑浮肿。

2.咽喉痛、扁桃体红肿、淋巴结肿大、喉咙有化脓性的白斑。肿大的淋巴结部位主要在双侧颈部,通常在数天、数周逐渐缩小、消退。

3.大约10%的患儿的皮肤可出现皮疹,有些患儿还可能伴有呕吐。

4.大约20%的患儿可能出现肝脏肿大,肝区压痛,比较类似肝炎的症状。

以上是EB病毒常见的症状,当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时或无法判断孩子的病情时,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https://pic.wenwo.com/fimg/5120845152.jpg

四、远离这几类人

亲吻可以表达爸妈对宝宝的喜爱之情,在不少西方国家亲吻甚至是一种日常礼仪。不允许家长去亲吻宝宝,是不大现实的,但需要注意以下这7类人不要和宝宝太亲密!

1、生病的人

比如患有口腔疾病、腹泻、感冒、身上长疱疹的人等。

2、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

最好宝宝有专属的餐具,吃饭的时候,大人也不要吹气让食物变冷的行为之类。

美国儿科学会强烈建议,与婴幼儿应该避免任何一种形式的唾液共享行为。因此,成人最好不要嘴对嘴亲吻幼儿,也不要把饭菜嚼烂了喂给孩子。

3、浓妆艳抹的人

化妆品许多都避免不了含有铅、汞等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有可能通过亲吻进入宝宝体内,引发接触性皮炎,慢性铅中毒等病症。

4、抽烟的人

https://pic.wenwo.com/fimg/5178245247.jpg

五、如何拒绝亲吻宝宝?

1、婉言拒绝:可以说宝宝太小怕生,不熟悉的人抱会哭会闹,或者说“谢谢这么喜欢宝宝,宝宝好开心,我来抱抱吧。”

2、直接拒绝:如果是很熟悉的人或者行为很过分,明知道自己感冒生病还是要抱宝宝,可以直接了当的拒绝。并且和对方说这种行为对宝宝不好。如果遇到自己家人实在沟通不了的,就请他们在抱宝宝之前先洗手,最好不能亲吻。

皮肤也是人类重要的保护屏障,小婴儿的皮肤也比我们大人脆弱很多,我们不知道小宝宝能够抵挡多少疾病,但面对这种可以预防风险,我们谨慎些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https://pic.wenwo.com/fimg/5226345153.jpg

也许你会觉得我们小时候不都这样过来了吗?随着孩子越长越大,抵抗力越来越强,我们可以多放手一些,可是当我们知道这样对几个月的小宝宝有危害的时候,还要如此纵容这种行为吗?

我们都爱孩子,希望每个人用科学育儿方式来表达爱意,爸爸妈妈记得要拒绝任何人随意亲吻孩子,也许会失去一点面子,可为了小宝宝的健康,我们义不容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