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乐硬糖
娱乐硬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918
  • 关注人气:2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2018-02-06 23:55:43)
标签:

娱乐

​作者|谢明宏

编辑|李春晖

《灵魂摆渡.黄泉》的回归,一如既往,颇具古意。

神魔鬼怪子不语,勘破人性皆世情。《灵魂摆渡》系列的魅力,正在于用有笑有泪的志怪故事,针砭时弊,洞明百态,是灵魂的解忧杂货店。当2014年2月完美建信推出《灵魂摆渡1》,那是怎样的开风气之先。而爱情这样俗气的故事,还能讲出什么新鲜模样?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4dc3c27e3fd6fd9a.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但当脑洞大开的编剧小吉祥天,带来世上最后一个孟婆的爱情故事,竟十分动人,硬是把硬糖君看出了几滴眼泪。

赵吏的前世——和尚无名,为了追寻心爱的古琴,不惜道行尽毁,去到黄泉。打斗之中,孟七败亡,其幼女三七成了新的孟婆。无名化身鬼差,忘却前事。

前后两任孟婆,孟七被陈拾背叛,却仍然为女儿起名三七,难忘郎君;三七被长生欺骗,仍然不怨不悔,甚至将生命送给长生。

当大多数主打爱情的故事,诠释的其实是“被爱”,是女主角如何被追求、被甜宠、被保护;《灵魂摆渡.黄泉》却真的在诠释“爱”,是见你便欢喜,是你好我便好,是百死尤未悔,甚至是“我爱你,与你无关”。

 

  • 孟婆爱情,我爱你与你无关

“我爱你,与你无关。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也只属于我自己,不会带到天明。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歌德这首《我爱你,与你无关》的情诗,大概最适合讲给孟七来听。心爱的男人贪恋人间繁华,抛妻弃女而去。但孟七在一个人的孤独的爱情里,仍有独自的欢喜,还为女儿起了纪念夫君的名字。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4b53c8033fdb4267.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孟七因与赵吏打斗去世,三七年幼丧母,成为黄泉中最后一个孟婆。她接手了母亲工作,终日在孟婆庄里熬制苦涩的汤药。然而因为三七自幼少了一窍,所以样貌干瘦枯槁,熬的汤也让人难以下咽。

此时,孟婆庄闯入一个名叫“长生”的男童,因为体香异常,引动三七食欲大开。若非赵吏以冥界的规定阻拦,长生险些成为三七的盘中餐。

十二年后,长生再次误入黄泉,在鬼差的追捕下逃到三七的孟婆庄。机缘巧合,该相见的人总会重逢。长生给三七讲述人间美景美食,而三七的爱,是未经世情雕琢的真诚坦荡和宽容,“你若多来一时,我便多欢喜一时”。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5273cab63fe8b9da.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如果说三七的“痴”和“真”让人看到自己,那长生的“肉体”和“会撩”,大概就是让人看到梦想了……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4f83c27f3fd4840d.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三七在爱情的考验中,明白了孟婆汤最重要配方是孟婆的伤心泪。几经波折,三七终于要与长生结为连理。

然而,成亲当日变故突生,原来长生是自己的师父也是三七的父亲陈拾派到黄泉的棋子,目的就是求得永生不死。

如堕冰窖的三七却并未怨恨长生,她甘愿以死谢罪保住长生性命。原来一切冥冥中自有天定:长生就是三七曾经失去的那一窍精魂。三七灰飞烟灭之后,而长生此时也看清自己的内心,再未离开黄泉。他在八百里黄沙中遍植三七最爱的曼殊沙华,等待恋人归来,直至千年。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5093c2213fcd7ee9.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编剧小吉祥天以孟婆的爱情故事再次解构了这句话,孟婆与长生两人互相牺牲,长生苦等千年的感人,皆是至情至性。

三七即将灰飞烟灭的前一刻,赵吏问她值不值得,三七眼角淌了一滴泪,回答“值得”。现代都市的爱情常态,是太多的现实、克制甚至交换。三七与长生的故事,是更纯粹的浪漫与放肆。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4e73c8043fabb2a9.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当我们一次次对别人说,也对自己说,是那个人还没出现。但爱的问题,真的只是对象的问题吗?

如果那个人出现,你能一眼认出来吗?你能像三七一样马上义无反顾去爱,并为此承受一切失望、痛苦的风险吗?你能用自己的爱唤起对方的爱吗?到那时,你的堡垒和天平都能不攻自破吗?

《灵魂摆渡.黄泉》篇延续了灵魂摆渡系列的风格,一场飞蛾扑火的爱情,再次扣问了每个人的心。

 

  • 要脑洞,更要真情

“灵摆”系列的编剧小吉祥天在微博里说,如果没有孟婆代代为情所困,哪来的孟婆汤。

孟婆汤怎么熬?编剧小吉祥天在《灵魂摆渡.黄泉》中脑补了孟婆汤的八味配方:一滴生泪、二钱老泪、三分苦泪、四杯悔泪、五寸相思泪、六盅病中泪、七尺别离泪、孟婆的伤心泪。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7823c2803fd98fcf.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硬糖君还记得《灵魂摆渡2》“旧事”中的老陈阳春面配方:一把细面、一杯清水、半碗高汤、五钱猪油、一勺老陈家的酱油、再烫上几棵挺阔脆嫩的小白菜。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小吉祥天的脑洞总能被观众“念念不忘,朗朗上口”。如果说没有制片方完美建信就没有《灵魂摆渡》的话,少了小吉祥天也就没了《灵魂摆渡》的那些神脑洞和神配方。

在“灵摆”系列中,国剧编剧,难得一次找到了美剧编剧的存在感。比起别家热剧粉丝纷纷表示“舔屏”到不能自已,又换了“新老公”,《灵魂摆渡》的粉丝却统统拜倒在编剧小吉祥天的脑洞之下。

这还不仅仅在于编剧有着多大的脑洞,以及能填满“多少坑”,而是通过剧集内容直面现今社会的问题和人们普遍的困扰。 当为了保证剧集获得成功,制作方拼命去分析观众、分析数据,添加各种热门元素,很多时候并不符合艺术创作的规律。肆意而用心的表达自己的真实热爱,才可能换得观众同样真实的感动。

在《灵魂摆渡.黄泉》中,小吉祥天延续独特的个人风格,主线清晰,伏笔巧妙,血肉丰满。除了于毅饰演的无名和赵吏、三七与长生,还添加了倪虹洁所饰演的阿香、巨兴茂饰演的小鹿等惟妙惟肖的角色。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7a93c2223fea13be.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导演巨兴茂再次发挥神级客串,饰演的小鹿被三七吃掉了身子,成了和曼殊沙华一样的种在盆中的“植物”。倪虹洁则在继《灵魂摆渡之风华绝代》中的日本学徒后,成为反差萌的阿香。一喝醉就大呼自己是“江东郡主”,调戏长生。一旦酒醒又不苟言笑,执法如山。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7b73c2813fcc6b26.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小长生在听到三七想要吃自己的时候,哭喊数遍“姐姐要吃我”,赵吏无计可施,更是有代表性的自然笑料。

 

  • 网剧“祖师爷”的生命力

《灵魂摆渡》系列就是网剧爱好者的“初心”。

2014年2月,《灵魂摆渡1》在爱奇艺上线,可以说是网剧圈的“创世纪”,不止获得豆瓣8.2的高分,也收获了大批忠实“灵摆粉”。2016年,《灵魂摆渡3》上线。截至目前,三季总流量超50亿。

而作为“灵摆”IP的首部网络大电影,特别是“灵摆”系列已经让粉丝“空窗”一年,《灵魂摆渡.黄泉》早就备受期待——首播上线5小时,播放量轻松破500万,上线8小时,播放量突破733万,创造了网络大电影上线首个5小时和首个8小时播放量最高纪录。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几乎是影视作品的常态,何以“灵摆”系列却能越战越勇?从第一季《灵魂摆渡》的横空出世,到二三季的长盛不衰,此次衍生为网大,同样备受好评,这就不得不说说其出品方完美建信。

成立于2011年的完美建信,在电视剧和网剧领域,均有不少高收视、好口碑的佳作。这点其实挺有意思,你在视频网站看《灵魂摆渡》觉得自己挺时髦、挺有品,其实跟咱爸咱妈是同一家公司的粉丝——电视剧《红娘子》、《火蓝刀锋》、《打狗棍》都是完美建信的代表作。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83b3c2243fed1228.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更难得的是,完美建信出品的剧集,都不是偶像剧,却也能做到“剧红人也红”。《打狗棍》中的二丫头,让我们看到了于毅的实力。二丫头虽是男人,但却描眉扑粉,体态妖娆,一言不合就开始尬舞。这和《灵魂摆渡》总荷尔蒙爆棚的赵吏,形成鲜明对比。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7db3c2233fe90095.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2014年,完美建信推出《灵魂摆渡》第一季,剧集很好的把握了“惊悚”与“正能量”之间的平衡,成功的对玄幻灵异类的网剧题材做了开创性的探索。

随后的2015与2016年,完美建信趁热打铁推出了《灵魂摆渡》系列的第二季和第三季。从第一季粉丝的自来水安利,到第二季的未播先火,第三季的已经成为大IP代表。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8943cab73fd9678e.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而从第一季被开玩笑的“五毛特效”,到第二季第三季的精良制作,再到番外篇《灵魂摆渡之风华绝代》的配色与镜头更是如揉碎的金粉般华美凄艳。每一季《灵魂摆渡》的归来,都是一次自我迭代。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a473c8053fdb48bf.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去年6月就杀青的《灵魂摆渡.黄泉》,为了保证特效质量,完美建信将上线日期一再推迟。最终才有:八百里黄泉黄沙漫天、孟婆变身飞蟒惊悚震撼、打斗场景流畅华美,几乎不输院线。据悉,《黄泉》搭主场景和纯拍摄成本已经等同于两个普通网大,后期特效更是又砸出了另一部网大的投资。

 https://xqimg.imedao.com/1616bcb6a533c2253fd5de56.jpg!custom660.jpg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TITLE="《灵魂摆渡 黄泉》:我爱你,与你无关" />

编剧小吉祥天在微博写道,“这世上有很多很多个三七,但是遇不到一个长生”。不过硬糖君也想说,这世上有很多嗷嗷待哺的观众,但好剧的产量却有点低。重质量,很必要,但也请快点“填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