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大仙岳居
莫大仙岳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09,863
  • 关注人气:12,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行反系留存

(2018-02-13 11:16:02)
分类: 易理与术数

一、相生反常

    土能生金,然土多不能生金,反埋金。故金宜用木破土,以显金;硕土,则土多不宜泄,反喜金。金能生水,然金多不能生水,反浊水,水,则宜用火制金,以存水;金,则金多宜泄,反喜水。

    水能生木,然水多不能生木,反使木漂,木,则宜用土制水,以培木;水,则水多宜泄,反喜木。

    木能生火,然木多不能生火,反灭火,火则宜用金伐木,以利火燃,木,则木多宜泄,反而喜火。

    火能生土,然火多不能生土,反焦土,土,则宜用水降火势,以护土;火,则火多宜泄,反而喜土。

    土能生金,然燥土不能生金。火多则土燥,藉水润土,则可生金;金能生水,则脆金不能生水。土多金顽则脆,藉木疏土,可以生水。水能生木,然寒水不能生木,冬月之水寒冷,藉火敌寒,则可生木;木能生火,然湿木不能生火,水多则木湿,藉燥土吸水,则可生火;火能生土,然炽火不能生土,木多火虚则炽,藉金伐木,则可生土。土能生金,然土不能生煅熔之金。金少因火旺而熔,不受土生;金能生水,然金不能生冷固之水。水冷固,因冬月无火,水冷金寒而不生;水能生木,然水不能生无根之木。木无根,因金坏其根,则不受水生;木能生火,然木无炎之火,火无炎,因火虚遭水伤,则不受木生;火能生土,然火不生燥裂之土。土燥裂,因夏土无水,火旺土燥而不生。

二、五行相克反常

    土能克水,然水旺土弱不能克。水,则土克能激起水患,宜木以泄水;土,则水旺反能流土,宜土来比助。

    火能克金,然金旺火虚不能克。金,则火克金必暴戾,宜水泄金之旺势;火,则金旺反能息火,宜火燃比助。

    金能克木,然木旺金弱不能克木。金,则金克犯木之旺,宜火来泄木化顽;金,则木旺反能缺金,宜金来比助。

    木能克土,然土旺木弱不能克;土,则木克犯土之旺,宜金泄土旺势;木,则土旺反能折木,宜木比助。

    土能克水,金多或金介其中则不克,土贪生金而不能克水,水能克火,木多或木介其中则不能克,水贪生木而忘克火;火能克金,土多或土介其中不克,火贪生土而忘克金;金能克木,水多或水介其中则不能克,金贪生水而忘克木;木能克土,火多或火介其中则不克,木贪生火而忘克土。

三、五行反常

    土太旺则似木,喜金之克也;土旺极则似金,喜火练也。金太旺则似火,喜水济之也;金旺极则似水,喜土之止也。水太旺则似土,喜木之制也;水旺极则似木,喜金之克也。木太旺似金,喜火练也。木旺极旺似火,喜水之克泄。火太旺则似水,喜土之克也。火旺极则似土,喜木之克也。

    土太衰则似火,宜以木生之;土衰极则似水,喜金生之。金太衰则似土,喜火生之;金衰极则似木,喜水生之。水太衰则似金,喜土生之;土衰极则似火,喜木生之。木太衰则似水,宜金生之;衰极则似土,喜火生之。火太衰则似木。喜水生之;衰极则似金,喜土生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