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泥巴草人
泥巴草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7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盆子传

(2012-04-17 16:07:33)
标签:

杂谈

《后汉书》卷十一是《刘盆子传》。书中写道:公元25年,赤眉军进入华阴时,军中有人禀告樊崇,并劝其道:“今将军拥众数万,西向帝城,而无称号,让别人称为群寇。不如立上一个皇帝,而后挟天子以令诸侯,招同伐异,谁敢不从?”

 

樊崇听后颇有启发,在西进经过泰安郡的式县时,部下刘侠卿报告说,他手下有个放牛娃叫刘盆子,经查证确系景王之后。经过进一步筛选,樊崇觉得只有刘茂、刘盆子、和刘孝与刘氏皇族最近,便决定从这三个人中选一天子。

樊崇提出用抓阄摸彩的方法确定。是用一个竹筒,将三个竹签放进竹筒内,其中一个竹签上写着“上将军”,其余两个不写。然后在景祠前设立坛场,由义军守领主持选皇大会,让刘茂、刘孝、刘盆子以年龄大小依次抽签。结果,前两名抽空,刘盆子抽到了“上将军”一签。诸首领一见大喜,一齐跪拜,山呼万岁。

  

    这时的刘盆子只有十五岁,原本也是前汉皇室。因家中败落,生活无着,在樊崇手下一个名叫刘侠卿的家中牧牛。樊崇硬是给他穿上了龙袍,尊他为皇帝。立年号建世,又称之为建世皇帝。

  

     刘盆子原来一直赶牛觅草,甚是悠闲自在。如今他穿上龙袍,天天有人朝拜祝福,时时有人跟随保护,处处受到限制,极为不便。为此,他一有空隙,便换上便装,偷偷跑出去,仍和外边的牧童玩耍嘻戏。

  

    本来,樊崇等人立刘盆子为帝,只是因为他是汉室后裔,把他作为说服起义勇士的一个幌子,根本没有把他当皇帝看待,现在看到他死狗扶不上墙的样子,就更不把他当回事。

  

    公元27年初,刘秀伏兵截堵于崤底(今河南洛宁东北),赤眉军死伤过半,余部东退到宜阳(今河南宜阳),又陷于刘秀军队的重重包围之中,饥困至极,刘盆子等被迫投降,赤眉军的“建世”政权覆灭。之后,即位只有两年的皇帝刘盆子由于是汉室后裔,刘秀让他到赵王刘良(刘秀的叔叔)府中当了一个叫做郎中的官。没多长时间,刘盆子双目失明,刘秀赏给他,从此刘盆子靠收地租勉强维持生活,聊此一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