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善强
罗善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2,724
  • 关注人气:3,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行至极端反常致胜

(2018-12-15 10:24:49)
分类: 投资理论与技术

        股市行至极端反常致胜

                  ——摘自本人正在写作的《理性随机投资》书稿

                                 罗善强


股票投资赢家少,输家多,想要成为赢家,既要顺势,又要反常。

其一,股市运行趋势确定阶段,即常规时期要顺势随机

     股市中有句名言:股市的走势具有趋势性,但市场的高点与低点只有事后才能知道。在股市分析时,对每一波中级行情的性质及上涨的高点或下跌的低点,我们都会有一个基本的预测。我们要作出这种预测,但又不要完全相信自己的预测,而只能把预测作为参考。在股市走势的主级趋势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对待市场的态度就是顺势随机。在上涨趋势中,只要市场趋势没有出现反转信号,我们就认为股市还会上涨,并同时以继续上涨的策略进行操作。这样的策略的依据是,我们不比市场聪明,不与市场为敌,常规时期顺势随机。

 

其二,股市行致极端反常致胜。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趋势走到极端的时候,在行情的转折阶段,也是市场最恐慌或最兴奋之时,恰恰恰在这时,投资者必须要有反常之举,这是成熟投资者的专业素养

因为,在股票投资操作过程中,大多数投资者都会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分析未来大盘和个股的走势,然后以此指导自己的操作。但是,这种分析往往与实际的大盘和个股走势相反。如2012124日大盘跌到1949点,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无底了,恰恰这时大盘却见了底,开始了新一轮中级牛市。又如,20181月,银行股及其他大盘权重股发力飈升;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从工作出2016年月2月开始的牛市继续扩展了,对金融板块股动心参与时,银行、保险股又快速深幅下跌,并带动整个大盘下跌,开启了2018年的熊市。

 

牛市顶部与熊市底部,反常思维,反向操作,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当股市运行到了牛市或熊市后期时,投资者会产生很强的一致性,促进行情强化发展,这时赚钱与赔钱都变得非常快非常容易。谁也不愿离开牛市或熊市底部入场,只有成熟的投资者才能做到先市场一步,反向思维和反向操作,成功的牛市顶部区域逐点减仓离场,或在熊市底部区域逐步建仓进场。

 提前离场或进场,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耐心。勇气者是指反市场主流气氛是很难下决心的,因为那个时候总是利多或利空消息不断刺激市场和投资者,谁都不相信牛市或熊市就会结束;有时心理上已经对市场风险已强烈认识了,但经不起赚钱太易或赔钱太易对心灵的冲击,投资者很容易起牛市最后再赚一把,熊市先出来再说的想法,这样反常之举就破坏了,执行不了了。


另外,牛市后期不会在你卖出股票后大盘马上就下跌,也不会你熊市一进场后大盘马上就上涨。这时投资者卖出股票后大盘还在上涨,或在买入股票后股市还在下跌,心理上这也会承受很大压力。这就决定了反常之举,除勇气和耐心外,还需要一些经验和技巧。



                                           2018年12月15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