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善强
罗善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079
  • 关注人气:3,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赢家多为怪才

(2013-07-27 10:54:12)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小品文

                  股市赢家多为怪才

                        (注:本文已放置于《百度文库》)                                 

                                       罗善强

 

    二十年时间在股票投资圈子中混,身边朋友赢赢输输,我最深切的感触是:股市赢家多为怪才,炒股输家大多平庸。

    我先举几个股市怪才赢家的例子。其一,一个善于做庄的熟人,在证券法实行前的若干年,每次做庄皆告成功,问他成功的原因,他笑着说:“很简单,就是把股票在铁价的时候买入,拉升到金价,然后再下调到铜价的时候卖出。做庄失败者,无非是用金的价格买入了铁,或是想把用铁价买入的股票在金价时卖给别人”。这人曾被投资界称为“怪才”。其二,1995~1996年,申购新股年收益率约50%,大多数朋友仍忙于选股炒股,有个朋友这时根本不做二级市场,每周新股申购日,向很行借贷资金,每周净赚近十万元,两年成为亿万富翁。一些投资专家朋友笑他赚钱方法没有技术含量,傻;他笑笑他的专家地上有钱都不捡,更傻。其三,安徽股民中出了个从1996年3万元起步到2001年赚到6000万元的专追涨停板股票的客户,我们把他请到北京坐谈,他的经验是,对多变的不规范的中国的上市公司根本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因此股票在手上只拿一天,认为今天涨停的股票明天还能上涨的就买,明天继续涨停就多持有一天,不涨停或下跌的全卖。这样赚钱最快。别人学不会他的那一套的原因是,看不出今天涨停明天还能上涨的股票,或是第二天赔钱止损时不坚决。其四,我的好朋友著名的价值投资者李剑,学习巴菲特,选股原则好股好价护城河,一朝买入,十年不卖。十年不卖,何其难熬,常人很难做到,所以他成了股市赢家。其五,浙江有几个投资者,手上几亿资金,对于价值分析、技术分析全然不管,每次集中炒作一只概念股,概念好,量价好,就能吸引股市眼球,他们总能从中获利。

 

    再举几个平庸投资者的例子。其一,一个毕业于名牌大学又搞过几年投资研究的基金经理,选股面面俱到,估值讲究精准,认为估值应在10元可买入的股票,股价跌到10.01元时不买入,结果股价总是在他的心理买入价上面一点由跌转涨,他经常无法买到精选的好股票,最终被公司从基金经理岗位调离。其二,一个理性稳健的散户投资者,在今年的行情中,分别买了一些小盘成长股、煤炭类低市盈率股和一些券商股,手中的小盘成长股涨了几毛钱卖了后一路上涨再也买不回来,用卖出的钱转而低位补仓被套的煤炭股,结果越套越多越套越深;手中的券商股涨一点高抛,跌一点又低吸,但大盘变盘后,最后全部被套。其三,一位2亿元资金的大户朋友,价值投资,组合投资,去年初至今,忠实地选市盈率低的股票做组合投资,一年多时间买入持有银行、有色、煤矿等股票近100只,到现在亏损过半。其四,一个朋友总认为市场机会太多,股市赚钱容易,专找活跃股,追涨买入,波段操作,一年下来,才认识到,自己往往买在技术高点上,斩在技术低点上,股市中满眼的机会实际变成了处处陷阱。

 

    股市之所以成为怪才赢家和平庸输家的市场,原因之一,股市运行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股市走势的特点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如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大众对股市最没信心之时,最不可能上涨的低市盈率大盘股狂奔,当大众刚接受大盘价值股时,3月之后大众认为风险最大的高市盈率创业板小盘股却漫天高飞。所以,股市拒绝平庸。原因之二,所有股市怪才,其投资方式都有自己的创新之处,都有超过常规之处,都是把自己的命运把控在自己的手中,都是在股市博弈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而平庸的投资者常常是失去自我,没有创新,或是被股市牵着鼻子走,或是貌似合理实则无能,或是没有任何优势而让自己处于劣势地位。

 

                                                          2013年7月2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