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善强
罗善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079
  • 关注人气:3,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用“绝对价值”标准看股票,会发现很多“金股”在闪光

(2012-11-28 14:19:21)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理论与技术

  现在用“绝对价值”标准看股票,会发现很多“金股”在闪光

    (注:本文已刊登于2012年第47期《证券市场红周刊》、被转载于11月28日《新浪网》首页、

                       12月1日《和讯网》、12月3日《证券之星》网页)       

                                            罗善强

 

    (说明:将本文置顶,是因为2012年11月底股市处于2000点附近,出现了一次绝对价值股股票的投资机会。2012年12月4日展开反弹,2013年2月18日后这类股票在冲高2444点后重回下降通道,至今已有1年3个月时间,回到原位,至此很多股票再次表现出绝对价值“金股”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2014年5月25日。)

   

    2012年11月27日,股市终于有效跌破2000点,创5年来大熊市新低。很多散户朋友一片伤心恐慌,很多技术派人士开始寻找新的底部在何处,还有很多被套朋友开始了新一轮的割肉斩仓。面对股市现在的情况,怎么办?真正能让我们保持冷静的是理性,用最基本的股票估值方法——“绝对价值”标准来看股票。现在用“绝对价值”标准看股票,我们会发现,经过5年大熊市下跌后,现在很多股票成了宝贵的“金股”,正在闪烁着诱人的光亮。

 

    关于股票绝对价值的概念,教科书中的说法很多,但我最常用的是股票的绝对价值的三条标准。

    第一条,股票的股息分红率是否达到了一年期定期贷款利率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持有某只股票,她的股息分红率能与一年期贷款利率相当,即6%左右的话,就绝对值得买入、持有。我们不去管今天是否抄到了该股的底部,现在持有了这样的股票,只当是把自己的钱贷款给了别人,股价上涨赚股价上涨的盈利,不涨则坐收股息。用这一标准看现在的股票,很多银行类股票,甚到高速公路类股票都很有投资价值。

    第二条,上市公司总资产作价后是否与每股股价基本相等。也就是说,把这家上市公司作价卖了,或重新再建一家同样的上市公司,所用的钱是否与现在的每股股价差不多。如果能有这样的价格买入的质地较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就当是自己投资了一家公司,还不用干活,有别人替你无偿打工,何乐不为。用这一标准看现在的股票,不少资源矿产类股票都很有投资价值。

    第三条,市盈率20倍以下,最好在15倍以下,年成长性30%以上的中小型优质上市公司。按投资常识来说,20年内能收回全部投资成本的公司一般是值得投资的公司。经过5年的熊市,现在有不少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成长性、行业都很好的上市公司市盈率在15倍左右,这些公司都是非常值得关注和投资的。

 

    大量的符合上述三条绝对价值标准的股票出现,是5年来大熊市众多投资者用血淋淋的赔钱所造就的,来之不易。现在股市在2000点之下,不要忘了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同时也不要跟风恐慌,而是真正地用股票投资的“绝对价值”的标准选出一批好股票来,择机投资。

    用绝对价值选股投资,一要有定力和耐力,因为买入后还可能暂时被套,投资者要有中、长期投资思想准备。二是不能借钱,或是短期资金参与这种投资,要用自己的能放得住的钱投资,将来赚钱的概率一定大于赔钱的概率。

 

 

                                                     2012年11月2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