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向东-古典家具研究
谭向东-古典家具研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353
  • 关注人气:3,0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2015-01-03 13:53:48)
标签:

明式家具

黄花梨

圈椅

尼古拉斯

谭向东

新的一年了,还是拿我最喜欢的圈椅作为开篇。

三年多来,本博760余篇文章主要介绍的是国际大拍和国内外馆藏的明式家具,如今进入第三个阶段,着眼于推介名家名藏。此前霍艾博士的收藏介绍,是这一阶段的起点,近期则以尼古拉斯先生为主。

严格意义上说,尼古拉斯只能算是业内行家,以古董为生意,不是最终意义的收藏。但其过手的家具精品无数,甚至有些被博物馆收入馆藏,而多数则早已易主,被真正的藏家密玩,罕有机会再见到。因而,尼古拉斯如同安思远先生、赛克勒先生等一样,只是这些家具短暂的拥有者。

他们以独具的慧眼,发掘了这些古家具中的瑰宝,从而奠定了在业界的领先地位。而这些家具,因得到名家的赏识进而身价倍增,并留下收藏的轨迹,成为传承有序的艺术品。是家具成就了他们?还是他们成就了家具?不得而知。我则是以他们的经历为线索,让喜爱古典家具的发烧友们,了解并见识那些鲜为人知的艺术家具和家具艺术。

 

这对黄花梨麒麟纹圈椅,是尼古拉斯过手的圈椅中最为精彩的一对。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椅圈虽为三接,但过渡自然顺畅,毫无阻滞,唯正中圆弧稍显急促,不够平缓。扶手两端卷转成珠,鹅脖和联帮棍蜿蜒有致,座下壸门券口牙子歧出花叶,这些造型均是较为早期的造型特征。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单弯的背板,圆形开光内透雕麒麟,麒麟呈立姿,而非早期的卧姿或半立,包括冰盘沿的形态,与前述的时代信息又有差异,说明家具造型的衍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多数家具上的时代信息是交织的。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圆形背光的做法,比之常见的如意形开光少的多。除此之外,其他背板上圆形开光的,均未见透雕。比如经眼录上北京藏家的一件,埃斯肯纳新的单只圈椅,以及原先檀香山博物馆拍出的一件南官帽,背板镶嵌圆雕的黄杨螭龙等,都未透雕。参见本博另一篇博文《椅子背板上唯美的雕刻》。

 

同样形制和纹饰的圈椅,见于故宫收藏的一只(对),与尼古拉斯的这对完全相同。故宫的这件应非清宫旧藏,而是得自于民间,或与尼氏的为成堂之物。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又及,纽约佳士得2000年春拍,一对黄花梨麒麟纹圈椅成交1.7万美金。与上述的区别在于壸门牙板上的回纹装饰。尼古拉斯的麒麟纹圈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出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