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向东-古典家具研究
谭向东-古典家具研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353
  • 关注人气:3,0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大的紫檀罗汉床

(2013-04-23 10:55:57)
标签:

颐和园

故宫

紫檀

罗汉床

继艺堂

鄙人因偏好明式,常嫌清廷紫檀器重工浩繁之余,别无韵致,对仗工整之外死板教条,精雕细琢过后秉性尽失。除却一味的炫耀,再无所长。费工费料却没什么可称道的,难怪销售员大妈最常说的就一句:您看这料多大呀。

经常屈尊光顾本博的,皆为明式发烧友。然本季之颐和园藏品,少有明式。清宫之物,则首推这件巨大的紫檀罗汉床。

床身长2米78,宽1米76,高1米08,“是目前已知存世最大的罗汉床”(见《颐和园藏明清家具》)。再查其他资料,见胡德生先生主编的《故宫文物大系之明清家具》,下册图版7,倘知故宫亦藏有同款型罗汉床,只是故宫这件没有弯腿下的垫脚,而尺寸标注为长269厘米,宽168厘米,因无垫脚,高度为101厘米。比照两具罗汉床,除垫脚承足的区别之外(承足并非与腿足一木连做,遗失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余款式、纹样皆如出一辙。相信两件家具应该是同时期的产物。依照清宫规制,两具罗汉床应是同一尺寸才对,不知为何有异。

最奇者,清宫旧藏之罗汉床,标注为红木九龙纹床,并非紫檀木,令人匪夷所思。在澹宁堂参观时,灯光昏暗,无法近前细观,眼前只黑乎乎一片,无从断定木质。仅能从用料的体量感加以猜测:整器除弯腿内向的勾云部分为拼补外,其余皆为整木,尤其是正侧围子虽为阶梯下沉装,实则上部的横枨均出自一木,用料之大胆奢侈,超乎想象。

此床颇为知名,展出后被各地厂家纷纷仿制。澹宁堂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不让拍照,经常见到有人蹲在床前画样,一画就是好几天。

还说起此床的轶事:颐和园开放之前,对外可以租赁部分房屋。那会租房的多是老外,驻京办联络处之类的外籍。房子租了没有家具,就用颐和园的旧藏配备,并不当回事。这床被一个老外睡了好几年,临了要收回时,十分不舍,不得已照此仿制一张续用。

傻老外有傻福呢?还是别的啥就不说了。

上图颐和园,下图故宫。

最大的紫檀罗汉床

最大的紫檀罗汉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