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子东
许子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039
  • 关注人气:4,4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看“年代秀”

(2012-05-11 10:28:10)
标签:

杂谈

  

 

       因為參加過“年代秀”的早期策劃,所以後來有空也看過幾期這個節目,有點感想。

       放在週末大江南北一片電視鄉親熱潮之中,深圳衛視這個節目本應有獨特的文化、政治視角。節目脫胎於比利時的一個類似電視搶親遊戲,但中國過去幾十年不僅只有時裝、歌曲、髮型潮流的變化,潮流變化後面有更深刻更劇烈更殘酷的政治文化動盪,所以這個將不同年代同台顯現的節目,應該可以有很強的視覺和思想的衝擊力。

       事實上,面對央視、湖南、上海等各種電視大腕,深圳衛視從“邊緣”出發,背靠香港的另類娛樂中心,面對內地大眾記憶,也的確另闢蹊徑。尤其是近年來在“遺忘工程”影響下,人們對革命年代或簡單忘卻,或一味唱紅,“年代秀”客觀展示了很多大家不該遺忘的東西。阿詩瑪、樣板戲、知青生活、鄧麗君……並將這些“舊物”與快男超女等“新風”並置(並置是後現代主義的核心概念),至少,婉轉提醒大家:“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同時又彷彿激情唱紅,貌似符合中國特定氣氛。編導們的多方平衡,用心良苦,演員們十分投入,一派天真。

       就我自己來說,看“年代秀”也是補課。八十年代在學院裡考研,國內通俗文化很少關注,看這個節目才知港台文化對大陸百姓影響至深,也大致理解了超女文化的來龍去脈。

       有兩個人印象最深。一是謝楠,年輕小女孩,對上一代的文化確有很多了解。令我對80、90後刮目相看。另一位是孫海英,幾乎唯一一位在娛樂現場中堅持講真話的參與者。

       有一個環節,稻穀吹風機、腳踏打穀機和木耙三樣農具,問哪一個會在田裡使用。結果包括60年代(應該50年代生人)在內所有均答錯。這使我明白,在革命年代,演員也基本不和大眾在一起生活(或受迫害,或進小分隊)。

       引申出來的感想是:中國過去這五、六十年代,豈只是一種秀?觀眾笑聲後面,該給人們思考的餘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