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春锦
熊春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082
  • 关注人气:9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学习能力有障碍的孩子开窍

(2018-04-10 11:06:15)
标签:

教育

健康

育儿

文化

如何让学习能力有障碍的孩子开窍


熊春锦



提问:请教一个德慧智教育方面的问题。我带学生诵读有十几年了,现在已经是第三批了。前面教过的学生,即使再调皮、不学习,诵读《德道经》后学习成绩就上去了。一位学生原来从来不进教室,转到我们班上之后,我教他读《德道经》之后,等到毕业时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今年我所接的这个班,从一年级带到二年级,有一个娃娃数学都能考三十四分,语文他一个字都不会,我怎么也教不会他,教生字也教不会。我教不会他《德道经》,就叫几个同学也帮忙教,还是怎么也教不会。现在,对这个娃娃我也没办法了,不知道熊老师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小孩儿,现在就是七岁多,接近八岁。他发育成长过程是怎样一种现象,家长是做建筑行业的小老板,他妈妈跟着,也是教不会。我曾和他家长商量,介绍说我现在啥都教不会他,让家长干脆给娃娃读《德道经》,结果他妈妈说也教不会。


解答

有的孩子由于先天的禀赋有欠缺,要想开窍的话,得花很大的力气。我以前曾经说过,有的孩子如果说他的本根、他的来源比较偏低,那么在教育上就会产生一些困难,这是一种原因;再一个原因,就是他还没有到开智的时候,实际上还是处在朦胧状态,这就需要家长有耐心。你可以让他的家长用诵读音频灌输,让他日以继夜地听,慢慢地就轰开了,因为家长没有这个耐心,而你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鲁地有个类似的例子,可以提供给你借鉴。他们也是父母很忙,把孩子就交给奶奶带,在奶奶带孩子的过程当中,孩子现在已经7岁了,还一句话都不会说,只是啊啊啊地简单发声,要吃的这些动作会表达,但是说话却完全丧失。去年年初的时候,给我写过一封电子邮件,问我怎么办。我建议他,就把诵读音频24小时给孩子播放,无论他跟不跟着读,就陪着孩子读。结果,他就采用了这个方式,当然在孩子睡觉时要把声响调低一些,但是让诵读之音始终陪伴着他的睡眠,在他醒来以后大人又陪伴他诵读,就这样坚持了一年。上一个月,他给我来了一封信,给我报了个喜,孩子终于开口说话了,他非常高兴,感觉太神奇啦,突然那一天孩子开始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了,而且还说要吃要喝,他简直欢喜坏了,非常欢喜,想不到会有这么大的作用,本来以为孩子就是个哑巴了。我当时就跟他说,只要他不是聋子,肯定就会开口说话,因为只要有听觉,他的口识就会能够打开的,这一点信心是要有的。眼耳鼻舌身五识都是相互联系的,彼此相互制约和刺激。

他有些障碍,有些障碍是先天的,只有通过这个后天帮助他从现在起步,花时间去激活他,重新再激活他,还是有这个可能性的。不说能达到什么聪明智慧的程度,但是比原来的状态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改观,这个希望还是有的。


如何让学习能力有障碍的孩子开窍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