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738
  • 关注人气:5,7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进行英文绘本的亲子阅读

(2013-06-24 08:22:40)
标签:

儿童文学

绘本

少儿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亲子阅读

育儿

分类: 少儿英语
如何进行英文绘本的亲子阅读

1. 首先,你要让孩子挑选一本他最感兴趣的书。


兴趣是好奇心,紧跟着好奇心的,便是要需要满足好奇心的愿望,也就是求知欲,强烈的求知欲启动了要探究的行动——我想读这本书。


什么样的书孩子们会感兴趣呢?最初当然不是触动心灵、培养人格、提高情操的纯为学啦,纯文学是营养丰富的大餐,留在后面压场。先上一点儿开胃、好吃的小食品——好玩儿、好笑的读物。(如果是低幼儿童,当然合辙押韵、朗朗上口的童谣最好,但是我们这里暂时不讲低幼读物,我们先讨论一般情况下的英文绘本阅读。)


让孩子参与选书很重要,这给了孩子一个自主做出选择的机会,也给了孩子一个“我要读完自己选的故事”这样一个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暗示。


2. 在共同读这本书之前,先“预热”,促进孩子的兴趣。


a. 先研究一下书的画面和书名,鼓励孩子猜猜这是一个关于“谁”或“什么”的故事。


b. 翻阅每一页的插图,让孩子猜猜这个故事是关于什么。(孩子猜错了也不要急于纠正,可以说:“一会儿咱看看故事就知道了。”)


c. 偶尔给孩子一些提示,解释至关紧要的生词,为后面的阅读和欣赏扫清道路。


d. 对故事进行探讨,这个环节可以令孩子开始明白故事大概,学会一些新的概念,思考和提出一些问题。不要急于回答孩子的问题,可以说:“这个问题问得好,一会儿咱看看是否可以从故事里找到答案。”


如是,进一步提升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 生动活泼地分享故事。


请尽量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读故事。不但要加上语气、语调,还要加上表情、动作,一气呵成地“表演”整个故事。


读完故事之后,可以展开提问,答疑等探讨。可以随时返回故事“引经据典”。尽量用英文。


4. 扩大词汇量。


学新字的最好工具不是闪卡,而是绘本故事书,因为绘本书是把生字放在有故事的语言环境中来学的,更有意义,更形象,更生动,更易理解和记忆。

 

每次读故事的时候,挑出两三个特别的字,重点学习。别贪心,别说:“我的孩子脑子好,可以多学几个字。”“是他自己要求多学的呀?”因为每天学两三个字看起来不多,但是,加上每天的温故知新,这种“雪球”滚起来是不得了的。负担量大了,孩子总有一天会受伤,讨厌学英文,那是你最不想发生的事。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胃口很大,余兴未了,你们可以用这新学的两三个字做各种拼写和造句游戏来加强和巩固新学的东西。

 

祝每个家长和孩子阅读愉快!

如何进行英文绘本的亲子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