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0,524
  • 关注人气:5,7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鼓励孩子学外语的几种方法:

(2013-05-17 15:53:46)
标签:

儿童英语

学外语

学英文

幼儿早教

育儿

分类: 英文教学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有个特点——遇到什么学什么:颜色、形状、味道、温度、声音。什么?学外语?什么是外语?对不起,现在你说的话,对婴儿来说都是外语。语言对婴儿都是声音,他们不会喜欢一种,不喜欢另一种。外国是大人的意识,孩子感觉不到。孩子对学外语的抵制,也是在母语成型之后开始的。绕了一大圈儿,实际上我想说的只有七个字:学外语,越早越好。

 

1. 你没必要下大本钱买教材,送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学语言是生活中随时随地的事。低幼学语言要和他们的生活有关:眼前的东西,而不是看不到的东西;具体的东西,而不是概念的东西。

 

2. 低幼对有情趣的事物更愿意接受,因而学得更快。设计一些小游戏,使孩子在互动中学语言,好过大人费劲地。你可以模仿动物,怪声怪气地发音。也可以瞎编情节,和孩子演小剧。比如,喂孩子饭的时候,你告诉孩子张大嘴,说:“Open up! The airplane is coming!"

 

3. 重复、重复、再重复:低幼非常喜欢重复。也许表面上看孩子没学你想教的东西,或者,没有显示他在学你教的东西,但是这不代表他真的没学,他一直都在听。重复、重复、再重复,有一天你会被孩子冒出的一句外语吓一跳。

 

4. 把家里很多的东西都贴上外文的标签,时而指着标签上的字读给孩子听,避免翻译。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培养他们的双语思维。

 

5. 找一些内容和语言程度适合这个年龄的、篇幅不是很长的电视、电影片和孩子一起看(我喜欢好的动漫)。孩子可以模仿里面的内容,大人可以参与,并且和孩子开展内容讨论,甚至发展到内容外的创作

 

6. 孩子在日常活动中必须交流,表达他们的需要。他们最需要的是关系到他们的情趣和利益的事情,这时孩子响应得最积极,如果抓住这种机会教外语,孩子学得最有效率。比如,孩子都喜欢玩儿游戏,你可以玩儿老狼叫门,玩儿捉迷藏,问:“Where are you?", "Here! No?", "There! No?", "But where?""Are you under the bed?" "Are you behind the door?"等等。

 

7. 充分利用音乐:孩子最初对声音特别敏感,特别是一首歌的韵律和节奏。有韵律,有节奏的歌谣,对孩子来说也是音乐。让孩子跟着唱,跟着跳,这会令学习外语轻松愉快多了。

 

8. 读外语绘本:别把读外语绘本当教材,企图偷偷塞给孩子几个新单词。小孩子很敏感,也容易反感。读外语绘本最重要的是令孩子喜欢故事,因为我们要呵护孩子对读书的热爱,爱读了就想多读,读多了外语自然进步。绘本是学外语的最好材料,因为绘本不同课本,绘本多是图文并茂地讲故事,故事来自于生活,孩子所学的,是他们天天接触的日常生活中的内容,是随时用得上的日常用语。

 

9. 别抓错!别过分地纠正发音、语法,给孩子足够的学习和自我纠正的空间。如果你真的感到:不更正你这个错误,我今儿就过不去了!那么请你以肯定的句子开口。比如,孩子指着一辆卡车(truck)说:“car 你可以装作听到的是正确的:啊,对了,那还真是个truck,它比car 大好多,是不是?

 

10. 据相关科研调查,基于儿童发展科学,学第二种语言的最佳时期是新生儿到六岁前。别担心孩子过早学外语会和母语混绕,或者会与汉语拼音串到一块儿。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力为孩子打造一个给力的语言环境,然后,坐下放松。

 

另外补充一句题外话,有家长问:超过六岁学外语是不是太晚了呢?这么说吧,根据科研的说法,人学第二语言的部分头脑从十二岁开始石化。肯定的是:越往后,把外语学地道的难度越大,但不是绝对学不好。我十九岁正式学英语,也没耽误我后来成为加拿大英文教学专家和儿童文学作家。这算是你要找的答案吗?(顺便说一下,我的英文绘本故事在国外的亚马逊上有,这是链接:

http://www.amazon.com/s/ref=nb_sb_noss?url=search-alias=stripbooks&field-keywords=ruowen+wang+in+books

 

 

鼓励孩子学外语的几种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