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738
  • 关注人气:5,7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一)

(2013-03-30 20:57:46)
标签:

教育

独立思维

批判性思维

鼓励提问

鼓励思考

分类: 育儿杂谈

教学:教是有限的给予,而学却是无限的吸收。因而,我认为培养孩子的“学”甚至比我们的“教”更至关紧要。我认为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使孩子在未来的人生中成为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个体,关键在于批判性思维。

 

1. 问题, 问题, 问题.

提问题是批判性思维的关键。所以教师和家长要为鼓励孩子聪明地好奇和提出经过思考的、有智慧的问题创作环境和条件。

对我来说教学意味着一堂课不断地提问。好的教师不会停留在一个问题层面上,要由一个问题引出更多的问题。 在一开始,教师可以领先提出很多问题作为“示范”,让孩子们学会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引导更高层次的思维和理解。当孩子所给的答案与你预想的不同的时候,不要立刻跳起来说:“错!”而是要把它当作是追寻和发现孩子思路的机会,然后提出更多的问题引导孩子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再试不同的思路。当孩子们习惯了提问题,并且慢慢地掌握了提问的技术的时候,你的课堂就活了,教与学也就有了真正的意义。

对于低幼的孩子来说,培养批判性思维可以从简单的、好玩儿的“小事”开始,把孩子置于提问题的环境中,鼓励观察、思考和提问,比如:你看这是只兔子还是鸭子?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一)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一)

对于这个问题,什么是正确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鼓励孩子去观察和思维,鼓励孩子提问题。

 

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提示生活中有兴趣的事,带头表示好奇,提出问题。在鼓励孩子观察、发觉、思维和提问题的同时,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看法,想法,更要鼓励孩子大胆怀疑大人们给出的答案。大人们要注意,不要凡事给孩子自己的正确答案,生活中的很多事本来就没有正确答案。

 

如果你看了我的自传性故事《小文》,你会注意到这个小姑娘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总是提出问题,而且大胆怀疑大人的答案、继续提问。我希望《小文》的系列故事能激励更多的孩子学着独立思考。

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