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床情书
一床情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702,672
  • 关注人气:65,6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2013-07-24 08:52:14)
标签:

黄蓉

翁美玲

陈玉莲

娱乐

分类: 娱人愚己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

文/一床情书

黄蓉是金庸小说中家喻户晓的传奇女子,她是桃花岛主“东邪”黄药师的女儿,精通父亲传授的桃花岛武功、五行八卦阵和奇门遁甲之术,集天地灵气而于一身,艳绝天下,冰雪聪明,玲珑剔透,多才多艺,博古通今,精通琴棋书画,厨艺了得。她与郭靖不离不弃,患难与共,婚后辅佐夫君保家卫国,竭尽所能。她在金庸笔下象征智慧和忠贞,正因如此备受导演青睐,三十多年来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屏,今天一床情书先生便来盘点一下16版荧屏黄蓉,看看到底谁最经典,谁最惊艳?

 

1.米雪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米雪是电视史上第一版黄蓉,她中学时便参加了邵氏无线电影电视艺员训练班,并立志在娱乐圈发展,1976年,训练班毕业后加盟佳视,随后在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扮演黄蓉而一举成名,她的扮相清丽中不乏华贵,颇受观众喜爱,因此声名远播泰国、印尼。

 

2.翁美玲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1983年,翁美玲在《射雕英雄传》中扮演冰雪聪明却又刁蛮任性的小魔女黄蓉,成为银幕上永恒的经典,火速成为众多影迷心中的偶像,凭著俏丽的外型和出众的演技,她将俏黄蓉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也让她的演艺事业达到巅峰,在众多观众心目中,黄蓉就是翁美玲,翁美玲就是黄蓉。

 

3.欧阳佩珊 版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欧阳佩珊是TVB70年代后期当家花旦,1984年,她在刘德华和陈玉莲主演的《神雕侠侣》中扮演中年黄蓉而一炮而红,虽然他是第二女主角,但是却丝毫不比陈玉莲扮演的小龙女差,甚至有影迷认为,少年版黄蓉是翁美玲最佳,而中年版黄蓉非欧阳佩珊莫属。

 

4.沈海蓉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沈海蓉本名沈蓉,1978年加入“中国电视公司”为基本演员,因为她是剧校专攻刀马旦行当,身手不凡,造型清丽绝俗,宜古宜今,其中以1984年的《一剪梅》及1992年的《梅花烙》最为人津津乐道,1984年,她在孟飞、潘迎紫主演的《神雕侠侣》中扮演黄蓉,虽然她演技了得,但是大部分人都把目前放在了扮演小龙女的潘迎紫身上。

 

5.陈玉莲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陈玉莲和刘德华联袂主演的《神雕侠侣》轰动一时,她凭借剧中小龙女一角迅速成名,成为各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典荧屏形象,1988年,她主演了台湾中视制作的《射雕英雄传》,在剧中她挑战黄蓉一角,但是因为前面太多经典的角色,加之她扮演的小龙女形象在观众心目中根深蒂固,所以黄蓉反倒被人遗忘。

 

6.朱茵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1994年,紫霞仙子”朱茵搭档张智霖主演了《射雕英雄传》,当时取得了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但是因为有翁美玲版的黄蓉珠玉在前,所以朱茵版古灵精怪的黄蓉属于剧红人不红并没有在当时引起多大的轰动,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所有版本《射雕英雄传》中最忠于原著的,而朱茵扮演的黄蓉也拍得相当用心,忠于原著,许多细节也处理得不错,朱茵扮相动人,观众认为她有几分翁美玲的影子,像玩辫子和噘嘴的表情,显然在模仿翁美玲的表演。

 

7.魏秋桦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魏秋桦中学毕业后考入佳艺电视台开始艺术生涯,从影近二十年,拍片一百多部,她扮演的角色有古有今、有庄重的也有戏谐的,而尤以扮演邪派女性最为得心应手,而在1995年,古天乐和李若彤版的《神雕侠侣》中魏秋桦扮演中年黄蓉,她将端庄素雅,大方得体、温柔贤淑诠释的出神入化,如果说欧阳佩珊扮演的中年黄蓉最经典,那和魏秋桦的黄蓉则属于上佳。

 

8.何咏芳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新加坡知名艺人何咏芳在1998年新加坡李铭顺和范文芳版的《神雕侠侣》中扮演中年黄蓉,在剧中她一改黄蓉温柔娇弱的形容,变得非常强悍,随着《神雕侠侣》的热播,何咏芳也知名度也大大的提升。

 

9.夏文汐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夏文汐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是与叶童合作的《烈火青春》,凭此片角逐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1984年她主演的影片《唐朝豪放女》轰动一时,由此迅速走红,1998年版《神雕侠侣》中她扮演了一个刁钻刻薄冷傲孤僻的另类黄蓉,同时她的造型过于前卫,因此遭到观众的批评。

 

10.周迅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2003年内地版的《射雕英雄传》中,周迅联袂李亚鹏主演,而周迅扮演的黄蓉堪称是遭到骂声最多的黄蓉,在周迅出演之前但遭到无数观众的反对,加之剧中不伦不类的服饰,沙哑的嗓音,引起骂声一片。

 

11.孔琳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2006年张纪中版的《神雕侠侣》捧红了黄晓明和刘亦菲,而孔琳扮演的黄蓉性格和气质把后台的还算到位,但是严肃有余,慧黠不足,所以没有被观众们所记住。

 

12.林依晨 版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台湾玉女明星林依晨在2008年内地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古灵精怪的黄蓉,因为该版本没有播出,所以不敢评价,而林依晨承认黄蓉是自己接受的挑战性最大的角色,为此她买了许多有关探讨金庸人物的书。“黄蓉生长的环境比较独特和孤立,这就造就她个性中一些不同于凡人的地方,我抓这个抓了很久。另外我觉得黄蓉的心机不用表现得太极致,在某些重点地方加进去感觉就会出来,我基本上将她的年龄设定在15岁。”

 

 

13.容小意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容小意于1938年,被“南洋影片公司”收纳她成为演员,1952年创办“中联电影企业有限公司”,主演《家》《春》《秋》《爱情三部曲》等多部著名电影,她的戏路甚广,早期多演有崇高理想、热情向上的正派新女性;後期则饰演反派角色,她更是第一代的黄蓉,与曹达华合演《射雕英雄传》,1974年因血癌病逝香港,享年五十五岁。

 

14.恬妞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恬妞1977年以电影《蒂蒂日记》赢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随后与傅声搭档出演邵氏的电影《射雕英雄传》,因为情节限制该剧删除了与成吉思汗相关的大量情节,也没有著名的射雕镜头,从而失去历史的厚重感,但保留了张彻武打片特有的阳刚美,恬妞饰演的黄蓉,活泼靓丽,在当时颇受好评。

 

15.妞妞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妞妞叫郭佑华,因为母亲的关系,6岁即加入演艺圈,1976年12月与邵氏签约五年,成为邵氏力捧的少女明星,此时与傅声合作拍了张彻导演的<射雕英雄传>续集和第三集而大红大紫,她不但演技好,扮相也颇为惊艳,可惜因为当时技术有限,在妆容造型上过于粗心,导致黄蓉的发型和衣服明显就太不够精致,因此丑化美女妞妞。

 

16.刘雪华 版 黄蓉

16版荧屏“黄蓉”PK谁最经典(图)

刘雪华在1983年张国荣和翁静晶主演的电影《杨过与小龙女》中扮演黄蓉,因为当时刚出道不久,演技尚欠火候,况且在观众根深蒂固的印象中刘雪华一直是无可替代的琼瑶女郎,多以悲苦情戏纵横演艺圈,所以没有几个人能记起她曾经演过精灵古怪的黄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