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楼隐史蝶恋花
红楼隐史蝶恋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4,007
  • 关注人气: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寳玉的住所为何起名怡红院?朱三太子的孙子的怪名秘密

(2018-03-02 10:57:28)
标签:

崇祯

红楼梦

明史

朱三太子

贾宝玉

分类: 独家明史真相
(《红楼梦》是假小说之形的真史书, 作者是崇祯皇帝的四皇子----朱三太子朱慈炤。作者所写“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脂批郑重提示“作者用史笔也。宜作史笔看。深意他人不解。作者秉刀斧之笔,撰成此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少。” “字字看来皆是血”“实写幼时往事,可伤”,“凡野史俱可毁,独此书不可毁”。《红楼梦》布局宏大,构思精深,本博除了解读表面文章外,更主要是揭秘背后的真历史。由于书中人物事件之间皆有关联,请看我的其他博文以助理解。)

从《清实录》的“朱三太子案”的记载中我发现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没有随朱慈炤父子被押送北京而下落不明的朱慈炤孙子的名字是“钰寶”,因他是金字辈故名字的第二字必须有金字偏旁,而“钰寶”去掉金字偏旁后倒过来就是“寳玉”!【详情请见前文《解析《朱三太子案》史料中的四皇子》】

 

  朱元璋的26个儿子子孙起名以火土金水木为顺序,依次以偏旁命名,根据《明史•诸王世表一》:“洪武中,太祖以子孙蕃众,命名虑有重复,乃于东宫、亲王世系,各拟二十字,字为一世。子孙初生,宗人府依世次立双名,以上一字为据,其下一字则取五行偏旁者,以火、土、金、水、木为序,惟靖江王不拘。

 

 

  谱名规矩如下:

 

  太子家:“允文遵祖训,钦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可是只传到了允字辈,就被燕王朱棣夺权。

 

  然后我们来看燕王朱棣这一支的谱名规矩:“高瞻祁见祐,厚载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简靖迪先猷。

 

  可惜传到了“由”字辈的“木”——朱由检手里,明朝灭亡,朱慈炤的儿子们依照谱名规矩当属“和”字辈的“土”,而四皇子朱慈炤后来之所以被满清发现,就是因为他坚持按自家的传统,为所有的儿子取名时都以“和”字排辈,最后一字都为带有“土”部的怪字,从而被人注意到。

 

  按照燕王这一支的谱名规矩,朱慈炤的孙子属“怡”字辈的“金”,但奇怪的是朱慈炤坚持为自己的儿子们按族谱规矩起名,却为本应用“怡”字的孙子起名“钰寶”!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朱慈炤给儿子们起的怪名字已经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如果再按照族谱给孙子起名必然彻底暴露自家的皇室后裔的身份,而康熙正在极力搜寻捕杀他们,所以朱慈炤决定低调些,但儿子们的名字已经用了很久,广为人知,不好再改,否则难免令人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想法,因此,朱慈炤只将给孙子按照祖规起的名字藏了起来。


那么朱慈炤把孙子的名字藏到哪里去了?朱慈炤的孙子“钰寶”的真实名字到底是什么呢?


朱慈炤的孙子的真正名字叫“朱怡钰”!朱慈炤把这个不能公开的真实名字藏在《红楼梦》中贾宝玉住的怡红院中!

 

为了身份的保密,朱慈炤不能让孙子使用按照祖谱规矩起的名字“朱怡钰”,但朱慈炤又不愿放弃祖宗的族谱规矩中“怡”字,从书中交代的《红楼梦》创作十年的时间可以推断,孙子“朱怡钰”出生时,六七十岁的朱慈炤正在创作《红楼梦》。为了寄托为朱明存亡继绝的心愿,朱慈炤将孙子的真实名字化入了自己的心血之作《红楼梦》中,他将这个不能公开的“怡”字用在了他书中的主人公贾宝玉的身上。《红楼梦》明写了要颠倒看,而“靌玉”颠倒过来就是“玉靌”,“钰寶”这个假名其实就是来自书中的“靌玉”!因为孙子按谱名排序为“金木水火土”中的“金”,必须要用“金”偏旁,故而朱慈炤改孙子名为“钰寶”。



再看朱慈炤给贾宝玉安排的住处叫什么?“怡红院”!


“怡红院”中的“怡”字就出自朱慈炤孙子的族谱排名!“红”为“朱”,“宝玉住怡红院”取其简要就是“玉怡红”,颠倒过来为“红怡玉”,即“朱怡钰”的化形!


就这样,“朱怡钰”变成了“朱钰寶”,而无法公开的“朱怡钰”这个名字则被朱慈炤拆分了又颠倒了藏入了自己《红楼梦》中。朱慈炤之苦心,历历可见,思之扼腕叹息。


虽然“朱怡钰”终身无法使用自己的真实名字,最后也只能以“朱钰寶”这样不合祖规的名字出现在《清实录》中,但他应该欣慰,因为他的爷爷已经将他的名字深深地嵌入了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中,这是朱慈炤送给孙子最好的礼物,“朱怡钰”这个生前未能叫出的名字终将随着《红楼梦》的伟大而不朽!


“朱怡钰”,就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吧,记住这个名字背后家国民族的血泪苦难,记住这个名字背后朱慈炤的百折不挠,也记住这个名字背后朱慈炤的殷殷期许。

 

顺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首度破解,持续更新,敬请关注博客文章,更多揭秘都在《红楼隐史蝶恋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