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uomen
luome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904
  • 关注人气: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2016-07-28 19:01:53)
标签:

杂谈

(为时尚芭莎所写)

CHOER不知不觉已经火了一年多,也许有些人不禁会好奇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有没有相关的项饰之类的东西,其实,中国人自古以来,簪钗栉总环钏几大类,项饰与胸饰还真的并不是大家太关心的部分(除了孩子的寄马锁项圈之类的),甚至可以说,在很长时间内是被忽视的,不仅如此,扩大到整个曾经的东亚服饰,无论是韩国,日本还是中国,都不重视胸饰,这极可能与这几个国家服装的基本结构有关,换言之,就是衣服的结构对胸部装饰物的需求是很低的。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隋代到唐代有出土项链,贵族女性也有少数配戴项链的例子,但包括李静训(她的外婆是北周宣帝的皇后,隋文帝的女儿杨丽华)墓中出土的项链,也是充满了异域风情,大概是当时的舶来品,至于敦煌出现的一些女性供养人脖子上的项链,也同样是限制于北疆,并没有在中原一带流传。还有著名的《簪花仕女图》中有一个女子,胸前戴了一个项圈,但也有人怀疑这个项圈可能是后人添加的,因为这个项圈的款式与辽代出土的项圈很类似。

李静训墓出土的波斯风格的项链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五代 《水月观音》局部的女供养人,她们身穿北疆地区的盛装,脖子上佩戴项链(美国佛利尔美术馆藏)

唐末五代 《簪花仕女图》局部的项圈,疑为后人添加


辽代项圈 香港梦蝶轩藏

中国成人中真正开始出现颈饰,是到清代,那就是项圈(清代官员命妇的朝珠是另一类),而项圈的流行,大概是上行下效的结果,因为满人重项圈,项圈在清代,甚至被引入满人颁定的服饰制度,满人女性礼服上的项圈,称之为领约,项圈在民间同样很流行。

清代朝珠


清代旗人后妃命妇朝服上使用的领约(项圈)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乾隆孝贤皇后朝服像,脖子上戴朝珠与领约

    《红楼梦》都写凤姐为了凑钱,还临时典当了自己的项圈,她第一次登场,脖子上也戴了赤金盘螭璎珞圈,璎珞圈,是指那种装饰非常华美的项饰,不过当时的璎珞圈比之近世的项圈大概要奢华的多,徐珂曾谈到乾隆时代某位女子的项圈款式,其中使用的材质,以金为底,镶以猫眼石、红宝石、白玉、翡翠等,底下还有珍珠流苏,以蓝宝石为坠脚,价值不菲。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乾隆 室内明间西壁通景画中的女孩与女孩,脖子上戴着璎珞圈,可对比同时代曹雪芹所写的文字 故宫博物院

雍正~乾隆 陈枚所绘《月曼清游图册》中刺绣的女子,脖子上戴项圈


清中期 油画中的戴项圈的女子,项圈的部分是珍珠,连接金锁片 瑞士赖色夫妇


清晚期 银项圈,与纯粹的璎珞圈不同,它的底下通常有锁牌


清晚期 银项圈

不过项圈可能不一定是我们通常定义中的有一个环形圈的模样,有时也可能就是一个项链,上面会有项牌等装饰,所以贾宝玉要求看薛宝钗的项圈时,宝钗是从衣服里面掏出来给他看的,如果是那种环形的项圈,就不可能会有这样的动作。

清晚期 银镀金项牌

到了清末民初,因为受到西方流行的影响,当时水钻,珠花类的首饰变的很流行,时髦的女性不仅戴项链,而且还有配套的领针,仿效西方的胸针(BROOCH),如整套的珍珠首饰,搭配钻石或鸡心坠子,或者是极细的米珠的花形项链和胸针。当时出现了许多本土化的领针,以珍珠,金银为材料,当20年代还不是温莎公爵夫人也不是沃利斯·辛普森的斯朋色太太(温莎公爵夫人的第一任先生),到中国旅游时,还买了一个珐琅彩的金鱼银别针,后来一直保存在她的妆匣内。

1916年,关蕙农画的月份牌中佩戴全套珠链与珠花的女子


1915年,一位胸前佩戴珠花的女子


同时代西方的米珠花形首饰(seed pearl seed pearl parures)


20年代,老照片中佩服本土风格的银领针的女子


民国的蜂赶菊银领针


民国 珐琅彩莲花与鱼的银领针


民国 中西结合的鸡心坠子的银领针


1924年,温莎公爵夫人在中国时购买的中国领针

这样的胸针,在民国时代也被戏剧服饰所吸收了,所以,在今天的戏剧衣箱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旦角,经常在正前衣襟或领子上有类似的领针,就是当时的流行遗留的痕迹。我们总有一种误解,认为在古装中的东西一定年代久远,但事实上,那可能只不过是昨天的事。


中国服饰专栏:由CHOKER谈中国的项饰


戏剧装束旦角配戴在前襟处的宝石领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