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投资是一种生活
投资是一种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2,223
  • 关注人气: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长股投资系列(四)——驱动的细分

(2013-03-10 23:53:32)
标签:

成长股

损失

效果

年收入

都是

分类: 理论研究与学习
阿笨按:
其实真实情况就这么多,但是最佳的是三轮驱动,这种可遇不可求;次佳双轮驱动,这种要注意介入时机(成长股本身不具备永远的成长性,成长股具备阶段性,即使伟大如微软、英特尔、苹果也不例外,这是规律,不可违背),坦白说从成长股到价值股的过度,有时候成长阶段可以享受“销售收入+PE”的双轮驱动,运气好点会遇到三轮驱动的;但是不可以不清醒认识成长的阶段性,所以,成长股向价值股的过度阶段不可不警惕,这时候会遇到“销售收入”增速放缓(虽然也在增加),PE已经不能享受成长性溢价了,这时候向价值股回归,这时候PE会有回落,这也是应该避免的,值得警惕,未来估值篇会详细解说;
如何去找更多可以投资的股票呢?
按照市值=收入*利润率* PE的公司对我们所投资的几家公司进行分析。
一、收入、利润率双轮驱动型——600519贵州茅台
茅台2002的销售收入是18亿,2012年10年后的收入是277亿,增长到原来的15倍。净利率从21%上涨到50%,翻了1.5倍。市盈率当时是15倍,现在也是15倍。市值当时是56亿,现在2000亿,涨到了原来的35倍。也就是说,收入和净利润的贡献拉动市值增长了35倍。
二、单轮驱动000002万科A、000651格力电器和601633长城汽车(HK2333)
(1)销售收入型——万科A和格力电器型——此消彼长,综合效果单轮驱动
万科是1992年上市的,1993年的收入是10个亿,现在的收入大约为900亿,增长到原来的90倍,净利率当时是15%,现在是16%,基本不变,而市盈率当时约30倍,现在只剩9倍,缩水了2/3。结果,市值当时是48亿,现在是1000亿,就增长了20倍。也就是所收入的增长被市盈率给拖垮了。
格力1997年的收入34.5亿,2012年是1000亿,上涨了29倍;净利率两个时间都是6%,基本不变;而市盈率当时是20倍,现在是10倍,少了一半。结果当时的40亿市值增长到现在的700亿,增长了17.5倍。也就是说,收入的增长的近30倍被市盈率给拉低了一半。
(2)销售收入与PE型——长城汽车型——双击效果
长城汽车2004年收入40亿,2012年533亿,增长了13倍;净利率当时12.7%,现在13.2%,基本不变;市盈率当时7倍,现在10倍多。市值从35亿涨到了700多亿,上涨了20多倍。也就是所,长城汽车靠着收入增长和市盈率变动双轮驱动。
从这里边我们可以看出几个规律:
带来高额回报的公司:
首先是收入急速地增长。
要包容更多的行业。巴菲特讲的轮子的股票指的是美国的飞机制造商也航空公司,就是当时几百家航空公司,你很难判断出哪一家会胜出。但巴菲特未必见到了问题的全部。我们要找的,首先是一个能够成长为大行业的行业,其中具有龙头品相的公司。
其次是大行业中的结构性变化,就比如能源行业这个大行业,现在行业里正在出现像天然气或页岩气这种结构性的增长,可能就会是个机会了。
最后就是大行业增长很缓慢,当时其中有冲击力的公司,像长城,像华为,能够从别人那里抢到市场的份额的公司。得研究一下公司净利率的改善,虽然其增长可能本身不大,当时对于整体的贡献是一个乘数效应。比如收入增长了10倍,净利率虽然只改善了50%,但可能可以带来多5倍的增长。
要在市场乐观中谨慎,在市场悲观中抓住机会。
教训告诉我们,市盈率的损失非常可怕!以茅台为例,2007年底,茅台的市盈率是73倍,当时市值是2066亿,到了2012年底,茅台的市盈率只剩下大约15倍,损失了80%,市值为2170亿,基本与2007年持平。为什么我们投资茅台感觉很稳健呢,那是因为茅台的收入这几年从72亿,上涨到了277亿,增长了3倍多。但对于像万科这种股票就没那么幸运了。市盈率损失了80%,需要公司每年增长30%,持续5年的时间,才能将这个损失弥补掉,这是多么高的要求。所以对于高价股票是要万万非常谨慎的。
相反,在市场低位的时候,要抓住机会,但这个前提就是有足够的现金去把握机会,这同样就要求我们的商业模式要有充分的现金流,或者在高位的时候要谨慎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