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_at_Risk
Value_at_Risk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56
  • 关注人气:5,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半年报解读系列之二三:爱尔眼科

(2015-08-21 16:32:08)
标签:

杂谈

2015上半年公司门诊量达142.7万人次,同比增长25.16%;手术量14.6万例,同比增长23.08%;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0.27%;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40.24%。

分项目看,准分子手术收入4亿,同比增长24.02%,白内障手术收入3.89亿,同比增长40.29%,视光服务实现收入2.75亿元,同期增长29.79%,其他服务项目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可以看到白内障广阔的空间!

公司净利润增速连续数个季度超过营收增速,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各医院盈亏平衡),成本和管理费用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
。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8%至2亿(研发投入增长58.8%至179万,连锁医院不靠研发取胜),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3.9%至1.89亿,主要是扩张后经营费用。

毛利率净利率均相比去年小幅提升,目前为46.6%,净利率为14.5%,负债率有提高,但仍只有20%不到,ROE在负债率、净利率提升的情况下提升1.6个百分点至9.56%,ROIC高达9.69%,全年接近20%了。

优秀的利润表下是坚实的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5.79亿,没有任何借款,应收款虽然同比增长63%,但只有2.14亿,存货小幅增长至1.56亿,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14%至2.13亿。

中报中的一些重要信息:

公司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公司依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组织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且全部通过初审。同时,公司在各类期刊共计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国际SCI收录著名期刊4篇、Medline期刊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收录3篇、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收录5篇。另外,公司先后组织医疗专家和骨干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38次。期间,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当选第13 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称号,同时获邀担任Asia-ARVO 2015 共同主席;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被聘任为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眼视光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公司合作成立了眼科学院和眼视光学院,搭建了医疗教学科研平台,解决高层次专家的引进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问题;建立学习型组织,成立集团科教中心,通过持续开展各类培训,加强医疗及管理人才的继续教育;另一方面,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不断完善核心人才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目前,公司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已进入分期行权和解锁阶段。随着“合伙人计划”及“省会合伙人计划”的实施,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吸引优秀人才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报告期内,《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标准》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郭海科教授等一批国内著名眼科专家陆续加盟爱尔,进一步表明爱尔眼科得到了社会和眼科行业的高度认可,人才队伍建设已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其他一些报告期内重要的信息:

公司继续坚持双轮驱动对外扩张的发展模式,公司、产业并购基金分别通过新建或并购方式加快以地级医院为重点的网点布局。一方面,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新建了宜章爱尔,收购了娄底眼科医院、荆门爱尔以及孝感爱尔奥视眼科医院,同时继续探索视光发展模式,在长春试点爱尔视光门诊部;另一方面,爱尔中钰医疗产业并购基金按计划进度设立,已在各省区域内进行项目投资建设,为公司储备更多的优质项目,加速实现公司的布局规划。

公司适时启动国际化发展进程,将出资2亿元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从事海外医疗服务产业的投资平台。香港子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体系和服务理念,促进公司与国际领先医疗机构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技术水平。

公司逐步探索移动医疗,实现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扩展和互动;高效率远程会诊、高频度远程培训,提升基层医院的技术竞争力,缩短新建医院的盈利期;充分利用公司患者样本量大、区域分布广的优势进行大数据积累分析,开发更具针对性的医疗服务产品,同时开展临床研究,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增强公司的技术厚度。当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通过院内和院外双向联动,打造爱尔的互联网医疗闭环,搭建眼健康服务平台。

总的来说,在电子产品盛行和加速老龄化的年代里,未来中国眼科疾病发病率会不断上市,此外,随着农村条件的变好,这个市场的空间巨大(由于医疗条件落后,有很多老年人的白内障青光眼得不到很好的医治)。而爱尔眼科作为国内眼科医院连锁龙头,在全国无竞争对手(只在区域性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北京同仁医院、中山眼科中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强烈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只要管理层能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式,那么保持连续高增长无忧,爱尔眼科成长至上千亿完全有可能。

遗憾的是,像爱尔眼科这样的好生意、好公司,同时确定性很高,资金一定不会轻易离场,公司估值从来没低过(其实12年后的封刀门事件其实是最佳的黑天鹅买点,可惜当时我仍傻傻的想等更便宜的价格,现在看后悔不已)。公司PE一度接近120倍,目前仍高达83倍,即便给之后几年给40%以上业绩增速,也至少透支了3年的成长性了。继续保持跟踪关注吧,期待大熊市。

股东户数大幅增长24%,但十大股东持股较为集中,社保小幅加仓,其他基金小幅减仓。

相关链接:

1.爱尔&通策2014年报解读:http://xueqiu.com/9769652619/40796841
2.2014三季报跟踪:http://xueqiu.com/9769652619/32763822
3.中国好生意之牙科和眼科,谁更具投资价值?http://xueqiu.com/9769652619/27166873
4.2014中报跟踪:http://xueqiu.com/9769652619/3095469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