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_at_Risk
Value_at_Risk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56
  • 关注人气:5,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伪投资不如真投机

(2015-04-15 10:38:58)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谈
在大多数人眼中,价值投资=选低PE和PB,成长投资=看同比增速,趋势投资=看图博弈短线。

我一直认为一个合格的(还不是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一定不能唯低市盈率取,如果只看PE和PB高低,那投资就成了只要一个选股器,外加简单的筛选了。或许有人会反驳,低市盈率长期相对回报很高,我承认确实,但那只是整体的相对其他高估值而言,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人如果只买低估值组合然后等待牛市来了赚钱,那大家为什么不去买上证50etf而要把钱交给你呢?连祖师爷巴菲特都知道来中国买比亚迪不是吗?

当然在蓝筹股极其低估的时候也是值得配置的,只是捡烟蒂式的低PE低PB投资思路只能是在市场极度低迷或市场极度偏见的时候(比如在A股13-14年小盘股被追捧,蓝筹股被抛弃时我也持有大量蓝筹,甚至现在我也没完全离开A股的蓝筹)。这其实考验的不是选股能力,而是对市场和人性的把握能力,巴菲特是这方面的大师。

大部分时间里抱着只买低市盈率,等数年后牛市赚一票的想法是很危险的,首先你在不正确的时间过早的买入了低估值资产,苦哈哈的熬了5年熊市,就算不亏钱让你等到牛市,资产翻了一俩倍,你的平均回报也是非常低的,其次低市盈率很可能只是假象,特别是在牛市里买。之前我也说过一句话:成长损一时,蓝筹毁一生,看似玩笑,但似有理。

唯低PE、PB,但不闻不问市场情绪的价值投资一定是伪·价值投资,即便你对蓝筹股的基本面非常熟悉。价值投资=有价值的投资,而不等于低估值的投资。

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把重心放在寻找优秀的成长小公司上,所以我才会疯狂的分析每一个新股。当然因为A股特殊的市场偏好,市场对成长股长时间都未冷却过,而我又是严格的按照全世界股市的常识去判断买入的标准,自然会在大部分时间都认为A股的小盘股是高估的(也无奈的只能配置蓝筹股)。个人也曾多次调侃小盘股泡沫,从60倍到80倍,再到100倍,虽然一直在被打脸,但我仍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在大部分时候,我是无法忍受高估值的成长公司的(不是每个公司都会成为超级伟大的公司,别老拿腾讯、亚马逊的高估值做例子),比如我看上的公司我心里的买入价位基本就是30-50倍左右的PE,而往往他们都是数倍于此的估值。当然我可以接受高PE甚至亏损(在A股我也投资过这类公司),但一定要建立在公司的拐点或未来成长高度确定性的基础上,A股大部分时候是给那些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公司极高的估值,这和世界主流逻辑相悖。

当然更多的伪成长投资者只看报表的业绩增速,或市场情绪,而根本不会去深入研究这个公司凭什么长成参天大树,买对基本靠蒙,持有基本靠梦。

再说趋势投机派,你们的祖师爷利弗莫尔、索罗斯告诉你们趋势投机是看K线图、看技术指标、玩短线题材吗?是玩人性啊,少年们!当然玩投机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在玩投机,就怕明明是玩投机,还要扯点不靠谱的基本面分析(题材+故事)做遮羞布,该止损不止损,还在做梦,那就真傻了。

最后我想说,No pains No gains,我欣赏每一个认真努力活着的人,不论你是什么派别的投资者,有付出就有回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