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月杂志
十月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342
  • 关注人气: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心武:丁玲复出首发《杜晚香》

(2013-11-25 13:49:32)
标签:

编辑

刘心武

十月杂志

责任编辑

丁玲

分类: 轶事

丁玲复出首发《杜晚香》

刘心武


    三十一年前,我在北京人民出版社(现北京出版社)参与了《十月》杂志的创办。编辑部的人们都四出积极组稿。那时我对曾经挨过整遭过难的文坛前辈,确实不仅同情,还总愿意为他们做点什么,在我的组稿对象里,他们是重要的方面。
    
    
时候听说丁玲也回到北京,住在友谊宾馆,为自己政治上翻身努力活动。我找到友谊宾馆丁玲住处,说我是《十月》编辑,来跟她约稿。她怀疑地望着我说:我的 东西你们能发表吗?恐怕落伍了吧?我说:哪能呀。《十月》的读者如果见到您的作品,不知道有多么高兴呢!她就说:我倒是有现成的一篇。不过,给人 家看过,人家不愿意发表。我说:怎么会不愿意呢?您拿给我们去发吧。她犹豫了一下,打开书桌抽屉,拿出一篇稿件来,却没有马上递给我,仍然说: 怕你们年轻编辑看了,觉得我这种东西老旧。我说:就给我们拿去发吧。于是她把那篇稿子递给了我。回到家,我展读。那篇散文叫《杜晚香》,写一位北大 荒的女劳动模范。从题材上和叙事方法上看,确实属于文革前看惯了的那类革命现实主义的作品。但丁玲毕竟是丁玲。她的文稿有着并非刻意而是自然流露的个 人风格。于是当晚我就在家里斗室给她写了一封信,告诉她我看了《杜晚香》的感受,认为这样的作品在《十月》上刊登是非常合适的,读者也早就期待着她的复 出。第二天我到了编辑部就跟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汇报了情况,大家都很高兴,我就立即编发,并且寄出了给丁玲的信。
    
    
就在这关口,忽然出现了戏剧性的情况。一天晚上,我当时所住的那个小院门口忽然停下一辆小轿车,里面下来一个人,进院就问:刘心武住在哪屋?邻居指给他看的同时,我也闻声迎了出去。来的是刚刚恢复活动的中国作家协会的负责人之一葛洛,他那时也是《人民文学》杂志的副主编。他怎么大老晚的跑我家找我来了?葛洛也不及进屋就问我:丁玲的《杜晚香》在你手里吗?我说:我已经编发了。稿件现在在编辑部。他气喘吁吁地说:那就快领我们去你们编辑部。我莫名惊诧:什么事这么急?明天再去不行吗?葛洛严肃地说:明天就晚了,必须今天,现在!就这样,我跟他上了那小汽车。我告诉司机怎么往编辑部所在的崇文门外东兴隆街开。葛洛告诉我,几个小时前,中央给中国作家协会来电话,说已决定给丁玲平反,书面通知随后会到,但现在必须立即安排丁玲复出的事宜,就 是火速在即将出版的《人民文学》杂志新的一期上,刊登她的作品。而丁玲本人表示,她现成的作品就是《杜晚香》,而《杜晚香》前两天被《十月》的刘心武拿走 了,还收到刘的信,说已安排在《十月》刊发。葛洛说,丁玲复出首发作品,必须由《人民文学》实行,这是中央的指示。他连连叹息,说其实他们杂志的一位编辑 在我之前去过丁玲那里,丁玲把《杜晚香》给了她,没想到她很快退稿,要丁玲有了质量高的作品再给《人民文学》。我说,这事光跟我说不行啊,需要通知《十月》总头甚至出版社总头才行啊。他说你今天的任务就是让我们拿到《杜晚香》,其他的事情我们自然会跟你们出版社领导乃至北京市协调,肯定不会给你个人造成 任何麻烦。车子开到出版社门口,发现还有车子已经等候在那里,原来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负责人严文井也来了。他怎么也来?原来他也得到通知,中央决定为丁玲平 反,他们出版社也要赶编赶印丁玲的书,书里也要收入《杜晚香》。我就领他们进入出版社楼里,拿我平日用的钥匙打开编辑部的门,取出已经过技术处理的《杜晚香》原稿,葛洛与严文井如获至宝。

    第二天不待我汇报,出版社的诸领导都说已经知悉来龙去脉,没什么好说的,丁玲 复出国际关注,自然轮不到《十月》首发。此事可谓当年中国大陆作家作品与政治交融的一大例证,可回味处甚多。几年后一次会议上丁玲说:我现在还保留着 青年作家刘心武给我的信,或许有一天我会公布出来。丁玲已去世多年,估计我写给她的那封信,仍可在她遗物里找到。
    
    2009.3.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