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帷千动媒
帷千动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24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Facebook收购WhatsApp的深度解析

(2014-02-20 16:59:11)
标签:

头条

facebook

whatsapp

it

分类: 营销大视野
2014年2月20日最新消息,Facebook正式宣布将以 160 亿美金现金加股票(其中包含40亿美金的现金以及价值120亿美金的公司股票。此外,Facebook还将为WhatsApp的创始人及员工提供约价值30亿美金的限制股股票,分期四年发放)收购移动聊天工具WhatsApp messenge,收购结束后,WhatsApp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WhatsApp被收购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对此表示,“Facebook目前已经连接了世界上33.3%的人,在接下来的十年,我们有义务连接剩下的66.7%人口。WhatsApp正在连接10亿用户,能够达到这一级别的服务,将使WhatsApp拥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我认识Koum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很激动能与WhatsApp创始人及其团队共事,推动世界更加开放与联通。”
 
同时WhatsApp联合创始人兼CEO库姆也曾表示,“受我们提供的简单的、强大的和即时消息功能的推动,WhatsApp用户参与度极高,且还在快速成长。与Mark和Facebook合作,继续将WhatsApp推向全球更多的用户,我们既兴奋又荣幸。”
 
就像之前对待 Instagram 一样,收购结束以后,WhatsApp还将继续独立运营,保留原有的品牌,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Koum将加入Facebook董事会,这将让Facebook董事会的成员增加至九人。
 
近日,日本的乐天集团宣布将以9亿美金的价格整体收购拥有全球3亿注册用户的移动应用Viber。此前,也有传出阿里巴巴已经入股陌陌的相关消息。
 
国内投资机构资深分析师告诉帷千动媒移动广告平台,在Facebook整体收购WhatsApp以后,独立的移动端IM类应用正在逐渐减少。
 
WhatsApp
WhatsApp
移动聊天工具WhatsApp是由雅虎前员工美国人莱恩•艾克顿(Brian Acton)和乌克兰人简•库姆(Jan Koum)于2009年推出。
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山景城,目前拥有 50 名员工。
WhatsApp messenger是一款专门用于智能手机之间通讯的应用程序。因此从功能上,非常简洁,就是帮用户收发信息。
WhatsApp产品推出时,艾克顿和库姆对产品的定位就是手机短信的替代品。目前WhatsApp月活跃用户已经超出4.5亿人,每天的使用率已经超过70%,而且每天新增用户量已经超出100万。WhatsApp的信息发送量已经接近全球所有移动运营商短信发送量的总和。
 
在2013年6月份两位业内人士透露,曾有风投公司想投资WhatsApp,给出的估值高达10亿美金,但艾克顿和库姆担心会给WhatsApp带来广告,而拒绝了风投的投资,也拒绝了网络巨头的收购。
但为什么面对Facebook190 亿美金的收购,WhatsApp却做出了妥协呢?
 
我们不得不说190亿美金的收购面对任何一家移动应用公司,都是一件惊天的喜事,但此次收购,似乎也夹杂着其他的因素:
 
2009年,艾克顿曾向Facebook公司应聘一份工作,但遭到拒绝,并在自己的推特上说:Facebook拒绝了我。这是一个和一些极出色的人物一起工作的伟大机会。我期待生命中的下一次历险。
 
不得不说,得不到的也是永远忘不掉的,对于此次Facebook的重金收购,莱恩•艾克顿似乎得到了非同寻常的自豪感!
 
2013年6月有消息人士称,WhatsApp独特的企业文化,是受到了美国知名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的影响,但是WhatsApp的企业文化却让一些硅谷人士觉得,艾克顿和库姆两人,很难将WhatsApp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公司。
 
艾克顿和库姆也许已经认识到了,想要将公司推向更宽广的领域,需要精细化的方面还有更多!
 
Facebook为什么收购WhatsApp
 
据报道,Facebook此前以高达12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图片社交应用Instagam,但是Instagram为Facebook带来的的价值远远不止12亿美金。Instagram的 甜头让Facebook曾提出以近30亿美金或更高的价格收购通讯服务供应商Snapchat,不过遭到了Snapchat的拒绝。
 
这次收购WhatsApp,Facebook似乎势在必行,抛出总价190亿美金的价格全面收购WhatsApp,如果交易未能完成, Facebook将向WhatsApp支付10亿美金现金以及价值10亿美金的股票,这无疑迅速抢占了全球的媒体头条,但WhatsApp真的这么值钱?
 
在美国,Facebook 与 Twitter、Instagram 等社交应用共同瓜分用户的时间,而近期迅速崛起的 Snapchat 的每日上传照片量已经远远超出 Facebook总量。在在收购Instagram以及尝试吞并Snapchat未遂后,Facebook已经不能做更多。
 
相关数据显示,WhatsApp 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即时通讯应用,而 Facebook Message 只排在第六位,仅占印度不到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在欧洲,WhatsApp 也同样被广泛的使用。
 
2013年6月,应用数据分析公司Onavo做了一份数据调查,WhatsApp在拉丁美洲和欧洲地区众多国家的iPhone用户覆盖率均已超过90%。
 
总结
 
在消费者从PC端转向移动端全球浪潮中,Facebook过去没有与时俱进。但Facebook最新的季度业绩也表明,他们正努力转型,目前Facebook移动广告在总广告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出一半。
 
Facebook希望用金钱换取在印度等新兴国家市场的速度。但令人担忧的是,收购似乎已经成了 Facebook 开拓市场和创新业务的唯一通道。这家似乎已经失去创新能力的公司还能否在下一个十年保住现有的地位,就要看它接下来的战略部署了。

转自:帷千动媒官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