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方微凉
南方微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5,884
  • 关注人气:3,8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凉课堂—罗马洋甘菊纯露和德国洋甘菊纯露

(2013-02-18 18:04:15)
标签:

南方微凉

纯露

健康

分类: 关于纯露

常常被问到二者纯露区别,索性合并一起介绍吧。无论是罗马洋甘菊还是德国洋甘菊,给人第一印象必定是它们强大的抗敏、镇静功效。除此之外,二者在很多方面都有类似,也有不同。以下简称罗甘和德甘,逐一介绍。

关于二者精油功效,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8bc9e930100xxew.html


罗马洋甘菊 Roman Chamomile/Chamaemelum nobile  

100%纯露气味略浓重有点冲,跟罗甘精油气味略有不同《纯露芳香疗法》一书的作者认为罗甘纯露比起精油,苹果香气更浓郁,气味更柔和精致。但我个人则更喜欢罗甘精油的香气。关于气味,本来就是非常个性化的感觉,跟从自己的喜好就好。

微凉课堂—罗马洋甘菊纯露和德国洋甘菊纯露

罗甘纯露稀释之后,味道反而非常甜美,带有一丝苹果的清甜和蜂蜜香。

还是先说大家最关心的皮肤护理方面。罗甘纯露的确对皮肤护理非常有帮助,特别擅长处理皮肤发红、敏感、红疹、粉刺以及痱子等症状。也可以用来处理烫伤和晒伤,晒后修复、镇静皮肤非常棒。当然薰衣草纯露也适用,处理烫伤或晒伤,可以将两种纯露混合湿敷,或者单独适用其中一种,皆可。但罗甘PH值介于3-3.3之间,偏酸,这意味着罗甘纯露收敛性很强,干性皮肤尽量选择稀释后适用,或者和薰衣草、玫瑰等纯露混合之后使用。(橙花纯露收敛性也较强,同样需稀释或用其他纯露混合后使用,这点在纯露视频中有提到。)

它和橙花纯露一并使用可改善粉刺及出油过多的困扰;和金缕梅混合,适合熟龄,抗氧化。其实罗甘也算是芳疗中最被人熟知的几个品种之一,护肤功效大家应该挺了解的。

它像一名多栖明星,除护肤之外,更能有效缓解神经性紧张、释放压力、缓解忧郁、失眠以及改善焦躁易怒的脾气。因为神经躁郁紧张引发的失眠,不妨睡觉喝一杯纯露茶或洋甘菊花草茶,它会给你的身心带来一种放松的舒适和安全感。

眼部护理:对于眼疲劳和结膜炎造成的眼睛发炎,可以用来敷眼或直接做为洗眼剂。它还能有效地缓解结膜炎感染引发的疼痛。

还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它对婴儿和产妇杰出贡献。

它是婴儿护理的第一选择。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可以安心地使用,加入洗澡水或是当作睡眠时的舒眠喷雾。婴幼儿尿布疹的红疹及疼痛可以用稀释后的洋甘菊纯露舒缓,或是直接使用罗马甘菊纯露和薰衣草纯露按照50:50的比例湿敷在娇嫩的肌肤上。

可以用来对婴幼儿和儿童进行治疗。治疗儿童牙痛,可以按水和纯露各一半的比例调配,涂在牙龈和脸颊处。如果婴儿有痱子、尿布疹或其它皮肤过敏,可以把最多50ml的洋甘菊纯露放入澡水中,为婴儿进行泡浴,这种方法还能减少婴儿的哭闹,帮助婴儿睡眠。轻轻喷洒洋甘菊纯露在床单上或房间里也能帮助孩子入睡。

新妈妈可以将之稀释后用来清洗胸部,预防乳头龟裂或疼痛。或者用它来湿敷或搭配坐浴法来帮助产后舒缓。



 

                         德国洋甘菊 German Chamomile/Matricaria recutita 

德甘的气味相当“复杂”,未经稀释的纯露闻上去就像没洗过的臭袜子(个人感受~)当我第一次打开一瓶德甘纯露的时候,心情也相当复杂。都是洋甘菊,二者气味相差之大,很生动形象地告诉我,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当然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再后来接触到更多更古怪的精油或纯露之后,德甘只是片浮云~

微凉课堂—罗马洋甘菊纯露和德国洋甘菊纯露

对于身经百战的我来说,古怪气味已不在话下,更多会从功效层面取舍。但真的友情提醒初次接触芳疗的朋友们,不是每一种都如同玫瑰一样用气味就能取悦你。放下成见,打开心胸,接纳各种植物,才能体会体验到大自然赋予植物最强大的疗愈能量。

护肤角度,德甘和罗甘功效较为相近,一般罗甘能处理的皮肤问题,德甘也可以。相似之处参考罗甘。

而德甘有更强大的消炎功效,适合处理较为严重的状况。比如一般晒伤或烫伤选罗甘就可以了;严重烧烫伤或碰上已经起水泡的情况,用德甘,当然也可以跟薰衣草混合使用。同理,因为德甘更能加速伤口愈合以及减轻发炎症状,皮肤瘙痒、湿疹、红疹等等皮肤发红发炎问题。

另外消炎的功效引申出,改善静脉曲张、痔疮、静脉炎等都是德甘擅长的。不稀释,直接湿敷患处。

口服德甘有助消化,改善小肠痉挛和腹腔溃疡。《纯露芳香疗法》一书中说考试或大型活动上台前喝一口德甘或喷洒全身,能消除心理上的焦虑,达到精神专注。我个人觉得除非你能接受德甘的气味,否则不要轻易尝试喷洒全身。(*^__^*) 

对于婴儿或小朋友,普通皮肤问题和心灵安抚,选罗甘就很好用了,如果遇上棘手的皮肤问题,比如长期不见好转的接触性皮炎、幼儿湿疹、严重过敏等再请出德甘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