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61虫子
61虫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714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少先队活动课和中队会有区别吗?

(2014-11-15 12:43:40)
标签:

少先队

队会

队课

少先队活动课

分类: 疯言疯语
  随着少先队活动课开始进入教学日课表,也给很多辅导员带来的众多疑惑,首当其冲的就是:少先队活动课和以前的中队会有区别吗?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有的说“少先队活动课就是中队会,只是换了一个名称而已。”有的说“两者是有区别的,一个是队课,一个队会。” 前几天,虫子在辅网论坛开展了这个话题讨论,不少辅导员参与了讨论,下面我们来看看几个有代表性的回帖:
  
  安定晓风:根据我之前接受培训的理解,少先队活动课的内容更宽泛,中队会只是少先队活动课的其中一种形式。
  
  似水流年h:少先队活动课是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开展的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是室内授课,也可以是课上布置任务,课下实践活动。而队会只是少先队活动的一种形式,它有固定的程序。
  
  mjs8202:少先队活动课进入课表,是对少先队活动更加重视的体现,至于对少先队活动课和队会课这两门课程的理解,我想说的是:队会课辅导员老师更多的是参与、指导,具体由中队长主持中队活动,有一定的活动程序。少先队活动课的开设,让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的劳动课,记得我们小时候教师组织我们去拾柴火、担黄泥、扫街道等,虽然只是单纯的劳动,但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非常有趣,更何况是主题鲜明的少先队活动课。我觉得少先队活动课,不应该像队会课一样,有规定的组织程序。少先队活动课的形式应该是多样的,应该更注重活动内容。在活动中,只要孩子们收获了快乐,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培养了一定的技能就行了。有条件的学校,少先队活动课更多的应该带孩子们走出校园,亲近大自然,走进社区,体验快乐,感受美。
  
  想念:我的理解是队活动课是以学生能参与的活动为主,形式多样,但要队员们实际参与活动,亲身实践感受活动的教育意义,队会更多的是以学生的才艺展示,类似联欢会这样的艺术节目展示形式。同时两个活动都要求队仪式吧。但队活动课可以简略。

……  ……

  那么少先队活动课到底怎么做?它跟以前的班队课一样吗?作为课程设置了,是否像语文、数学等课堂一样呢?它还需要像中队活动那样的仪式吗?
  辅导员们出现这种困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少先队活动课这一新事物的产生,全国少工委在文件通知的时候未给出指导性的做法,这个课到底怎么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和步骤流程。作为一线辅导员面对新鲜事物的出现,都不敢大胆尝试,寄希望于有比较清楚的做法。二是各地少工委和教育主管部门错误解读通知要求,只关注少先队活动课要进入中小学课表,而不关心真正的实施。不研究、不讨论,有些还根据学科微课的名词又想当然的提出了微队课,在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专业用词的同时,没有一个详细的解释说明,致使更多的一线辅导员困惑于:少先队活动课、中队会、微队课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少先队活动课,这个叫法是由教育部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中被首次提出的,在一线的辅导员也喜欢把其简称为队课,而正因为这个“课”字的称呼,使得辅导员们对它产生很多疑惑。
  疑惑一:仪式还需要吗?
  以前的中队活动,辅导员们都简称中队“会”,一直以来都有一套常规的仪式,尤其是出旗和退旗,鼓号齐奏等,每次都显得庄严而隆重。现在的队“课”,两者称呼不同了,是否还需要保留这种仪式呢?
  疑惑二:队课就是一节课吗?
  既然规定了每周一队课,那是不是像语文、数学等课程,按计划一节课一节课的上?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每周一节的信息技术课,按着知识传授的模式灌输式教学,时间一到就结束。
  疑惑三:有了队课还需要队会吗?
  在以前,中队会都是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往往准备一次中队会需要至少2个礼拜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而现在要求每周一次队课,准备时间更少了,是否中队会就不需要了呢?
  要解决这些疑问,就必须要认清少先队活动课。
  队课的目的是什么?
  在原先的中小学日课表上,除常规的“主课”之外,还有品德社会、综合实践、班队活动等德育课程。却没有一节课是真正意义上为少先队活动所开设的,中队活动不是借用其他课开展,就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缺少固定时间活动是阻碍少先队活动开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少先队活动一直得不到重视的主要原因。因此,教育部要求把少先队活动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课,每周安排一课时,主要目的在于让各地各校充分认识加强少先队活动的重要性,保证少先队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活动,引导队员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坚定信念、提升综合素质。
  因此,可以说教育部把少先队活动纳入必修课,不是为了把队“会”变成队“课”,而是为了保障少先队活动的顺利开展,给予少先队活动更充足的时间,同时也显示少先队组织的重要地位。
  通过活动来进行教育,是少先队教育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少先队独有的特色,活动赋予少先队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没有活动,就没有少先队。因此,少先队活动课,不是因为有了“课”就把它与语数英等主课联系到了一起。活动仍旧是其主要的表现形式,绝不可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混为一谈。
  《通知》中还明确指出“小学一至六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专门用于开展少先队活动。视具体活动,少先队活动课时可分散使用或集中安排。”这就解释了队课不是简单的一节课时间的理解,它可以根据少先队活动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只要确保至少一周1课时的活动时间。此外,还可以与学校其他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利用晨会、升旗仪式、大课间及课余、校外、寒暑假期时间,抓住重要节庆、纪念日和重大事件等契机,组织开展好少先队活动。
  
  教育部把少先队活动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活动课,这是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为少先队组织开展活动的提供了有力保障。各中小学校应认真贯彻执行,积极落实到位,切实把少先队活动课开设起来。作为辅导员更应把握和理解《通知》要求,利用好这每周1课时的活动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