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arcia育儿
marcia育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0,193
  • 关注人气:4,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培养孩子的“自觉学习力”

(2015-12-11 03:26:26)
标签:

家庭亲密育儿法

玛希娅

marcia

学习自觉性

分类: 北美家庭教育
文/玛希娅,图/网络


培养孩子的“自觉学习力”


精通中英日三,留学日本,旅居美国,于加拿大大学。早教、北美家教、英启蒙研究者。著有《家庭密育儿法》。崇尚密养育,把孩子培养德,智,体全面展的人才。今年九月起在全国各大书店隆重上市。

常有父母抱怨孩子不,不自,不注,不极,每天没有父母的提醒从不主做作。很多候,孩子必在父母的陪伴之下才能完成作。因此父母常常批孩子,但孩子无于衷,毫无效果。

 

孩子的天性是探索的

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着接受一切好的西而敞开的。”从出生起,孩子就开始了探索世界之旅。如果我细观察就会,孩子常常的事情厚的趣。即使是一条爬行的小虫,一无名的小花都会使孩子如痴如醉。于他的事情,他就愿意自地投入和精力,不会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愿意花找答案,有就是再苦再累也不怕。因此我可以,从本上来,孩子并不是不

 

孩子找到自己的趣点

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他趣也有差。有的孩子喜欢阅读、写文章,不擅数学,而有的孩子相反,一碰到数学就,也愿意多花学数学。当孩子上一件事,他就愿意自地投入和精力,有就是再苦再累也不怕。因此,作父母,我的工作就是孩子造条件、提供机会,不要把他关在家里、培班中。假日,孩子外出参、旅游,接触不同的事物开眼界和思路。孩子在身体中找到自己的趣点,并把趣点和学的内容挂起来。

 

孩子有信心

如果要孩子真正上学,养成自的好习惯,那就要孩子找到内在机:我愿意学,因来美好的感受。当然,我不是说为了要孩子有良好的感受,一碰到学上的困就同意们轻易放弃。父母要教育孩子的是:学是一个程,孩子明白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和生活中的挑,取得成。而只有努力之后取得的成功才能自己来巨大的喜悦和成就感。

 

常有父母使用的“胡卜+大棒”的方法来激励孩子:如果考分,或者成达到班中的前10名,就孩子的玩具。父母期望通过给孩子品以激起孩子的学习热情,但多的励有也并不得有效,因为奖励只是外在力。

 

帮孩子把本知和生活系起来

由于受客条件的限制,很多候老无法把全班学生出校园,孩子更多的生活和感受,那么父母就可以担当起个任孩子感受自然,累生活,有了实际的体,才能把本中的知实际生活合起来。我都知道看大海的孩子通常比没有大海的孩子更愿意学有关海洋的知,那是因孩子看到了学的真正意

 

当孩子能堂上的知用在自己的生活践中,他上学,也更愿意学。如果父母一味地孩子教,只孩子埋本中、堂里,那么很难调孩子情,也无法培养孩子的自性。父母参与到孩子的学之中,顺应孩子的天性,才能有效激孩子的学性。

 

关注孩子的学而不是分数

尽管从心里来,我每次看孩子的成绩单时都希望看到好成,但父母更应该让孩子明白的是:勤、努力比成更重要。父母更不能因孩子考不好而责骂孩子,孩子力。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珊·莱文小学1~2年孩子数学学所作的研究示:孩子的数学学得好不好,与父母和老的焦有关,而且儿童早期的数学知掌握程度与他以后的数学成就有关。

 

由此可,家孩子学和名次的度焦虑给孩子来了面的影响,并在心理上孩子造成了害,使孩子失去了信心。教育孩子是一个漫程,不能操之急,更不能用一种焦的心待。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心,忘掉名次和分数,孩子掉包袱,装上。加拿大卑大学教育系教授桑德拉·逊认为,家若想鼓励孩子提高成,就当避免分注重成绩单上的果。

 

在孩子的成程中,学和考的成只是生活的一个方面。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尽管成很重要,但不是衡量人的唯一准。不管成如何,父母最希望的是孩子快。因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比孩子的身心健康和自信更重要。


本文选自玛希娅亲子家教书《家庭亲密育儿法》。版权所有,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均需注明原文出处和作者,以及来自“玛希娅育儿(maxiyayuer)微信号。


培养孩子的“自觉学习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