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578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雷次日答(1)

(2017-02-14 22:28:49)
标签:

杂谈

@等待中l下一刻:就想让您分析分析新赛季的鲁能,以及鲁能目前的情况!!

答:

​鲁能和国安、泰达的情况相似,都是老牌国企风转型中。

记得若干年前去采访鲁能季前备战的时候,我问时任鲁能副总韩公政:新赛季的目标怎么定?答曰:“前三。”后来当地同行提醒我这问题问得傻,因为“国企身份决定了不能表态争冠,说了就是目标,目标实现不了,是不是就要问责呢?”

是以这三家俱乐部,是绝对不会像恒大、华夏幸福或权健那样烧钱的(最起码明面上不会),从规避财政风险的角度来说,这是好事儿;但从经营的角度来说,人际关系和层级关系,恐怕会让许多事儿无法朝着职业足球的方向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鲁能对于已成熟的顶级内援的吸引力。

谈背景,是因为我不想谈“纸面实力”。鲁能夺冠的机会不会是在今年,而未来能否重回夺冠行列,取决于他们是否在为未来打算。鲁能足校的存在,意味着俱乐部至少不会像许多业界同行一样“断档”。但以我的了解,近几年出一批优于全国的梯队,也是不现实的事儿。

没有亚冠干扰、只需要一套主力的情况下,卖掉几名此前的主力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因为即使将他们留在队中,我也不认为鲁能拥有争夺冠军的机会。眼下看来,参加亚冠对于俱乐部来说也是很大的负担。如果能通过2-3年完成转型,同时在损耗较小的情况下留在中超,观望一下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鲁能是具备随时反弹冲前4的基础的。

前提是,别折腾到保级的地步。


@臧小俊:从记者到说球,是什么促成了转变?转变的困难是什么?

答:

其实一开始我是想做幕后的。在成为记者之前,我只想安静地编片子。从编辑到记者,和从记者到解说员的转变是一样的,无非就是有了个机会,试了试,发现也能干。

不过和做记者时不同,开始解说时最困难的地方,是没有业界前辈手把手的带入行。

记得第一次解说,因为心里没底,我准备了14页A4纸的资料。所有的内容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敲的,没有Ctrl C/V(那根本没有意义)。结果发现准备的内容太多了,解说的时候只能想到“这个细节我准备了”而根本不记得在哪一张纸上,现翻又来不及。

好在已经配上解说音轨的比赛信号“熟肉”随便就可以找到,这意味着我可以明目张胆地“偷师”。​与此同时慢慢摸索自己的工作方式,不停修正。如今有了说盟这个平台,可以和许多前辈直面学习了。过年前一次机会,@苏东 老师无私地和我讲了许多目前我的问题和他的建议,令我受益匪浅。

​眼下我的置顶微博,仍然是“三年实习宣言”。我会觉得做任何的事,公式都一样:方式x态度x努力。而最终的结果,应该是乐趣而不仅仅是成就。

所以@汪展鹏_0418 提问:想知道这份工作你做得开心吗?

我一并回答:我特别重视工作带给我的乐趣,所以不会选择只为了某些结果而无法带来乐趣的事儿。所以,最近几年我都特别开心~



只要有人问,这个问答我准备不定时地长期做,所以一次就不回答太多了。

下次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