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957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2015-05-27 13:02:25)
标签:

杂谈

          每年,都会有这样一群14岁以下的小姑娘聚在香河。过去的名义是“东亚足球节”,而今年,活动升格为亚足联旗下正式比赛。

         改制为正式比赛,成绩会更被看重。包括中国和日本等球队在内,U-14女足都不是长期集训队。4月才刚刚组建,主教练郑茂梅上任,临时凑齐了这支参赛的中国女足。这其中,张琳艳由于身在恒大足校,之前和贝克汉姆一起参加过活动,成为了球队中名气最大的球员。

         去香河的那一天,是小组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两块场地,一边是中国香港对北马里亚那群岛,另一块是中国对朝鲜。这两场比赛呈现出了不同的温度:

         在输掉了头两场比赛后,中国香港和北马里纳亚群岛两支球队都提前失去了晋级淘汰赛的资格,但这场弱队之间的对决,队员都踢得格外卖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北马”,替补席上的高声喊叫,从开场哨到结束哨几乎从来没停过。无论是门将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接了个高空球,还是后卫利用对手失误完成解围,都会获得教练和队友的鼓励。

         而另一边,中国女足在上半场打进一球,领先着进入了中场休息。并不宽敞的看台上,刚刚打完比赛的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混坐在一起看着球。她们身边除了几位中国足协的中层干部,还有某网络媒体的直播机位。

其他球队的小姑娘们都支持中国队,每一次中国队的进攻都会引来她们的喝彩。大概是因为朝鲜队员的情况有些特殊吧:放眼望去,朝鲜队员的身高普遍比中国姑娘高出半头,甚至还有个队员使出了前空翻抛界外球的大招……张琳艳在身体对抗上明显不占优势,几次盘带和摆脱很潇洒,引来日本队员“好酷啊”的欢呼,但始终钻不过朝鲜队员的人墙式防守。

最终,朝鲜队在下半场连进5球,以51取胜。输球后,中国队匆匆离开了球场。

另一侧,北马里亚那群岛队以03落后,但就在最后5分钟,11号桂妮薇儿打进一球,让比分最终停留在了13上。终场哨吹响的一刹那,北马替补席上的球员冲入场地,欢庆球队的进球。这支球队的教练组来自中国香港,一位老教练笑着说:“带队几年了,终于进球了。”这是北马女足这些年正式比赛的第一个进球……

         如果是为了应付工作,我大概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是,这些踢足球的14岁姑娘们,平日里身处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活在截然不同的文化和社会中,她们面孔之外的形象到底是怎样的呢?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北马里亚那群岛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塞班岛应该就会亲切多了。在那样的环境里踢球,统计小时数实在不科学。而杨倩的18小时应该是最多的,这意味着她一周里有一个休息日,剩下的6天每天踢球3小时。

         关于开始踢球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是看了后觉得喜欢,其中3人明确说出了受家人的影响。身边一起踢球的同龄人数字,两名中国姑娘是最少的。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过多的独生子女家庭让我们忘记了有兄弟姐妹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日本女演员吉田羊曾说:“小时候喜欢在卫生间里一个人扮演不同角色演戏,因为哥哥姐姐很多,没有其他可以独处的地方。”这和父母常说的话有所关联,两名中国姑娘的家人都会常说:“多吃点。”

         韩国青训系统里,不少孩子都是被球探看中后,到另外的城市读书踢球的。这和中国的情况更为相似,相对来说,日本青训的流动性更低。所以中韩两国球员平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张琳艳的例子看起来很极端,其实在国内,如此情况的球员比例颇高。

         至于日本的两个姑娘,由于生活的规律性,以及身边人成长环境的一致性,甚至完全不明白这个问题的意思……

         “尽全力”,北马是美属,受美国文化影响极深,“尽全力”应该是美式教育中颇有代表性的一句话了。(当然她们球队的比赛也是这样的。)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除了两名中国球员和玄瑟琪之外,其余的小姑娘都把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列入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当然,两名中国姑娘没有把“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写进去,大概是因为没想过自己还有“不当足球运动员”的选项吧。

         然后,还有一段姑娘们讲的小故事: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决赛,中国队02输给了朝鲜队,我不在现场,摆脱全体育的刘嘉良拍回了两位中国姑娘的照片,就是您看到的调查中的小图。

看到照片的第一时间,我已经明白了姑娘们输球后的感受。其实,14岁的时候,被要求“以成熟的心态面对失败”也许才是罪恶。该快乐时快乐,该郁闷时郁闷,尝遍了各种情绪,才算是体验了完整的人生嘛。在足球的教育功能中,不仅有踢球和获胜的乐趣与成就感,也有失败带来的挫折。 

经历了足球的种种,终有一天会笑得灿烂。还有几张照片,想给大家看看。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日本姑娘月东优季乃在赛事中度过了自己的14岁生日。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最后一场小组赛,关岛队0比7输给韩国队,3场0进球。赛后两队一起拍照留念。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赛后向对方教练鞠躬,向裁判鞠躬,这是每支球队每场比赛后都会做的事。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北马里亚那群岛队三场小组赛后的合影,电子记分牌已经关掉,看不到她们的进球数是“1”,她们输掉了三场比赛,但打进了北马女足近几年的第一个进球。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14岁足球少女的生活报告 赛后,北马里亚那群岛队和中国香港队中,个子最小的孩子在一起合影拥抱,颇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第二天她们就将回到自己的家,未来还有没有机会能一起踢球,未知。



感谢在这次调查中给予帮助的各位:艾婷婷/张丽烨/姚远/马萌/张美智/刘嘉良/胡金一/

想做个调查,居然拉了这么多人下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