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汉刘正涛
武汉刘正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5,945
  • 关注人气:2,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的护城河(2018-12-5)

(2018-12-05 16:21:35)

投资的护城河(2018-12-5)

一、今日指数:

上证指数收报2649.81,涨幅-0.61%, 成交量1337亿, 涨跌比330:1117

深证成指收报7928.51,涨幅-0.32%, 成交量1885亿, 涨跌比572:1528

中小板指收报5278.66,涨幅-0.06%, 成交量8 1 8亿, 涨跌比237:656

创业板指收报1381.77,涨幅 0.22%, 成交量5 8 5亿, 涨跌比218:503


二、什么叫护城河?

百度词条:护城河,亦作濠,定义为人工挖掘的围绕城墙的河,古代为防守用,是古时由人工挖凿,环绕整座城、皇宫、寺院等主要建筑的河,具有防御作用,可防止敌人或动物入侵。

投资的护城河(2018-12-5)

1、行业护城河:

首先是这个行业必须具备前景,未来30年能否不断放大?这是第一要考虑的指标。巴菲特为什么投资消费类企业呢?因为这个行当总体量不可能缩小,而且会越做越大是人们日常必须的消费品,会随着人们的消费提升、通货膨胀不断提高单价。

有些行业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消亡,比方说曾经很牛逼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就被人家给替代了;再比方说柯达相机,因为智能手机的流行,这个曾经的500强企业彻底破产。

所以投资,首先要考虑这个行业在未来30年能否不断做大?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的企业能不能取得好业绩的关键,这也是A股这三年来,优质消费股不断创新高的原因。


2、垄断护城河

别人都不能干就你能干,这就称之为垄断。比方说银行、保险、采矿权、独特的牌照,这种垄断行业大部分集中在金融、土地采矿资源行业。其中金融行业大家已经看到威力了,为什么银行、保险可以做到上万亿的市值?因为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行当,当然是垄断经营。

周期和资源性的行业周期性明显,都是赚大钱的行当,而这种垄断行当民营企业很难有立足之地。因为周期性的行业,通常是饱一餐饿一餐,不管你是多么牛逼的经营水平都是这样,大环境好转才会有钱赚。所以周期股只能阶段性投资,而且是在业绩触底反转至上升阶段持股才能有钱赚,在业绩下降周期持股亏的你底裤都不会有


3、技术垄断

所有技术创新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阶段性的定价权,也就是说阶段性的行业垄断。美国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是做得最好的,所以它的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土壤最完善,因此培养了世界顶尖的科技大企业。

A股的科技公司为什么跟人家差距这么远?

第一我们的土壤不如人家,其次咱们的发达水平跟人家还有很远的距离,大部分还停留在讲故事的阶段,因此在A股好的科技创新白马不多,寥寥无几。

投资的护城河(2018-12-5)

4、品牌垄断

品牌是指产品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品牌的沉淀过程非常复杂,尤其是消费行业,一旦形成消费习惯,消费者是很难改变。比如说高端化妆品,顾客的粘合程度超乎想象,而这个领域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全都是拱手让给了外国人。比方说护理用品、洗发用品全部都是美国人的天下,30年来全球无人能撼动联合利华和宝洁的地位。

在中国也有个这样的顶级行当,就是白酒,前十大品牌占据了中国80%以上的市场,这个行业比垄断行当还要可怕,小公司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


5、你投资的企业有没有护城河?能不能经受得起市场的检验?有的人甚至连交易软件当中f10的功能都没有使用过,闭着眼睛瞎买卖,这是严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记住,骑白马才是投资的康庄大道!

涛哥的方法总是简单明了从来不复杂,看懂了点个赞,表示“朕已阅”。

 

三、技术看盘:

1、没啥毛病,冲关前的折腾都很正常


2、目前,实战参考仓位8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