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慕容小散
慕容小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135
  • 关注人气:1,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俯卧撑做完了?

(2015-01-21 10:46:08)
标签:

股票

    咸鱼变活鱼?
    没错,说的是创业板。今日(20日)两市反弹,中小创表现尤为亮眼。截至收盘,中小板指报5960.64点,大涨3.78%;创业板指报1700.85点,暴涨4.34%,盘中触及1700.94点创历史新高。中小板有35只个股涨停,创业板有24只个股涨停;全天两市共计94只个股涨停,小股占比六成有余。而中小创录得绿盘的个股一共才7只,创业板只有1只。终于打了一个翻身仗。
    前阵子鄙人也写过一篇吐槽文,“小股不死,只是在做俯卧撑。”今天看来,小股兄弟们算是给了我不小的面子。个中缘由看起来也蛮简单,无非有三:
    其一是大盘蓝筹趋弱,指数行情有转向的可能。监管方虽以新闻吹风的方式来降低市场误读程度,但去年末以来两融杠杆加得过大是个不争的事实。在银保证监管各方努力去杠杆、化解系统风险的进程中,大盘蓝筹仍有调整寻底的需要。
    其二是“119”暴跌得太凶狠,不管不顾、一味杀跌,其中错杀躺枪者甚众,本有反弹的需要。而上周的新股冻资多半已经回归,重获自由的资金迫切需要出路。对于它们而言,与其去抄大盘蓝筹们不那么确定的底,不如去找船小好调头的中小创标的,尤其是其中表现活跃的小股。
    其三是存量资金博弈量级扩大的情形下,风格切换的速率也加快。随着打新资金回归,今日市场成交量达7000余亿,基本和前一天的暴跌打个平手。这说明资金主力在撤出暴跌的金融板块之后,并未消极规避,而是把相当规模的部队扎进了中小创当中,进而吸引了跟风盘的蜂拥而至,整体推高了小股的市值。
    所以,逆袭就这样发生了,势头迅猛。方向也非常明确,强者恒强,二八效应时最抗跌的,如今表现得也最活跃;去年业绩最靓丽的,如今也最受买盘待见。对于小散而言,若是能在暴跌期间抓中小股当中的龙头,今天必定是有所斩获的。只是,知易行难。
    恐怕更多的人是在两边挨耳光的。前些日子熬不过小股的持续盘跌,调仓到了大盘蓝筹。可刚尝了点甜头便遇到了“119”,浮盈变浮亏。“120”来了,反弹力度最大的却又并非大盘股,而是作了弃子的中小创,捶胸顿足、心如刀割……
    但这就是市场,猜得中开头猜不中结局的故事太多,悲喜剧之间的转场也快如闪电,若是咱们没有瞬间移动的超能力,真的不要去奢望自己能追上市场的心思。注册制或将在年内定调实施,从更长一些的周期看来,小股既有的估值体系必然受到冲击。所以,指望中小创继续保持过去那种沾上一点概念就暴涨、编造一个故事就赚钱的疯狂已经不现实。对于小散而言,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在小股们做俯卧撑时仔细观察,挑选那些支撑强壮有力、站起来时虎虎生风的青年公司,勇敢的投入其中。这些活力充沛、具有成长空间、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企业,一定能跨越任何二八效应和风格切换周期,是咱们长期获利的保障。
    或者说,真正“不死”的不是大股小股,而是亘古不变的市场规律。(慕容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