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慕容小散
慕容小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7,074
  • 关注人气:1,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本下乡不要单单指望阿里巴巴

(2014-08-21 08:36:42)
标签:

股票

资本下乡不要单单指望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真的对做地主那么有兴趣么?
    最近两天土地流转概念股板块热火朝天,继上一交易日集体大涨之后,这一交易日里又出现多只个股联袂冲击涨停板的势头。而其吊诡之处在于,市场传言似乎一致认为始作俑者是阿里巴巴,是电商介入土地流转的趋势。
    阿里正处于上市前装聋作哑的阶段,自然不会站出来喊话。可此事确有蹊跷——分明就是一锅隔夜冷饭,偏偏有人端上桌当作是新鲜出炉。阿里的确做过跟“土地流转”沾边的项目,叫做“聚土地”。翻查早前公开报道轻易便能得悉:阿里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于今年3月中旬发起了“聚土地”活动,号称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定制私人农场。网民只要点击鼠标就能买下一块土地并当上“地主”。作为“地主”,每个月能够收到该块土地产出的蔬菜水果,并可免费到当地住宿旅行。
  据悉,该项目的土地提供方是安徽省绩溪县,1000亩地都是当地的闲散农田。消费者可自由认购土地位置及面积,并决定每月要种什么作物。认购之后,当地农村合作社雇佣专业农民种植看护,待农作物成熟,将以每两星期为周期快递给用户。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在农作物成熟时去当地采摘,免费享受农家乐住宿及绩溪周边景点门票,可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然而,或许是受累于大市低迷的原因,3月中下旬,A股土地流转概念板块并无像样行情。最近涨得风生水起、被坊间冠以“阿里土地概念股”之名的中弘股份、众和股份等公司,当时甚至连续下行,没捞着任何好处。如今数月过去之后,它们的激情却被已经告一段落的“聚土地”给重新点燃,着实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当然,或许有其他消息助推,譬如众和股份,祭出并购动作,深入锂电行业上游谋求资源优势。中弘股份也公告称将携手亚洲旅游加速搭建O2O平台。可这毕竟是个案,土地流转概念板块里的一众弟兄,多数近期并未曝出重大投资并购事宜。而从宏观环境而言,土地流转是十八大确定的农村土地改革方案,国土部门正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确权,从而有效助力土地流转的实施。施政方向早已明确,近期亦并无政策加码,谈不上有何重磅利好出现。
    由是观之,土地流转概念板块的此轮暴涨,恐怕不是阿里巴巴“聚土地”玩法发酵引起的,而是那些希望拿阿里巴巴来说事儿的资金主力设计的。“聚土地”或许已经为土地流转的未来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但它只不过是阿里巴巴的一次试点。所以要心急火燎的把这么一点儿星星之火炒作得像是已有燎原之势,或许更大的原因在于阿里即将赴美上市,抱住阿里的大腿能够吸引更多接盘者的眼球和钞票。
    没错,有报道指,截至2013年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3.4亿亩,是2008年底的3.1倍,流转比例达到26%。而资本下乡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大面积租赁和经营农地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或许意味着土地流转概念板块未来还将具备相当的增长空间。只不过,若想从土地流转的政策红利中分得一杯羹,首先便是要摆脱对阿里们的迷信。(慕容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