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军顺之光
军顺之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0,941
  • 关注人气:2,0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在多变的市场寻求确定性?

(2021-09-11 07:07:46)
标签:

军顺之光

股票

分类: 他山之石


如何在多变的市场寻求确定性?


 

2021-09-11 来源: 作者:陈楚
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res/1/1/2021-09/11/A005/res09_attpic_brief.jpg

陈楚

在“多变”的市场寻求确定性,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市场的本性就是“多变”,寻找确定性也是投资最核心的要义。问题是:最近这些年,市场“多变”的频率越来越高、时间周期越来越短,要想做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投资人,需要我们的投资思维及时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保持足够的灵敏度,否则,只能被市场抛弃。

市场的周期在加速缩短

以往的周期,比如说2006年、2007年的那个牛市周期里,很多股票的周期甚至高达五六年,实际上,这是与产业的发展趋势高度吻合的。以地产行业为例,过去十多年都是地产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很多地产股也处于上涨周期,曾经也跨越五六年,但在今天的市场背景之下,投资者已经很难看到哪个板块上涨周期可以跨越半年甚至一年了,每一个产业的上涨或者下跌周期,都大大缩短了。

去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先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起飞,但时间持续长度也就两三个月,去年下半年之后,以食品饮料、白酒、医药等为代表的所谓“核心资产”一阵狂涨,半导体股票开始下跌之旅;而去年年底至今,市场的领涨龙头,主要是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中间夹杂着半导体股票卷土重来,而医药、白酒、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则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一些医药行业的龙头股甚至半年之内股价腰斩。

而在以往的经济周期和股市周期,领涨的龙头股,行情持续性至少三四个月,很多都超过半年甚至一年,有的甚至持续两三年,到了最近这两年,基本上每一个领涨的龙头板块,周期都缩短在半年甚至三个月以内。市场的整体行情是结构性的,虽然没有系统性的行情,但一些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行情可谓如火如荼,翻倍的个股比比皆是,比如近期以煤炭、钢铁、化工、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股,短时间内股价飙涨的并不鲜见。

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热点板块轮动的速度,在大大提高,呈现出“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景象,那些喜欢追热点的投资者,最大的感受是:市场变化太快,赶不上热点轮动的趟,追涨很容易挨飞刀!

这种轮动加快、周期缩短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这两年市场没有系统性的行情,加上经济增速下滑,主要玩的是存量资金,在一个存量的资金池里,热点的切换无疑会加快。此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和频率大大提升,投资者之间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对某些板块的投资价值形成一致性预期,这就使得热点板块的上涨过程显著缩短。在高度一致性的预期之下,很多热点板块在短时间内涨得又急又猛,短时间内完成上涨之旅。第三,这是一个以基金等投资者为主的机构化时代,散户的话语权大大降低,而机构资金很容易形成所谓“抱团效应”,这也会带来热点板块轮动的周期大大缩短。

认知提升

的迫切性大大提高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热点板块如此高频率的切换,内心很容易形成“躁”的状态,很多时候,到底该不该买一只股票,可能我们还在观察和研究阶段,但股价硬生生地一阵猛涨,超过了我们的心理预期,与机会失之交臂,这种状况反映在投资者的心理状态上,就是“躁动”:一些看好的股票,正在犹豫要不要下手,股价涨飞天了!有些股票涨到怀疑人生,和自己的投资理念和估值定价完全不符合,而自己认为估值合理、业绩增长不错的股票,因为不是热点,股价始终不涨。如果是打理自己的钱还好,如果是给客户理财,客户就会埋怨,这会给资产管理人带来极大的情绪上的扰动,内心深处感到很“躁”!

以最近这一波周期股的行情来说,过去这些年,因为周期股的长期低迷,我们习惯了重仓新兴产业和消费类的资产,以及医药股,因为这些代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这种观念在我们的思维框架里过去几年是越来越得到强化的,但最近这段时间,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股票涨势凌厉,投资者如果追涨,感觉和自己形成的投资理念不相符合,如果不管不问,面对周期股火爆的行情,内心实在无法淡定。

可以说,为了有效应对市场的这些飞速变化,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必须加快自己认知水平的提升,以及思维的迭代,也就是说,我们过往在股市里赚钱的路径依赖,可能有效期只有半年,最多一两年,我们唯有不断更新原有的认知体系和思维框架,对市场保持高度的敏锐度,才有可能跟得上市场运行的大方向。

首先,我们的思维必须更加开放,固定化的认知越少越好,比如对周期股的偏见如果不改变,这波周期股行情就一定与我们彻底无缘。再比如即便前段时间火热的半导体股票,内部也在分化,有些细分领域的龙头股涨得很好,有些个股却还在下跌,我们必须对这些细分行业保持足够的敏锐度和观察力。

其次,我们必须更加快速地对市场形成反应,比如锂电股开始涨了,我们必须及时依靠专业和勤奋,及时作出研判,通过数据、财务报表、实地调查等多种手段,判断行业的持续性以及上涨的大致空间。如果我们不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判断,就很可能错失疾驰而来的行情。这实际上也是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我们要在“躁”的心理状态中尽快摆脱出来,以价值为基础和底线,遵循市场趋势,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减少恐惧和贪婪对我们内心和情绪的扰动。简言之,新的市场状况,对投资者的心性修为,要求也更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