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彼岸晓吾
彼岸晓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734
  • 关注人气:1,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神归来,已是作家

(2018-03-30 03:26:12)

林青霞的作家路


01 

女神再现

当她一袭红裙出现在节目《偶像来了》时,无论谢娜还是宁静,都在瞬间泪奔了。

女神就是女神!尽管消失了多年,一眼看过去还是她,这就是传说中的“星光”吧!连刘德华都说:“一群人中,你总是最先看到她,

青霞就是有星光的人。”


看过《偶像来了》的人们都注意到了,林青霞甜美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对于63岁的女星来说,这样灿烂的笑容会让皱纹更加明显,可是林青霞一点都不介意,她已经活得通透明亮了,她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皱纹的魅力”。

准确地说,她是在60岁之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的。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的不同,六十岁之后,她真正进入了随心所欲的生活状态。

以天生丽质驰骋影坛多年,林青霞曾是流行文化选中的幸运女神,而活到生命的中途,她最终选择了写作来充盈自己的后半生。

林青霞的作家路


如果说林青霞凭借着天生的气质与皮囊,成为影视界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而成为寻找真我的写作女人则是她自发的选择。前者,只是重复了美女的命运,而后者,真正表现了她生而为人的勇气与智慧,完美地诠释出生命的意义。

02

母亲对林青霞影响很大

她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山东老派家庭,严母慈父,管教甚严。林青霞的骨子里继承了山东人的耿直和淳朴自然,不娇柔不造作!这种品质后来也渗透到她的文字里。


林青霞的作家路


母亲是坚决反对女儿进入电影界的,她找出林黛的杂志告诫女儿说:“你看,最红的演员最后也是自杀收场。”她说这话时,态度十分认真,长了不少皱纹的脸像一个可爱的丑橘。但是,女儿忍不住对电影的好奇,十万个为什么在心底呼唤着,她向母亲保证,一定洁身自爱,母亲才勉强答应了。

当年拍戏的时候,林青霞一门心思只想嫁人。“我妈妈常说青霞是个走江湖的,最好的结局是嫁人。”母亲不仅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说话时,也是大珠小珠砸落玉盘,掷地有声,不容置疑。如果她生在水浒传的年代,一定是孙二娘那样的角色吧!

在林青霞的朋友圈里,母亲是一个特例。她不像其他明星的母亲受钱摆布,她唯一的担心是女儿嫁不出去。她最希望女儿去美国读书,嫁个博士过一份简单的生活。

为此,母亲热心地安排她跟博士们相亲。那段日子,她一听说“博士”这两个字,头立刻大一圈。“每次我都答应母亲,然后,见了博士我就溜去逛街,感觉时间差不多了才回家。母亲问我怎么样,我说还可以。”

母亲听后带着十分紧张的表情,一溜小跑去打探,知道真相后骂女儿一顿。再后来,女儿说“拜托不要再这么累了,那些人看一眼都不触电,怎么发展?”母亲立刻怼回来

“触什么电?这么老了,还要触电?有好男孩想娶你就赶紧嫁了!”后来,她像闺蜜们吐槽,女孩子们为此笑出了腹肌。




直到今天,林青霞仍然觉得最对不起的人便是母亲。“她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我身上,没有好好地享受自己的人生。”

03

天蝎的爱情

林青霞的作家路


18岁时,被星探发掘后上演了电影《窗外》,成就了自己的处女作,从此一脚踏入了演艺圈。

林青霞是天蝎座,这个星座的女人你懂得,她们极易钻入爱情的牛角脚尖,悲天悯人,伤春悲秋。这一年,她遇到了秦汉。十八岁的女孩,有哪个不是看颜值才来电的?此后的二十年中,一场漫长的感情拉力赛开始了。拉大锯扯大锯,扯到肝肠寸又断。

秦汉比林青霞大8岁。秦汉的出身和经历都比林青霞坎坷,身上带着独特的沧桑和坚毅,颇像那个高仓健。不仅有成熟稳重的气质,长相也颇为英俊,特别是一双“会放电的眼睛”,电得林青霞措手不及。

天不遂人愿。秦汉当时不仅已婚,且有了自己的儿子。帅哥美女被一道寒光闪闪的利剑挡在了门外,只恨生不逢时,酒逢知己千杯少,一纸婚书有点多。

《窗外》使林青霞像冬天里的一把火那样烧了起来,片约滚滚而来。

两人在其他戏中也开始合作,虽然感情越来越浓烈,林青霞牢记自己的诺言,死命把两人的关系僵持在朋友阶段。

即使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绯闻竟然也铺天盖地的传播开来。起初,秦汉的老婆没当回事,自己是富豪之女,工作上又是丈夫的上司,我是老板我怕谁?但很快,她就如坐针毡了,打电话给林青霞说“我是不会和秦汉离婚的”。即使是在电话里,林青霞也看到了对方怒发冲冠凭栏处,战马嘶鸣仰天啸的样子。

林青霞迎来了最悲催的日子。背负着小三的骂名不说,她的电影没有一部出现在亚洲影展上。绝望之际,她吞下大量安眠药,准备一死了之。秦汉像绿林好汉般破门而入救了林青霞,爱玛,生活比电影更惊险!

求死不成,只好远离。林青霞远走美国,躲在角落,暗自舔伤。那段日子里,她醉人的笑容已没有,一心盼望着大雁过后菊花插满头。

离了婚的花心查理秦祥林跑到美国,开始追求林青霞。林青霞觉得累了,想要有一个停靠的港湾,便答应了秦祥林的求婚。

但是爱情真的让人没有办法,即使她结了婚却发现自己仍然是人在曹营心在汉。

秦祥林花归花,基本智商还是有的,于是这段婚姻便告终了。

回国后,林青霞知道秦汉已经离婚了,随后两人便又在一起了。那段时间,林青霞就像热恋中的少女,所有的幸福都写在脸上,事业上又开始枝繁叶茂。1990年,林青霞拿下了金马奖影后,她觉得自己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沉睡,俩人一鼓作气从1985年爱到了1994年,林青霞38岁了,但是秦汉却只字不提结婚的事,一直都不想再当丈夫的他,就这样耗了林青霞10年的光阴,给了她一个无言的结局。

林青霞决定彻底离开了。她在书中写到,“末了秦汉跪下,求我不要离开,可是我们仍旧分了手。”

在《偶像来了》节目中,林青霞说,从此自己像是一座孤岛,每天都过得很孤单。秦汉是将林青霞流放到孤岛上的那个人。


就在同一年,林青霞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邢李源,两人认识没多久,就结婚了。

这个老公,把流放在孤岛上的鲁滨逊变回林青霞,然后一直将她捧在手心到如今。他给了她最想要的安全感,林青霞愿意为他做山口百惠,相夫教子,调制羹汤,嫁对了人,女神越来越美了!

回头看秦汉,孤独了三十八年,当年他也不是不爱,只是更加爱自在的人生,林青霞毕竟是女人,没有婚姻的爱情算什么?

结果是,一个有幸福陪伴,一个将孤独终老。都说曾经沧海难为水,爱过女神的男人确实不容易再去爱上别人了……

林青霞,把秦汉的儿子视如己出,为他牵线搭桥,铺平道路,孙国豪长得颇像当年的父亲,再次见面后,又难免让林青霞的小心脏乱扑通几下。

“其实我很后悔,有时看看以前的照片,那时候那样年轻那样美,为什么不去享受和珍惜,自己不欣赏自己,然后拼命钻牛角尖,钻得自己好痛苦。所以我现在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有的,好好珍惜活在当下。”

林青霞的作家路


04

踏上文学路

等林青霞懂得为自己而活时,她已经年过半百,“五十几岁的时候,感觉自己很老了,没什么前途了,走到人生的尽头了。”

林青霞的作家路


众星陨落,知交凋落。1991年三毛自杀,1995年邓丽君去世,接着是是黄霑和张国荣纷纷离去。

最为惨烈的是,2002年,最爱她的母亲因抑郁症弃世自杀了。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需要奔波港台两地,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幼小的孩子。香港杂志拍到她进出心理诊所,标题是“林青霞情绪失控,到精神科求医……”

人到中年也算是繁华尽处,阅尽人生真相。有人开始沉沦,有人开始回避,而林青霞选择的是勇敢面对。

她去拜见了圣严法师,在法鼓山上住了三天。大师点化她,赠她十二字箴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度过了痛苦期的女人迎来了新的问题,她已蛰伏多年,女儿已经长大,还有什么可以让生命焕发出新的能量和精彩?生命是一个礼物,怎样对得起这段珍贵的岁月?

命运对她十分厚爱,美人身边永远环绕着众多伯乐。她的经历是别人没有的写作素材,马家辉先生除了希望她拥有另一种人生,心底里也是对她爱慕不已。

这种爱慕被智者吞咽到肚子里,变成一种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希望她的人生有另一种幸福和灿烂。他知道,她一定可以。

说起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林青霞回忆道:“当年黄霑先生曾邀请我为报纸写专栏,由于信心不足,所以婉拒。后来,黄霑先生去世了,我想为他做点儿什么,于是就开始写追忆他的文章。这便是我第一篇散文《沧海一声笑》。”

后来,林青霞又应杨凡导演之邀,为自己年轻时拍摄的电影《红楼梦》写回忆文章,那就是林青霞的第二篇随笔《戏里戏外都是戏》。

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林青霞逐渐走上写作之路,这一年,她56岁。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积累已经足够,喷薄而出只是早晚的事情。写作使她由内而外焕然一新,散发出更多的魅力,知性,豁达,看透之后的明白,恬淡,适宜,无穷无尽,耐人回味,这魅力不同以往,跌碎了众生的眼球。

越来越低调的生活,更将林青霞的这份神秘与高贵发挥到了极致。“有两本书《从无知中解脱》和《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开启了我的智慧,对我影响很大。息影以后,我有很多空余时间,才开始越来越多的阅读。不演别人之后,我开始琢磨自己。”

从不爱看书到爱看书,林青霞花了二十年,从爱看书到写作又花了十年。结婚当然头几年忙孩子的事,到后来觉得好像跟社会没有什么太大接触了,有点坐困红颜老的意思,于是开始读书写作。

从前她也常常躲在洗手间里写东西,不为发表,只为一抒胸中块垒,她羞于跟人说她也写作,写好就收到抽屉里,偶尔念给女儿听。有人邀约,她正式开始写字生涯,对于她来说,那是异常辛苦的过程,但是朋友们欣赏,真的是很开心,那是用钱买不到的快乐。


林青霞的作家路


到了六十岁,林青霞才真正明白活在当下的道理,在此以前,她一直是一个敏感又脆弱的女子。秦汉曾当面批评她:“你呀,就是一个悲剧性格。”但林青霞即要强又聪明,愣是没把自己的人生活成悲剧,到六十岁的时候,反而逆袭突围,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居然是以女作家的身份。

2010年,她出了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四年后,她出了她的第二本书《云去云来》,如果说第一本书是一本回忆录的话,第二本书则更像是她送给自己六十岁的生日礼物。

谁能料想到呢?一个考不上大学、不爱读书的女孩子竟然最后也能成为一名作家,最惊奇的恐怕是她自己。

三毛、琼瑶、亦舒等女作家们都是她的好闺蜜。亦舒更是眼光毒辣,等闲之辈根本不入她法眼,但却夸林青霞是所见过一切女子中最美的一个,“这个女子最美的地方,乃是对自己的美,一点都不知。”

林青霞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于是开始演电影,但是却能够写出这样好的散文,确实非常的难得。嫁给富商,财务自由,生活舒适,带出了她写作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内心而写。

我们每次看到她的笑容就会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活着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05

时光酿酒,作品如人

这个曾嫌弃自己名字太土气的女人,如今真正地爱上了自己,而不是那个光环笼罩下的林青霞。

她把写作当成停泊内心的港湾,想一直专注地写下去。

直到现在,她仍然常常向名师请教,象个小学生那样放低自己,她的老师里有作家、名人,和禅师。

在别人都安于抱孙养老的年龄,她依然在不断进取,学会电脑,开了微博。与时俱进的心态早就出一种无龄感的美丽气质。

水深水浅,云去云来,她的写作人生刚刚开始。

每个人都在积累着自己那本书的素材,林青霞只是努力追寻着内心,坦诚面对,一步步走来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