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华时评
京华时评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1,124
  • 关注人气:4,8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活人墓豪华墓为何横行多年

(2016-04-01 15:33:24)
活人墓豪华墓为何横行多年
    清明前夕,福建多地民政部门部署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但媒体记者在沿海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不少豪华墓、活人墓等仍在顶风修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祖孙四代的“寿位”提前安置好;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依然隐藏着不少豪华墓。
   都什么时代了,居然还在修活人墓、豪华墓?经受现代文明洗礼,发家致富后即便不回馈社会,也不该与后代争土地。在景区修墓,除了暴露脑袋还停留在20世纪外,也凸显出修墓者拿法规根本就不当回事。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有钱不能任性,何况还敢在景区违规修墓?
    一些富人在景区修墓的最大“看点”,并非坟墓有多豪华,而是压根儿不把法规当回事。更令人“叫绝”的是,监管部门多次整治,成效却似乎并不大。有个细节是,当时镇政府与民政、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某块墓地用黄土覆盖、填埋,但没过多久,就有工人来挖土复工,现在墓地建设基本没受到影响。试问,修墓人究竟有多大来头,敢于对抗监管部门?如果违法违规成本过低,修墓者自然会毫无顾忌,甚至肆无忌惮。
    据福建省福清一位执法人员表示,尽管三令五申整治豪华墓、活人墓,但少数基层部门执法敷衍应付,不敢碰硬,导致此类乱象愈演愈烈,村民建墓攀比之风更盛。这是一种耐人寻味的怪象。猫捉老鼠本是天职,为何会不敢捉呢?这已然涉嫌失职。如果说少数基层部门不敢碰硬,更高级别的执法部门难道也有顾虑?不拔掉硬钉子,不处理几个刺头,豪华墓乱象就不可能消失。
    严格执法固然重要,移风易俗更重要。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行生态殡葬,比如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坛葬、深埋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引导骨灰由“入土”向“入室”“上墙”转变。其中,海葬较受关注,一些地方专门出台政策,对接受海葬的逝者家属予以一定奖励,效果也正在显现。
    移风易俗殊为不易,生态葬蔚然成风更非一日之功。这需要政府推出奖励措施,也需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做革除陋习、文明祭扫的践行者,除了自己当好表率,还应该自觉向亲朋好友和身边民众宣传生态葬。
    不与活人争土地,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选择生态葬,为后人节约一点土地,岂不是对生命的最好安放?“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快到了,拒绝厚葬,接纳生态葬,才能使清明名副其实。
    相关报道见A16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