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4,382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生命去感恩,只为众生

(2018-01-16 07:15:28)
分类: 随机说法

 用生命去感恩,只为众生


我们具足的所谓的善根、功德,都是有漏的、不清净的、染污的。好比一碗饭虽然味道很好,但是里面有毒,吃了会丧失性命。同理,这些善根、功德都不是真正的善根、功德。若是不去努力、不去提升自己,这些反而会断除我们的解脱之命,断掉我们的慧根。

 

有些人虽然做了一些功德、善事,但却变成了一个傲慢之人,目中无人,把出家人、其他修行人都不放在眼里,“我是大功德主,非常了不起。”“我是大慈善家,我很了不起。”傲慢心生起时,就会断掉自己的慧命——解脱之命。“傲慢的铁球上不沾功德水”,就不会有功德。

 

凡夫没有任何功德,功德都是他人的。因为,第一,我们在现世中,所获得的,无论是快乐,还是利益,都是众生给予的。这点如何理解?我们从出生的那天开始,就活在恩惠中。我们出生时,一无所知、一无是处,是父母抚养我们长大。我们从出生那天开始,所有的一切,都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

 

但是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没有丝毫的感恩之心,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甚至对父母都没有感恩心,这种人没有良心,没有人味。

 

其实一切的一切,都是众生赐予的。第一,虽然现世生活中的所有快乐和利益,都源自我们自己曾经积累的善根,但这些都是依靠众生得来的,若是没有众生我们怎么积累善根?没有众生我们怎么行持善法?所以一切的快乐、利益、功德都来自于众生,来自于他人。

 

第二,未来我们在世间、出世间取得的所有成就都要依靠众生、依靠他人。如果没有众生,没有身边人的帮助,我们怎么能有成功和成就呢?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感恩。我们从出生那天起,就活在恩惠中,但是我们不知道感恩,这是我们的良心、人品出了问题,导致一切都出了问题。

 

在做人的基础上才能学佛修行,如果连人都没做好,如何学佛修行?感恩父母,感恩一切,这是做人的原则,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这一点我在《二规教言论》中曾讲过。

 

一切都来自众生,都要依靠众生,所以说一切功德的来源都是众生。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做?之前我们愚痴,不知道这些道理,今天终于明白了。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一切,来感恩众生、回报众生。只有这样才会成就,才能脱胎换骨。

 

让我们的历史从脚下开始改变,从今天开始改变。按理说应该从学佛、皈依那天开始改变,但很多人并没有做到。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用自己的一切,包括用自己的生命来感恩、报恩。不为自己,不利益自己,只为众生,只利益众生。也许很多人会有疑惑:若我不为自己、不利益自己,那我怎么办?不必担心,这是传授给你的窍诀,只要这样做,自然就会圆满、快乐。我说过,火点上了,灰自然就会有,就是此意。

 

——摘自达真堪布《修心七要》讲记(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