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7,714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富一定要伴随痛苦和压力吗?

(2017-09-27 07:08:41)
分类: 随机说法

 财富一定要伴随痛苦和压力吗?


世人都喜爱争名夺利,由此产生很多烦恼、不悦和痛苦。凡夫无不如此,因为欲望与自私,在家里、在单位,甚至在道场,也爱争名夺利,考虑问题,处理事情时,无不以自我为中心,极少考虑对方的感受。

 

只顾自己的感受,不顾对方的感受,这都是自我意识强烈的表现。我们毕竟是凡夫,没有破除我执,没有放下自我,自然会犯这种错误。如果能考虑对方的感受,会换位思考,很多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可是,世间人无不专注于自己的感受,皆有所求,妄想获得某些利益,为一己私利去伤害他人。其实,这是缺乏智慧的做法。

 

如果深信佛宣讲的善恶因果,就不会有这些现象。我经常跟大家讲,该是自己的,无论如何都会是自己的;不该是自己的,即使再竭力争取也得不到。我们不应该跟别人争,也不应该妄念纷飞,应该从因地入手,播种何等种子,是很重要的。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

 

我经常讲,佛法倡导把握当下,从善恶因果的角度讲,要多种善因。不管在家里、在单位,或者在其他地方,多付出,多做善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提起善念,这是很重要的。

 

虽然表面上在付出,在做一些所谓的善事,若内心不善,心理状态不健康,不一定能带来美好的结果——善果。如果我们心怀清净的善愿,结果会非常理想。因此我们日常要多付出,多做善事,这样自然会收获善果。每个人都想改变命运,这样去行持善法,命运自然就改变了。

 

因地清净,果地自然就清净,这是很重要的。之前也讲过,如果掺杂着其他烦恼,发心不清净,将来果报成熟时也是不清净的。我们观察一些人身上发生的事,也能明白这个道理。

 

有些人声名显赫,这应该是收获的善果。但拥有名气之后,反而不自由了,给自己带来了一些不如意,甚至灾难,为何如此?原因就是前世种因时,掺杂了其它的烦恼。因地不清净,果地自然就不清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