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5,477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才能在对境面前心平气和?

(2017-09-13 06:25:24)
分类: 随机说法

怎样才能在对境面前心平气和?

面临一切境遇,无论顺与逆,好与坏,善与恶,皆泰然视之为修行的对境,视之为成就的助缘,将一切对境转为道用,即是恒时欢喜。这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那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得到呢?只有依佛法,依智慧、依觉悟的人才可以做得到。

 

转化一切对境为道用,视之为美善,观其为成就的助缘,当遭人谩骂时,当遭人殴打时,当被人欺骗时,当被人伤害时,统统转为道用,当做修行、成就的助缘和对境,内心如如不动——不离觉性——心甘情愿地接受,心平气和地面对,而绝非表面平静内心别扭。

 

有的人稍微懂一点因果,害怕造业而勉强憋着,第一次还行,第二次也行,第三次就爆发了,彻底完了。真正做到内心如如不动确实有点难,虽也可以强忍,但还是不究竟。

 

那么如何做到心甘情愿地接受,心平气和地面对?也许有些人心里想“这是不可能的事,谁能做到啊……”,以觉悟,以智慧完全能够做到。

 

佛和凡夫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此,对于佛来说,无论身处何种对境,始终保持心甘情愿、心平气和的状态,内心如如不动、了了分明。而凡夫的言行与心念,相形之下不啻云泥之别。在外在显现上,在吃喝拉撒上,佛与凡夫没有什么区别,即便是佛,也是以人的形象来度化众生的,因此,在示现上、在表面上,佛与人别无二致。否则,怎么度化人啊!虽然表面一样,但是内心的境界天差地别,尤其遇到对境时的表现堪称天壤之别。

 

凡夫就是自寻烦恼,自找痛苦,自我束缚,自己把自己关在了笼子里,佛不会犯这种错误,不会做这种愚蠢之事。佛似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如《普贤行愿品》所赞:“莲花不着水,日月不住空。”其内心不会被染污,无论在何种对境中都是平静泰然的,无论在地狱还是在天堂,无论在浊世还是在净土,他的觉性、他的光明都是不减不增的。

 

   日常生活中,对境肯定多,尤其是不好的对境更层出不穷。有没有学佛,有没有修行,有没有变化,可以在对境中衡量。当真正战胜了逆境时,还要进一步战胜顺境。如果在顺境中内心也能够如如不动,不落陷阱,你就彻底就胜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