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7,714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报从内心的快乐当中来

(2014-08-18 00:04:07)
标签:

密勒日巴

正知正见

福报

喇荣

快乐

分类: 随机说法


福报从内心的快乐当中来

   末法时期,法弱魔强。什么叫法弱魔强?心里的正知正见越来越少了,具有正知正见的人非常罕见,这叫法弱;邪知邪见越来越多了,具有邪知邪见的人处处都是,这叫魔强。法弱魔强的时候,众生的福报已经不行了。为什么呢?没有正见,没有智慧的话,他内心里没有真正的快乐。没有快乐的话,他就是没有福报的。虽然环境好了一点,条件好了一点,这不叫福报。内心里有快乐,有幸福,这才叫真正的福报。

 

  内心的快乐其实和这些物质没有多大关系。你看那些在森林里、山洞里修行的人,那才是有福报的人,他们内心里充满了快乐,生活中充满了幸福。虽然他们没有物质条件,但是有精神上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内心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以前我们在喇荣山谷里学习的时候,条件特别差,环境特别恶劣,一般的人到那里根本待不了一天。我们大部分人都住在山洞里,或者在山坡上建一个土房、草房,有时候连吃的东西都没有。但是内心里那种快乐,真的是无比的。那个时候喇荣来去都是自由的,什么时候来都行,什么时候走都行,没有人拦你。但是我们一天都不愿意离开喇荣,不愿意离开上师。那里虽然没有物质的享受,但是有精神的享受;那里没有表面上的快乐,但是有内心的快乐。为什么我们愿意留在喇荣呢?就是内心的幸福,内心的快乐让我们留在那里,一刹那也不愿意离开。

 

  真正有幸福的话,就是这样的,外在的这一切都不重要。这些物质条件和真正的快乐幸福是没有太大关系的,主要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密勒日巴在山洞里喝的是凉水,吃的是草,连衣服都没有,最后身上长出了绿毛,根本分不出是动物还是人。贡塘的五姐妹到山上遇到密勒日巴,觉得他可笑、可怜。密勒日巴就唱出觉歌来,“寂静处的瑜伽士密勒日巴和贡塘的五姐妹互相可怜,互相可笑。”

 

  我们觉得,密勒日巴在山上没有吃的,没有穿的,那是在苦修,其实这不叫苦修。什么叫苦修?真正能够降服自己的烦恼,真正能去降服自己的习气,那叫苦修,那才是最难的。

 

  密勒日巴一直在山上,他内心里所获得的幸福是无比的,他每天跳的是金刚舞,唱的是金刚歌。他唱的那些道歌、觉歌是自然流露的,现在只搜集了一部分就有那么厚了。内心一直充满喜悦的人,他有唱歌跳舞的资格;内心充满痛苦的人,他哪有唱歌跳舞的资格啊?现在的人都在装,连微笑都要培训,要练习。这样培训的来的是假的微笑,别人在旁边看的都不舒服,还不如不微笑。内心里笑出来的那才是真正的微笑。

 

  我们山上那些人虽然条件不好,吃的不好,住的不好,非常艰苦,但是他们内心里每天都很开心,很快乐。一到这个大城市里,条件是很好,但是人都愁眉苦脸的,内心深处都没有快乐,这不是真正的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刹住烦恼的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