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真堪布
达真堪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5,477
  • 关注人气:8,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戒定慧的真谛

(2013-08-01 00:08:29)
标签:

戒定慧

功德

禅定

智慧

心相续

分类: 随机说法

 

戒定慧的真谛

 

   我们想护持学处就要护持这颗心,因为心是根本。把根本抓好了,一切都圆满了。语言和行为上也有善恶,也要取舍善恶,但根本是心。若是心里没有远离恶念,没有提起善念,只是在语言和行为上去断恶去行善,没有多大意义,再精进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报、暂时的利益,与解脱无关,更不会成就。所以,心善才可以一切变成善,心不善一切都不会变成善的。尽管表面上看似很如法、很善良,但若是心里不善良,统统都是不善的。

 

  我们受持戒律也是一样,主要是守持这个心,心净一切才净。所谓的戒律指的是净,若是心不清净,就不会有戒学的功德。表面上持戒再精进、再严格,也没有意义。有的人看似行为上很如法,表面上很有威仪,但是内心里不是贪就是嗔,不是嫉妒就是傲慢,稍微有一点点清净戒律就容易傲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我今天受戒了,受居士五戒了,受比丘尼戒了,是不是就具有功德了?”不一定。你受戒了,那你的心相续有没有变清净?心里变得清净了,才有戒学的功德。

 

  禅定也是如此。“我天天在打坐观修,是不是有功德了?”“我能打坐两小时不动,我很有功德啊……”你这个肉身是没有动,但如果不动就是“有功德”,那外面的石头、柱子应该也有功德吧!在任何对境当中心不散乱,心态能够保持稳定、不动摇,这才有定学的功德。比如有人侮辱你的时候,心里不知道什么叫生气,不知道什么叫怨恨,这是有定学的功德了。

 

  什么是智慧呢?“我现在明白很多佛理了,我还能给别人辅导了,还能开导别人,我是不是很了不起了?”不一定!虽然你懂了一些道理,增长了一些知识,但是否有智慧还需要观察。若烦恼减少了,习气减少了,内心变得越来越圆融、调柔,在任何环境中,面对任何人事物都一样,心里很欢喜,很快乐,这是有慧学的功德了。

 

  只有具有戒定慧三学的功德,才可以说具有功德了,之前没有功德。若是没有功德,肯定就有过失。所以应该多去认识自己的过患,多去改变,这是很重要的。若是傲慢,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的过患,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傲慢的人是不会有功德的,有功德的人是不会傲慢的。小河哗哗作响,而大海寂静无声。真正具有功德的人就像大海,他不会贡高傲慢。如果有傲慢,就还是没有变成大海,还是小河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