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6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逸的土壤很难培育感恩的种子

(2018-01-18 08:41:34)
标签:

财经

安逸

感恩

苦难

修养

分类: 人生感悟

安逸的土壤很难培育感恩的种子

有一句古话叫寒门出孝子。

我很信这句话。

不过有个前提,就是这个寒门后来不寒了。寒的只是老一辈,子孙们却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在幸福的日子里,子孙们记起父辈的寒苦辛劳,于是生发出感恩的心。若不是这样,寒门依然是寒门,子孙们像父辈一样依然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孝子就不一定出得了。这是唯物主义,是真理,你有再多的个例也不能否定这个普遍的结论。

比如我,本老头,就很感恩我的父母。

感恩啥?就是感恩他们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还让我们读书识字。

我永远记得父亲从三百里外的萍乡跋山涉水走了一周挑一担瓷器回来,都是些廉价的碗呀茶杯什么的,沉甸甸的,打算隔天去集市叫卖。他放下担子,然后就咕噜咕噜喝水,再然后就坐在院子的竹椅上喘息半天才起身。我永远记得母亲带着哑巴姐姐天没亮就出门,出远门,去莲花一个山林子里捡油茶果,半个月后才回来。半夜回来的时候,我们揉着眼睛围过来,发现母亲人都瘦得变了形,连嗓音都哑了。

我也永远记得和父亲一起挑那些瓷器去集市叫卖,看到市场管理员来了,父亲恐慌地挑起担子赶紧跑,一边呼唤我的小名生怕我走丢了。我更不会忘记母亲的哭泣。那一年好不容易榨了一缸茶油,谁知油缸裂缝慢慢渗漏,到年底要油煎果子的时候无影无踪了。我母亲一下瘫坐在地上,全无声息,吓得我们几个哭成一团。过了许久,我还看到母亲一个人在后山的老松树底下抽泣。

当然我更不会忘记文革的时候,父亲因为是大队支书属于当权派,被那些嫉妒心蒙昧了良知的乡人摁着戴一个纸糊的高帽子,然后游街,然后在批斗会上被人用脚猛踢,散会之后站不起来,也爬不动,独自留在会场上,我母亲请人抬回家,一家人抱头痛哭。

早年我父母健在的时候,每当想起他们是如何地含辛茹苦,我就有想哭的感觉,就发誓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从此不再吃苦受累。谢天谢地,我做到了。尽管不富也不贵,但我的父母老年有吃有喝,不必为生存发愁。乡里人就对我父母说,儿子有孝,你们有福哩。

苦难是一座学校,教会人们如何做人。苦难更是一座教堂,洗涤人们的灵魂。

可是,朋友们,如今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不知道我们做父母的会有些什么过往能够让孩子有深刻的回忆,进而点燃她感恩的心。因为,尽管我们平凡一生,但安逸一生。

我们不缺温饱。孩子小的时候,看到人家吃什么,也要吃,我们就买,买得起;看到人家穿什么,也要穿,我们也买,买得起。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小孩子能够想到的需求很有限,我们做父母的轻而易举就满足她了。到了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我们不是怕她用钱,而是不断地请她花费。早上总是备齐牛奶鸡蛋面包,说吃个鸡蛋,回答是不吃;说吃个面包,回答是不吃;说喝杯牛奶,回答还是不吃!那就自己去买,钱在抽屉里。我们总是这样,孩子从来就没有缺什么的感觉。

我们不缺安全。我们夫妻都是本分人,知足常乐,与人为善,一辈子没有危机。即便我在工作中遇到矛盾遇到危机,也是滞留在办公室,孩子在我的脸上从来看不到有什么值得她担心的地方。孩子一直在平安的环境中成长,不知道凶险为何物。

我们还不缺尊严。我们夫妻都是单位上的业务骨干,进而成为小小的领导。我们从不媚上,也不欺下,就是人们俗称的那种靠本事吃饭的人。对于名利进退,我们完全听凭自然。孩子从来没有这样的感受,父母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委曲求全低声下气。在她的眼中,父母一直昂着头走路,骄傲一生。

我们的孩子就是在这样春风杨柳惠风和畅的环境中长大,直至去北京读书远走高飞。

朋友们,你们说,这样的孩子对过往会有些什么记忆呢?即便有些记忆,也是平淡如水。因为在她的记忆里,父母所做的一切,与人家的父母没有任何区别。而她拥有的一切,虽是父母给予,但好像得来全不费工夫。

我在这里说自己,其实,像我们夫妻这样的情况太普通了,朋友们你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这个问题令我深思。

我就想呀,到了我们这一代,养孩子已经不是问题了。你养得再好,也不值得孩子回忆不值得孩子感恩了。而如何育孩子,却是大问题了。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给我们再次做父母的机会,我们就要在教育孩子方面付出更多。当然重点不在说教孩子,而是提升自己,使自己更加完美,成为孩子的榜样。比如更加好学,更加谦逊,更加平和,更加慎思;比如更加坚忍不拔,更加宠辱不惊,更加当机决断,更加宽宏大量,让孩子成人之后在自己的生活经验中感受到父母的内在价值,以父母为榜样,以父母为骄傲。如此,何愁孩子会忘了父母,会失去孝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