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3,267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灰犀牛不仅仅存在于经济领域。

(2017-11-27 05:50:12)
标签:

财经

灰犀牛

喝酒

抽烟

生活习惯

分类: 人生感悟

灰犀牛不仅仅存在于经济领域。

最近“灰犀牛”一词很跑火。本老头认真查阅百度,发现用这个词表达某种意思还真贴切。

灰犀牛是非洲草原上的一种食草动物,具有攻击性。因为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人们知道有危险一般也不太在意,以为保持一点距离就行。其实这很可怕,一旦这个大家伙不高兴了,朝你狂奔而来,你就完了。

有个叫米歇尔·渥克的写了一本名叫《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的书,说的就是这种现象。灰犀牛现象因而著名。

时下舆论场上用灰犀牛描述风险的,多半在经济领域。

比如说高房价是灰犀牛。这个有道理呀!房价这么高,资金都去炒房了,实业失血严重,何谈发展?房价这么高,年轻人被房所困,居无定所,何谈创业?所以,高房价危害社会,不能持续,泡沫终究有爆裂的一天。高房价的泡沫一旦破了,就非常可怕,谁也不能幸免。这都是常识。大家都知道高房价有危险,但谁也不在意,都在买买买。为啥?皆因为人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危险是危险,但不一定轮到我倒霉。

又比如说高杠杆是灰犀牛。这个也有道理呀!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家庭也好,高负债都是很危险的。现代社会,各个经济主体已经连成一体,高负债很容易引发支付危机。这个危机一旦发生,就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造成全面危机。这也是常识,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认为危险离自己还很远,能借到钱还是借钱,借钱赚钱才是王道。

本老头这回不想重复别人的观点,而是要别树一帜别出心裁。我想说的是:灰犀牛不仅仅存在于经济领域。

这里先说几个小故事,分析许多男士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然后提出严正警告:有一种灰犀牛正在威胁你的健康。

本老头一个朋友,他不在意当官,也不在意发财,只在意交友,所以朋友很多。因为朋友多,应酬就多,慢慢滴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不能在家吃晚饭,一定要有几个朋友一起喝酒,这个晚上才能消停。要是碰巧哪一天没有酒局,老婆招呼吃晚饭,那就糟糕,他会浑身不舒服,好像毒瘾犯了一样坐立不安。有一回已经晚上十点了,他打电话来,一定要我陪着去宵夜,喝啤酒,一直到零点的钟声敲过之后才回家。我多次劝他,少去应酬,身体要紧。他也知道这样喝下去身体可能会出毛病,但是不是一定,什么时候犯病,都难说,于是一边说要控制,一边还是随叫随到有酒必喝。就在前年,灰犀牛盯上他了,直接朝他狂奔过去,一下撞在他的胃上,撞出一块很大的胃溃疡,流血不止,医生不得不割去这块腐烂的胃。如今他正在术后的康复中,滴酒不沾,说打死我也不喝了。

本老头一个同事,是我最后任职的前任,好人一个。但有一个坏习惯,抽烟。他不是一般的抽,是死命地抽,玩命地抽,一天三包。抽烟的朋友知道,一天一包就不少了,一天三包匪夷所思呀!他是咋个抽法呢?这么说吧,手不离烟,无缝链接!就是一根接一根,没有停顿。好比写文章,通篇一个长句,中间没有句号,连逗号也没有。他老婆是医生,年轻的时候天天跟他吵,慢慢滴不吵了,麻木了。有时候同事们劝他,少抽点,因为他咳得厉害。他是独立的办公室,但咳起来整个部门全听到。他嘴上不以为然,说某领袖,抽烟喝酒,健康长寿,其实内心还是知道这不是事,于是下决心戒烟,还把打火机送人,以示决心。他到底戒了多少次,没人知道。但最后一次成功了,因为医生说,你的肺部长了一些不好的东西,医学上叫占位。他知道,报应来了。这一次,没下决心就戒掉了,因为他根本就不想沾那东西了。诊断结果出来只有半年,我们就被通知参加啥告别仪式。

本老头说这些身边事,不是吓唬大家,各位也不是吓大的。本老头想借此说明一个道理,我们生活中有许多风险是摆在明处的,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心知肚明。但因为这些风险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不一定落到自己头上,就不太在意。可悲催的是,这样的风险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你身处这样的险境,就很可能中招。等到你中招的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这就像去非洲草原看动物,明明知道灰犀牛有危险,但因为在远处,而且它行动迟缓,就麻痹大意,眼睛全盯在狮子豹子身上。等到灰犀牛朝你冲过来的时候,就晚了。

灰犀牛现象告诉我们,明智的选择,就是远离灰犀牛。回到本文的主题,就是要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

其实,不仅我们的生活习惯中有灰犀牛,我们的婚姻生活我们的职业生涯中都有灰犀牛,灰犀牛不仅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也威胁着我们的婚姻,还有我们的职业生涯。朋友们想想看,是不是这个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