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6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以免责才敢人人有责

(2017-11-13 05:07:30)
标签:

财经

责任

路虎

电梯

抽烟

分类: 时事评论

可以免责才敢人人有责

我们这个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但凡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扩展到全社会,人人有责。打击犯罪人人有责,防火防灾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维护秩序人人有责。早年的计划生育人人有责,更是到处写,满坑满谷。

见多了以后,人们就起疑心:啥事我都有责任,我忙得过来么?再说了,我有责任,责权利应当统一呀,那我的权力和利益呢?我到处去履职,要是出现啥纠纷,有人为我做主么?

其实慢慢地大家知道,这就是一个口号,没有更多的意义。主要是提醒你不要去干口号中提示的坏事。你只要规规矩矩就行了,就表明你尽责了。严格地讲,这不叫人人有责,而是人人有遵守法律遵循道德的义务。

但凡事有例外。有一些朋友特别重视这种人人有责,觉得古人都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一个新时代公民,岂能对各种社会责任袖手旁观?

本老头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老公民。

那天遛狗遛得正得意忘形,一辆巨大的车子斜刺里冲上人行道,嘎地一声停在我的面前,挡了我的去路。那是什么车?路虎,路上的老虎!真的威猛。但我没心思欣赏车子,因为我不高兴。这是啥行为?人行道可以停车么?你这么一停,行道砖不就完了?我想到维护秩序人人有责,爱护公物人人有责,一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心里喷薄而出,于是上前敲驾驶室的玻璃,示意司机摇下车窗我有话说。玻璃下来了,露出一个光头,戴一副墨镜,好像黑社会的老大。我有点怵,但还是鼓起勇气告诉他,不能这样停车,人行道会吃不消的。光头没说话,慢慢地从车上下来,摘下眼镜,动作极为轻柔。我以为遇上文明人了,于是放心地等着他道歉。光头先生把眼镜丢在座位上,然后依靠在他的路虎上,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微笑着问道:啰嗦啥呀,老头?凭我几十年之人生经验,今儿个遇上的不是善茬。我快速评估了一下,走为上策,于是假借招呼小狗为名,赶紧溜了。

朋友们,不是本老头孬种,不去克尽人人有责的责任,而是形势比人强。我衡量了一下,绝对打不过人家。如果因为我的恪尽职守被这个光头打了一顿,没有人为我做主,没有。告到有关部门去,人家一定会以为我这个老头精神有问题。要是真来个依法裁决,人家法院可能也会认为这事不归一个退休老头管。不归你管的事情你去管了,就越界了,造成的后果当然主要由肇事者负责。所以,本老头的退却是明智之举也!

不过有些朋友就没有本老头那么明智。

最近有个公案,一个医生在电梯里劝说一个老头不要吸烟,结果出大事了。这个老头不服这口气,跟医生争吵起来,回家之后心脏病发作,一命呜呼了。老头的家人认为医生的劝阻激发了老人的心脏病,一纸诉状告到法院,要求赔偿四十余万元。法院判决说老人之死与医生的劝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 因为医生的劝说以及随后的争吵,使老人精神上承受了压力,应当赔偿精神损失费1.5万元。

这个判决的金额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你不是执法人员,最好不要去多管闲事。别信那些人人有责的话。你要是真的以为自己有责任去弘扬道德匡扶正义,啥事都去管,只怕会弄得自己狼狈不堪。

由此,本老头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宣传教育与法律规定不配套,之间有很大的落差。宣传上总是要求公民与各种不道德不法律的行为作坚决地斗争,但一旦真的坚决了,伤害了对方的丁点权利,法院又会祭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条文,打你一个措手不及,判你一个透心凉。

宣传上如何实事求是,让公民知道行止;法律上如何支持正义,让公民放心人人有责,真的是一个各方面应当认真反思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