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3,267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贵人为啥多忘事

(2017-06-26 04:57:18)
标签:

财经

时间

战友

同学

惦记

分类: 人生感悟

贵人为啥多忘事

贵人多忘事,人们经常这样说,有责备对方人生得意眼光高了瞧不见自己的意思。说对方是贵人,又有点恭维的意思在里面,让人不反感,至少反感不起来。你要是说,你这个贱人,吃了一餐饱饭就不知道自己姓啥,连老子我都忘了。这就不行,可能会打起来。

本老头不是贵人,但也经常被人家说贵人多忘事。

最近一次是我的一个老乡兼战友把我拉进一个微信群,说进入这个群的都是当年我们团的通讯报道员。本老头年轻的时候很荣幸地在这个部队当过宣传干事。宣传干事干啥事呢?就是宣传报道也!所以,一听说通讯报道员,就很有些亲切感。可等我进去点开这些头像的时候,发现有几十个,乌央乌央的。怎么会有这么多呢?后来明白过来,是这个团历任的通讯报道员,而不只是我在职时的那几个人。就好比北京十一中的历届校友聚会,那就不得了。你是十一中的学生,可能一个也不认识。这些人是你的校友,但不是同学。我面对的这些通讯报道员,就是这种情况。

当然也有认识的。与其说认识,不如说名字有点眼熟。因为,毕竟过去三十多年快四十年了。但这个名字熟悉的朋友很热情,与我打招呼,说哈罗,肖干事,不认识我啦?我是某某呀!看我没反应,许久没回应,又补一句:当年,我们都赤条条在澡堂里洗澡,我还给你擦过背哩,忘啦?

在一起洗过澡?还给我擦过背?天哪,那可就多了去了。

朋友们,你们可能有所不知,部队洗澡那可是一道奇妙的风景线。一个连在连长的指挥下齐步走进澡堂,然后全部脱光,一丝不挂,像饺子一样哗啦啦一齐跳进热水池。泡了片刻,大家就爬上来,像青蛙一样,坐在水池边上,互相擦背。你说在一起洗过澡,还为你擦过背,不是很平常么?

我还是想不起来该朋友姓甚名谁,只有沉默。对方不高兴了,说:真是贵人多忘事呀!

就这么一句,我知道这个地方也是江湖,玩不得,还是走为上策。于是在入伙三分钟之后,我就逃跑了。

不知道逃跑之后这些过去的部队笔杆子会怎样抨击我这个不干事的干事,反正眼不见耳不闻,就可以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

朋友们知道,本老头如今啥事也没有,于是没事找事,但凡有一点外界传入的信息就能在心里琢磨好几天。朋友们,人呐,越老越促狭,不是他们的品德出了问题,皆因为他们的天地越来越小了。

贵人多忘事?真的么?看来是真的。为啥?这里面有点道理也。本老头想呀,皆因为那些所谓的贵人,多半是有点成就的人。他要有点成就,肯定这大半生都在砥砺向前,一直在奋斗之中拼命之中。一个人的思维老是往前看,他就很自然地忘记过去。过去的人生经历可能很丰富,很宝贵,但他没空经常去翻黄历。如果人生中曾经有过交集的人和事对他的今天没有任何帮助,他就会忘记得更快。这个不能指责什么,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大多数人都如此。人们总是说过去的一切是财富。我觉得对那些有大智慧大抱负的人才是,对凡夫俗子,就不一定。因为凡夫俗子们的心没有这么大,容不下这么多,只有一边走一边丢,以便腾出空间安放眼前最紧要的东西。朋友们,你们说,本老头言之有理么?

比如说本老头,从部队转业之后进入一个全新的天地,原来拿枪杆子的手要用来打算盘,你说艰难不艰难?没办法呀,生存要紧,赶紧学吧!于是一头扎进去,啥都忘了。几十年之后,不要说给我擦过背,即便当年救过我的命也可能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人就是这么现实,要理解哟。

那么,为啥有些朋友对故旧念念不忘呢?记得当年我在省城工作的时候,有一会回家看望父母,邻村的一个乡人在路上拦住我,非要问我他是谁,说不出来不让走。可我真说不出来,一点印象也没有。他很失望,也很难过,接着背了一遍我的履历,说一直以我为骄傲,因为小学的时候我们曾经是同桌。我有点惊愕,也有点对不起人家的意思。

这样的情形相信许多朋友遇到过,而且你也可能遇上多年未见的故旧不再认得你了,而你依然记得人家。这里面又有啥道理呢?

本老头想呀,人的眼睛多半是向上的。向下的也有,但向上的多一些。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好比你的乡人当中出了个名人,有权有势的人,你就会记得他;你的同学中哪个有出息,特有出息。你也会记得他。这些有出息的同乡同学以往与你的交往,就会历历在目。只是在你的目,不在对方的目。你记住了人家,并且视过去的交往为骄傲,潜意识里是期望有朝一日能够依靠这点交情获得什么帮助。人有这样的心理,十分正常。

说了这么多,总结陈词是:你会记住别人,别人也会记住你。同样,你会忘记别人,别人也会忘记你。这里面一个令人难过的事实是:一般记住的是当年那个小圈子里的佼佼者,而忘记的是那些芸芸众生。

现在矛盾出来了,一个念念不忘,一个忘乎所以。那个念念不忘的朋友就不高兴了,就要骂娘了,狗眼看人低就出来了。而那个已经忘乎所以的朋友觉得莫名其妙,转身走开之后就会骂一句神经病。

怎么处理这样的矛盾呢?

前面说了,有大格局大智慧大抱负的朋友会记住许多人许多事,让所有与自己有过交集的朋友都感到受重视受关怀。这是一个标杆,应当与之看齐。你做不到都记住,但痕迹深一些的应当记住。特别是对自己有过帮助有过恩情的不能忘记,不管你今天多么飞黄腾达而对方多么穷困潦倒。这与道有关,也与术有关。有句俗语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你把所有与你有过交集的人都记住了,需要的时候就能用得上,就能助你一臂之力。不要以为人家卑微就帮不上你,谁知道呢?大家知道鸡鸣狗盗么?孟尝君出使秦国被亲王扣留,靠了两个门人,一个装狗去偷了一件宝物献给亲王的小妾,请小妾说情才得以脱身,另一个装公鸡打鸣才骗开了城门,得以逃回齐国。

另一方面,习惯了向上看的朋友,你也要知道你向上看,人家也在向上看。由于你的位置比较低,人家看不到你,忘记了你,就在情理之中。所以有朝一日见面的时候,人家不知道你叫二狗子,忘掉了还吃过你家的红薯偷过你家的梨,就不要埋怨,说些酸不溜秋的话。其实,别人记得不记得你,并不重要。我们又不是明星,要靠别人的惦记活命,重要的是自己记得自己。如果很在意别人记住你,也有办法,最有效的办法是不断积累自己的资本,叫别人无法忘记。

在这个问题上,本老头想得开。我经常忘记别人,遭人谴责,但对别人忘记自己也不以为然。

我初中一个同学,很要好,他的作业基本是我代理,回报的是他每天一口袋水煮花生。我至今喜欢水煮花生,就是那时落下的爱好。后来该同学发达了,不知怎么就在上海立了脚,还做了啥总经理。小孩毕业去上海就业的时候,我慕名找到他,自我介绍了半天,说到了作业,也说到了花生,可人家只是笑,并不答话。我就知道,该老总全忘了,以为我在说故事,套近乎,于是就起身告辞,并没有说半句贵人忘事的话。还好,老总念在乡情,派车送了我们。为啥?我理解。这位同学混到今天这个地位,不容易,其代价之一就是忘记了许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